Monday, July 10, 2017

「為我好」,並不是對我好

度衡分享
人們習慣把「為你好」掛在嘴邊,這樣的「為我好」,並不是真正的對我好。

01


上個月表嫂剛生完二胎,因為是生了個男孩,把全家人都高興壞了。三姑每天都要去醫院守著自己的小孫子,總是看不夠。

表嫂是個非常在意身材的女性,剛生完孩子就想著怎麼恢復身材,而三姑又很傳統,在這個方面她們兩個常常產生一些分歧。

三姑每天都會給表嫂燉很多補品,表嫂常常吃兩口就放在一邊,三姑見狀就有點不高興了,「你得多吃點,剛生完孩子,身體虛。」

表嫂說,「現在如果吃多了,很容易長胖,到時候身材更難恢復了。」

聽到這裡,三姑臉色立馬就變了,「身材重要還是身體重要?你那麼瘦,到時候身體會出問題的。再說了,你吃那麼少,到時候孩子都沒奶水吃」

說完,表嫂感覺自己受了委屈,心情低落。三姑見到這樣,又補充道,「我這不都是為你好嘛,我也沒什麼惡意。」

生活中,我們常遇到很多這樣的人,總是對我們說,我是為你好,所以才這樣那樣。

其實,很多人只是習慣把「為你好」掛在嘴邊,希望別人能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並沒有真正的考慮別人的感受,這樣的「為我好」,並不是真正的對我好。


02


我記得十年前,那個時候大學剛畢業,父母一心要我回到家鄉的小縣城去,並且已經託人給我找了一份還算不錯的工作。那時我怎麼都不願意回去,告訴父母,希望自己能在外面闖闖。

那段時間,我經常給我爸打電話,我說,「爸爸,謝謝你的好意,我還是決定要自食其力,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屬於自己的成就。」

我爸很開明,並沒有對我過多的干預 並且還挺支持我的決定。後來,我在大城市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結婚生子。有一次,我回家問我爸,「當初你們兩個為什麼沒有堅決要我回去呢?」

我爸說,「我們知道,之前託人給你找工作也是為你好,但是,你如果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打算,我們還是覺得不應該過多的強迫你,因為我們相信你一定能闖出來的。」

所謂真正為你好的人,應該是從你的角度出發,明白你的選擇,理解你的決定,然後在背後默默支持你,鼓勵你。當你失敗時,為你張開懷抱,當你成功時,為你驕傲。


03


「為我好」的人,是真心為我付出的人,而不是靠嘴巴在說教的人。

真正的愛,應該可以自由的選擇,「為我好」也不是強加的愛,如果真正對我好,應該能讓我自由的選擇要或者不要這種愛,過度的關愛,沒有後退的關心,並不會讓我們感到快樂,反而更是一種負擔。

有的人,總喜歡打著「為我好」的名義,侵犯著我們人生,用「善良」的幌子去強迫別人,對於這樣的人,我們應該有自己的判斷。

「為我好」不是干涉別人的藉口,如果真正對我好,應該是尊重我的決定,給予我足夠的支持和鼓勵,做我最堅強的後盾,給我永不放棄的勇氣。


「為我好」,有時候並不是對我好。

對我好的人,也不會每天把「為我好」掛在嘴邊,而是一直在默默的為我好。

閱讀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