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6

食療醫藥-心梗發作前9大征兆以及自救方法,轉給身邊有需要的人!

樹材分享
進入冬季,天氣變化多端,是急性心肌梗死(以下簡稱“心梗”)的高發時段。發病急、病情重、死亡率高,是中老年人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並有年輕化的趨勢。


據京華時報等媒體報道,春雨醫生創始人張銳先生(106日)淩晨因急性心梗不幸離世,年僅44歲。

研究顯示,90%以上的心梗是由血脂異常、吸煙、糖尿病、高血壓、緊張狀況、水果蔬菜攝人不足、缺乏運動、腹型肥胖、過度飲酒等危險因素誘發,由此可見,絕大多數的心梗是可以預測和預防的。

心梗有前兆,留意可保命!

急性心梗也是有前兆的,尤其高發在淩晨的時候,如果出現以下癥狀,一定要留意!

1、突然劇烈胸痛或胸部憋悶,或疼痛時間超過15分鐘,就應警惕了;

2、出現心慌、氣短、惡心、嘔吐、面色蒼白、煩躁不安等;

3、出現原因不明的胸背疼、肩頸胳膊疼;

疼痛的發作特點常常是今天脖子疼,第二天改成了下巴疼,或是今天疼,第二天又不疼了。出現這種疼痛轉移的現象,就要引起註意去醫院就診了。


4、胃疼,特別是患有肥胖、三高而平時又沒有上腹部不適的患者,如果出現胃疼要高度警惕,冠心病、心絞痛或急性心梗有時表現為胃部有燒灼感。

5、牙疼,通常3分鐘左右就會過去,如果是牙周炎則不會這麽短時間就好。比如一騎車牙就疼,停下後就不疼了,可是再騎的時候又開始疼。可能在1周內反複出現。

6、焦慮失眠:從來沒有失眠經歷,或是沒發生什麽刺激、焦慮的事情卻毫無緣由的焦慮時,可能是心梗信號。

這種失眠不是像普通失眠那樣睡不著,而是半夜忽然無征兆的驚醒,思緒像萬馬奔騰或是湧現出無法解釋的恐懼感。

7、心跳加劇:如果在沒有任何誘因的前提下,忽然發現自己無緣無故的心跳加速,持續時間在1分鐘到10分鐘之間。並且常常是在體力活動、情緒激動或過度飽餐後出現。應警惕這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心梗指示。

8、如果感覺疲勞頭暈,休息之後也不能緩解癥狀就要提高警惕。

9、中老年人手指發麻、抽筋等癥狀也可能是動脈硬化的早期表現。


避免悲劇,牢記此穴位!

當出現心絞痛時應如何避免心梗的發生呢?專家表示:突發心絞痛,牢記一個穴位,可使心梗的發生率接近為零。這個穴位就是心包經。

原則上應堅持每日按揉整條心包經,尋找敏感點。但重點應放在上臂:

位置

肘窩的曲澤穴到上臂的天泉穴這一段尋找阿是穴,阿是穴不是某個固定的穴,哪里最敏感,最痛就是它。

方法

找到阿是穴後要重點按揉,直至痛感消失,心包經的阻滯情況會大大改善,心絞痛的發作間隔會明顯延長,心梗的發生幾率就會接近於零。


心梗病人急救步驟

一旦發生心梗,身邊又沒有人,那麽心梗病人千萬不要慌張,把握10秒鐘黃金時間可以進行自救!

具體步驟

1、首先不要驚慌,要不停咳嗽,用力的咳。

2、每次咳嗽前,都要先深深吸一大口氣,然後,用力地、深深地、長長地、不停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處的痰咳出來一般。

3、每間隔大約兩秒鐘,要做一次吸、一次咳,一直要做到救護車趕到時,或者已經感到恢複正常,才能休息。

原因

1.深呼吸,是要把氧氣吸進肺部。

2.咳嗽,則是要以這個動作壓擠心臟,進而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幫它恢複正常脈搏。

原創 妙手醫生    2016-12-12 19:30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