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養生】這道皇帝菜冬天獨有,降壓清腸清血管,不吃你就虧大了!

振棠分享
這道皇帝菜冬天獨有,降壓清腸清血管,不吃你就虧大了!


今天,小編要為大家介紹一種蔬菜。它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愛它的人視其如珍寶,厭它的人聽到都會嫌棄。

它貌不驚人,卻是古代宮廷佳餚,有皇帝菜的美稱。而且,千萬不要小瞧了這菜,因為:

吃它利尿降血壓、

吃它養血養心肺、

吃它降脂清血管、

吃它還助眠、化痰、增食慾!

它就是——茼蒿。


中醫認為,原本作為宮廷觀賞植物的茼蒿,除莖葉嫩時可食外,根、莖、葉、花都可入藥,有清血、養心、降壓、潤肺、清痰的功效。

現代研究也發現,茼蒿含有13種氨基酸,豐富的維生素,較高量的鈉、鉀等礦物鹽,以及一種揮發性的精油和膽堿等物質,尤其是對於老年人易水腫、食欲差、腦袋暈脹、血壓不穩有特別好的調理作用。

半斤茼蒿煮著吃
胃口好,便祕除

茼蒿中的胡蘿蔔素含量約為黃瓜、茄子的15—30,含鈣為西紅柿的6倍。

其中含有的特殊香味的揮發油,有助於寬中理氣,消食開胃,增加食慾,並且其所含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勸,促進排便,對兒童發育成長及老年人吸收不良的胃腸都大有好處。


最佳食用方法:茼蒿250克,分兩次水煮後加調料食用。

茼蒿汁
高血壓、心臟病的最佳食物

茼蒿具有四種強化心臟的藥效成分,是特別好的養心食物。茼蒿中的多種氨基酸、脂肪、蛋白質及較高量的鈉、鉀等礦物鹽,能調節體內水液代謝,能利尿、消腫、降壓。

中醫也認為其是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最理想的食物之一。民間也常用茼蒿汁來作為治療高血壓的偏方,對於高血壓引起的頭暈腦脹也很好。


最佳食用方法:茼蒿200克洗淨、切碎、搗汁,溫開水送服,每服1杯,日服2次。或與菊花腦各60克,水煎服。

涼拌茼蒿
活血、養血、清血管

茼蒿中的粗纖維,可增強胃腸蠕動,有助降低膽固醇。且其可促進人體氣血執行,宜於治療血瘀證。中醫講綠色入肝,所以多吃點綠葉蔬菜對清肝火也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茼蒿清肝火的作用也比其它綠葉菜要更好一些。


最佳食用方法:茼蒿250克,洗淨入沸水焯過,切細,加適量芝麻油、食鹽等佐料拌勻食用。

茼蒿冰糖飲
潤肺、止咳、化痰

茼蒿滋陰潤肺,去肺燥肺熱,使呼吸暢通。適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狀。
對咽喉部有很好的溼潤和物理治療作用,有利於區域性炎症治癒,並能解除區域性癢感,從而阻斷咳嗽反射。能稀釋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使之易咳出,有利於止咳和祛痰。


最佳食用方法:鮮茼蒿150克,水煎去渣,加入冰糖適量,溶化後分2次飲服。

茼蒿湯
安神健腦助眠,防痴呆

茼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及多種氨基酸,可以安神補腦,穩定情緒,防止記憶力減退,預防老年痴呆。


最佳食用方法:鮮茼蒿菜,菊花腦(嫩苗)各60——90克,煮湯,一日2次飲服。


茼蒿的食用禁忌:

1.茼蒿辛香滑利,脾虛洩瀉者不宜多食。

2.茼蒿氣濁、上火,一次忌食過量。

3.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熱易揮發,這樣會減弱茼蒿的健胃作用,所以烹調時應注意旺火快炒。

如何挑選茼蒿:


1
選品種

蔬菜市場上的茼蒿通常有尖葉和圓葉兩個型別。尖葉茼蒿又叫小葉茼蒿或花葉茼蒿,葉片小,缺刻多,吃口粳性,但香味濃;圓葉茼蒿又叫大葉茼蒿或板葉茼蒿,葉寬大,缺刻淺,吃口軟糯。

2
看顏色

茼蒿顏色以水嫩、深綠色為佳;不宜選擇棄葉子發黃、葉尖開始枯萎乃至發黑收縮的茼蒿,莖杆或切口變褐色也表明放的時間太久了。

3
看莖部

茼蒿挑選莖短,且粗細適中者。通常莖越短越鮮嫩,而粗莖而又中空的茼蒿大多生長過度,葉子又厚又硬。

這樣小小一把菜,竟然這麼厲害,實在不能小覷,喜歡吃的不喜歡吃的都吃點,血管幹淨了,心臟好了,消化好了,人想不精神,想不健康都難!

茼蒿的功效那麼多,您吃對了嗎?看完別忘了轉發給身邊的家人朋友們哦~

大家都在看,多吃茼蒿身體棒!



來源:生活小竅門、健康小常識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