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6

淡泊人生

心怡分享
淡,或許總比濃好。霧淡影淡,朦朧;雲淡月淡,恬靜;心淡情淡,高潔;名淡利淡,飄逸。


在人生旅途上,用淡淡的心,慢慢地陪著星星走。看開一些,便能放闊一些;少一份圓滑世故,便多一份清純典雅;少一份對功名利祿的執著,便多一份坦然自在。

淡泊不是一種枯寂的生命狀態,也不是鶴立雞群似的清高。淡泊不是推卸責任,不是拒納使命,不是鼓勵人們都去做莊子和陶淵明。淡泊是返璞歸真,守住人生的 “本真”,認認真真地做好份內該做的事,清清白白地做個平平常常的人,而不太在意鮮花掌聲、華屋錦衣。淡泊是中國潑墨大寫意畫的豐腴,外表不著色彩而色彩自在其中;淡泊是一種澄澈圓通的智慧,是一種內質充盈的樸素。


淡泊是一種分寸,淡泊不是消極的清心寡欲、與世無爭,不是一味地淡下去、越淡越好。人之處世立身,必然有一種推卸不了的責任和義務。君子之淡,不爭一己之利而爭天下之利,不爭一時之名而爭千古之名。一個人,如果真的一無所求、一無所爭,他的生命也就凝固了,枯寂了。所以,重要的不是該不該求、該不該爭,而是看你求什麽、爭什麽,如何求、如何爭。


淡泊是一種精神的自由、人格的解放,淡泊的情懷是秋高氣爽的一片湛藍。淡泊之人不為利所困擾,不為名所帶累,也不為仕途憂慮;不會讓挫折擊垮意志,不會被奉承攬亂心境,更不會為得失寢食不安。淡泊使你寬心,所以欲望的沉重、世俗的哀怨,都會在淡泊中消遁;淡泊使你活得自然,活得真真切切;淡泊使你超然,使你有了一種了無牽掛的輕盈;淡泊使你心懷博大,淡泊把你靈魂鑄造成一個明鏡臺。一個完美的人生,不見得要賺很多錢,不見得要擁有多大的權勢,也不見得要有很了不起的成就。在簡樸平淡的生活中活得快樂而充盈,也是一種上乘的人生境界。淡泊的人生是一種享受。淡泊是一種高層次的文化修養,是一種自我砥礪的修煉功夫,是一種純真、自愛、自潔、自尊、自強、自信的境界。只有大自信的人才能真正做到淡泊。

淡泊是一種本真,不可能是高雅的裝飾。有人想淡卻淡不下來,因為本真的心靈已經“銹”了。名利熏心之人,想以淡泊作“道具”包裝自己,其實是不會“淡妝濃抹總相宜”的。

“淡泊名利”是句誇人的話,但不少人以此為標榜,使自己的無能合理化。其實,淡泊是要有資格的,就是“能”。就好比一個人自稱淡泊,不當單位的先進,不爭高職稱,首先他做到了先進應有的貢獻,有高職稱人才的業績。明朝一個白丁說李杜得的不過一浮名,所以他才不寫詩。這個白丁只能成為笑談,沒人誇他淡泊。淡泊不是無能者堂而皇之的遁詞,那種夠不著鮮美葡萄卻說葡萄是酸的人,只能是阿Q式的自欺欺人。


淡泊是一種如雲如水的感覺,是一種淡如菊、逸於梅的靈性。

淡泊是一種從容,是一種不刺眼的光輝,是一種無須聲張的大度。

淡泊是登高臨飛寵辱皆忘的情懷,是心靈的純凈和放鬆,是面對心靈的微笑,是一種經過發酵的成熟。

淡泊是一種睿智而灑脫的生存方式,是一種豁然開朗的人生境界,是一片晴朗而聖潔的天空。

淡泊是一種飄逸,它使生命有了飛的沖動。


朋友,請守住你的淡泊。因為這是喧囂世俗中的一種清醒,紛亂人世中的一種平衡。

淡泊是金。守住淡泊,你就守住了一筆財富。

圖文/網絡網路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