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6

輸與贏

樹材分享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勝,有讓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體人的心懷,不是嗎?

 

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而且,還是箇中高手,其屬僚皆非其對手。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見有一茅舍,橫樑上掛著匾額「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


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隨後,左宗棠自信滿滿,興高采烈的走了。

過沒多久,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此處,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這間茅舍,赫然仍見「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額仍未拆下,左宗棠又入內,與此主人下了三盤。


這次,左宗棠三盤皆輸。

左宗棠大感訝異,問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務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銳氣,現今,您已得勝歸來,我當然全力以赴,當仁不讓啦」 ...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勝,有讓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體人的心懷,不是嗎?

 
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百戰百勝和一路順風,那只是美好的願望,對於那些永不服輸,百折不撓的人,大家經常會堅起大姆指加以贊賞,卻又有幾人曾為勇於服輸者唱贊歌?實際上,我們的生活是絢麗、豐富、多彩的。對永不服輸,決不能思想格式化。因為人非聖賢,不會萬事如意,所以有時我們要勇於服輸。

服輸需要足夠的勇氣,其中夾雜著精神、理性與智慧,畢竟生活中沒有絕對的贏家。需要服輸的地方並不少,如果凡事永不言敗、一心求勝,最後只有以沉重的代價來迎接失敗。

我們每個人都各有所長,自然也各有所短。當我們選擇不當,無法發揮優勢時,就應該服輸,並停止原來錯誤的選擇。事實上,競爭無處不在,並且相當激烈,甚至殘酷。

如果深知自己不如對手,卻還在那兒一味地硬拼蠻幹下去,那又有什麼意義。這就好比雞蛋碰石頭一樣。當面對無法逾越的困難和挫折時,就應該服輸。

現實世界中,我們既要贏得起,也要放得下。服輸就不要有不撞南墻不回頭的固執思想,而是要善識時務,也就是實事求是。服輸,不是為了低頭,而是為了獲勝。不爭一時之勝,要顧及贏得長遠和全局。

勇於服輸,不去求得無益的竟爭得到的勝利,而是急流勇退,避其鋒芒,避免無謂的犧牲,這將會轉化成以攻為守、以退為進;勇於服輸,不去做無意義的事情,而是另開爐竈,以此避免無謂的消耗力量,從而及時調整自己,發揮優勢和潛能,抵達成功的彼岸。

該服輸時就服輸,這是一種人生哲學,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的求存之道。勇於服輸是成功者的必經之路,它有助於我們在短暫的人生旅途中獲得成功,成為贏家。
 


有時候我們贏了面子,但其實是輸了感情;

有時候我們贏了口舌,但其實是輸了形象;

有時候贏了好處,但其實卻輸了友誼......

總之,有時候看似贏了,實際上卻是輸了!

待人處事固然應該「據理」,

但卻不一定要臉紅脖子粗地在那兒「力爭」啊!

理直氣「和」的態度,

絕對比理直氣「壯」,更易為人所接受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1 comment:

  1. 輸,贏。没輸,那来的贏,没贏,那来的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