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6

《彼岸觀察》日本為何不就慰安婦向中國道歉?

百目人分享

/丁尚
為何日本不就慰安婦向中國 台灣 道歉? 而向南韓道歉並賠償。

    南韓在日本駐南韓大使館對面設立慰安婦銅像。(Getty Images

       北韓宣布擁有核武器讓日本人懼怕而讓步。(路透

去年1228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外長尹炳世針對僵持已久的南韓慰安婦問題經過談判,兩國政府最後閃電般地達成和解協議,讓世人大跌眼鏡。日本正式就慰安婦問題向南韓道歉並賠償。而南韓則同意撤除日本駐南韓首爾大使館門口的慰安婦銅像。從此,南韓不再向日本提出慰安婦問題,也將在國際社會上克制彼此的責難和批判。據此,日韓兩國間關於慰安婦問題終於畫上句號,成為真正的盟友。

當天,台灣得知此消息後,也立即要求日本就台灣慰安婦問題道歉並賠償。中國外交部也馬上就此發言「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有關問題」。由於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只向南韓低頭認罪,引起海峽兩岸的共憤,感覺被日本厚此薄彼地欺騙和耍弄。同樣是戰爭時期的慰安婦問題,那麼日本為何只向南韓低頭認罪而對中國耍賴呢?

甲午戰爭後,北韓半島成為日本殖民地。二戰中由於日本國內勞動力不足,從北韓徵用了大批的勞工和移民到日本,戰後這批北韓人都留在日本生活。以後由於南北韓的分離,按照各自祖國所在地分為在日南韓人和北韓人。他們在日本成立了「大韓民國民團」和「在日北韓人總聯合會」,都得到各自國家的強力支持。他們雖然是民間團體,有不同的政治意識,但和日本政府的抗爭,卻相當的強悍和團結一致。他們始終和日本政府對著幹,要求日本對戰爭道歉和賠償,要求在日北韓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保障和反對歧視北韓人,成為日本政府最頭痛的外族政治勢力。特別是「在日北韓人總聯合會」和北北韓政府公開、直接地來往,幾乎成了北北韓安插在日本心臟的尖刀。

他們有自己的土地、產業,學校。在公開排外的日本,學校使用北北韓的課本,掛金領袖的畫像,穿北韓民族服裝。日本文部省始終不承認他們的學歷,為此 他們進行了幾十年的抗爭,終於使日本政府被迫承認北韓人學校和日本人學校享有同等學歷。為此該會成為日本政府的眼中釘,被日本警察多次強制搜查和嚴密監視,也被日本媒體廣泛地關注和報道。但他們依然我行我素,根本不把日本政府放在眼中,因為他們有個不按規矩出牌,令日本政府顫抖的北北韓政府作後台。

最近北韓核問題成為日本最擔心的事情。北韓一直高調宣稱戰爭打響後,將首先用核彈摧毀在日美軍基地。美、日、韓鐵三角同盟關係,在北韓氫彈的高壓 下,必須迅速強化,共同應對北北韓新的核挑戰。但是,由於日韓間慰安婦問題始終無法解決,成為美、日、韓軍事同盟的最大阻礙。因此,為了加強鐵三角軍事同盟,共同抗擊北北韓,讓南韓成為北韓打擊日本的緩衝隔離帶,才迫使日本不得不低頭認罪。

但中國《環球時報》官方微博寫道「日韓兩國關於慰安婦問題得以在一夜之間徹底解決,是因為美國在背後大力操盤。而美國促成和解的目的只有一個遏制中國」。此言差也,美國操盤可以理解,但遏制中國實在是聳人聽聞。因為從金正恩宣布擁有氫彈到南韓慰安婦問題和解僅僅只有19天,幾十年談判未決的,關乎國家尊嚴的重大歷史懸案,能夠在氫彈的威脅下一夜和解。應該說,日本低頭認罪的主因,應該是北北韓氫彈的威力。

那麼,日本會向台海兩岸低頭認罪嗎?從筆者在日本生活多年的觀察瞭解,認為在目前兩岸分離的情況下,日本不會單獨就慰安婦問題向中國道歉和賠償。

首先,在日中國人雖然和北韓人一樣,因為兩岸分治而各有所歸,但在日中國人因政治立場不同而相互攻奸、老死不相往來尤為突出。同時,他們也不像北韓人那樣為民族尊嚴能夠團結一致,聯合起來敢於和日本政府對著幹。這樣的中華良民在日本國內就不可能形成一個有實力的外族力量。日本政府就可以對在日華裔政治力量不屑一顧。所以,日本仍然會像當年日中復交那樣,利用兩岸的對立,朝三暮四,欺騙利誘,從而漁翁得利,達到永久抵懶,最後被遺忘的目的。

其次,海峽兩岸都不願也不敢與日本發生直接衝突,更不會為了慰安婦這樣的歷史問題去對日本死纏硬打。南韓敢於在首爾日本大使館門口設立慰安婦銅像, 成為日本人的恥辱和心病,讓日本人每天都看著去懺悔。這一損招,海峽兩岸都做不到。不僅如此,北韓人還把一個重達1100磅重的同樣雕像,設在美國加州格倫代爾市中央公園內。此舉遭到當地日裔強烈反對而鬧到華府,最後白宮推托此地歸加州政府管轄,使雕像至今仍然聳立在原地。北韓民族頑強的抗爭精神,使崇強欺弱的日本感到恐懼而低頭認罪。

過去只為了和日本復交,大陸不惜放棄一切戰爭賠償。而今是因為想破解美國封鎖島鏈,只希望中日關係和平發展,不讓美國利用中日矛盾,以便集中精力對付南海。這從釣魚島雷聲大雨點小可以看出端倪,也可以從中國外交部就日韓慰安婦和解發言中,可以聽出那不痛不癢的聲調。而台灣面對北京強大的統一攻勢,更需要日本協助,以強化美、日、韓、台至東南亞的反大陸島鏈。所以台灣更不會對日強硬,只是裝模作樣地喊叫幾下,安撫百姓而已。海峽兩岸的小九九,世人看得很清楚。這就給了日本抵賴、狡辯、拖延的機會。

最後,從1992年台灣首位慰安婦出面申訴以及1996年中國山西慰安婦候巧蓮、郭喜翠向日本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到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終審判決, 日本政府始終以《日中聯合聲明》第五條為依據,中國已經宣佈放棄賠償為由,駁回原告賠償請求權。所以,日本不會就慰安婦問題向中國道歉和賠償。

        南韓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慰安婦銅像(網路圖)

世界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