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關於南海

百目人提供!

南海是一個位於東南亞,被中國大陸台灣本島菲律賓群島馬來群島中南半島所環繞的陸緣海,為西太平洋的一部分。東南亞國家對南海有不同的稱呼,如越南稱其為㴜東越南語Bin Đông),菲律賓則稱其為呂宋海他加祿語Dagat Luzon)或西菲律賓海Dagat Kanlurang Pilipinas)。中國漢代南北朝時稱其為漲海沸海清代以後逐漸改稱南海,並延續至今。近代亦有人從國際上通用的英語名稱「South China Sea」譯得南中國海

南海海域面積有350萬平方公里,其中有超過200個無人居住的島嶼岩礁,這些島礁被合稱為南海諸島。除了是主要的海上運輸航線外,南海據信還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南海海域牽涉到許多國家的利益,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地區。

概況

在國際水文局的定義中,南海為東北西南走向,其南部邊界在南緯3度,位於印度尼西亞的南蘇門達臘加里曼丹之間,北邊至中國大陸,東北至台灣本島,東至菲律賓群島,且包含呂宋海峽西半側,西南至越南馬來半島,通過巴士海峽蘇祿海馬六甲海峽連接太平洋印度洋。整個南海幾乎被大陸、半島和島嶼所包圍。

南海為世界第三大陸緣海,僅次於珊瑚海阿拉伯海,面積約356萬平方公里,約等於渤海黃海東海總面積的3倍,平均水深約為1,212米,最深處為中部的深海平原,達5,567米左右。

南海為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重要航道,四周大部分為半島和島嶼。南海地處低緯度地域,屬於熱帶深海。南海海水表層水溫較高從2528左右,年溫差34,鹽度為35‰,潮差平均2米。

南海周邊國家和地區

南海與周邊國
從北部順時針方向(實控領土):
流入南海主要河流
主要島嶼
南海中的主要群島
 
參見:南海諸島
資源

由於南海屬於熱帶海洋,適於珊瑚繁殖,海底高台處形成珊瑚島,南海諸島的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均為珊瑚島嶼;水產主要為海龜海參金槍魚紅槽魚鯊魚龍蝦梭子魚墨魚魷魚等各種熱帶海產。南海的金絲燕用海藻和唾液做巢,這種巢就是珍貴的滋補品燕窩

南海海底石油天然氣可燃冰蘊藏豐富,據初步估算海底石油蘊藏量達二百億噸。

南海主權爭端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規定的新的領海基線
周邊國家對南中國海的海權聲索
南沙群島2012年形勢圖,標出各國聲索線、駐軍之島礁及固定翼機場。
  
鄭和群礁
 
根據中國史料記載,自漢朝開始,漢武帝於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於海南設珠崖(今海南三亞市)及儋耳(今海南儋州市)兩,各個朝代都有表示其對南中國海的主權。漢、南北朝時中國稱其為漲海、沸海,以後逐漸改稱為南海。20世紀中期以前,中國從清帝國乃至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均持續主張擁有南海的主權,而且並未引起其他國家的爭議。1947年,中國(中華民國)內政部方域司公佈「南海諸島位置圖」。

自從大量勘探海底石油天然氣資源以後,圍繞南海海域及島嶼的主權爭議,一直被視為亞洲最具潛在危險性的衝突點之一。中國政府認為其對「南海」的主權是不容質疑的,其他國家也不願放棄其對南海海域的主權要求。目前,中華民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南海週遭國家均宣稱對南海諸島或部分島嶼擁有主權。

為了防止敵對行動,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2002年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下列為南海周邊各方國家之主權聲明:

1. 各方重申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及其它公認的國際法原則作為處理國家間關系的基本准則。

2. 各方承諾根據上述原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探討建立信任的途徑。

3. 各方重申尊重並承諾,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認的國際法原則所規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飛越自由。

4. 有關各方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5. 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剋制,不採取使爭議復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包括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它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並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它們的分歧。在和平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之前,有關各方承諾本著合作與諒解的精神,努力尋求各種途徑建立相互信任。

6. 有關各方願通過各方同意的模式,就有關問題繼續進行磋商和對話,包括對遵守本宣言問題舉行定期磋商,以增進睦鄰友好關系和提高透明度,創造和諧、相互理解與合作,推動以和平方式解決彼此間爭議。

7. 各方承諾尊重本宣言的條款並採取與宣言相一致的行動。

8. 各方鼓勵其他國家尊重本宣言所包含的原則。

9. 有關各方重申制定南海行為准則將進一步促進本地區和平與穩定,並同意在各方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朝最終達成該目標而努力。

註:同時主張擁有南海主權的中華民國政府並未參與《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拒絕承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 1946105日,法國Chevreud號侵入並登陸南沙群島南威島和太平島,在島上建立石碑,當時中華民國政府提出抗議,並與法方決定於該月及翌年14日進行談判,但因越南戰爭緊張,法國自動放棄談判。
  • 194610月,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決定派出「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等四艘軍艦,由指揮官林遵、姚汝鈺率領南下,並有內政及陸海空各部代表隨往視察,會同海軍在廣州出發,前往西沙、南沙進駐接收。
1. 1124日,接收西沙群島的「永興」、「中建」兩艦由姚汝鈺率領駛抵林島,舉行了接收和進駐儀式,將該島改名為「永興島」,以紀念接收艦隻「永興號」,並立「固我南疆」石碑於該島碼頭處。

2. 1212日,接收南沙群島的「中業」、「太平」兩艦由李敦謙、林遵率領駛抵長島。為了紀念「太平」艦接收該島,即以「太平」為該島命名。在島西南方的防波堤末端豎立起「太平島」石碑,並在島之東端,另立「南沙群島太平島」石碑。立碑完後,乃於碑旁舉行接收和升旗典禮。在太平島設立南沙群島管理處,隸屬於廣東省政府管轄。
  • 1952年的中日《臺北和約》中,日本放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主權。
  • 1956年,中華民國海軍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巡察南沙群島。在巡弋過程中,曾在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改派海軍陸戰隊守備太平島。
1. 立威部隊:由太和、太倉兩軍艦組成,日期是62日至614日。登陸3個島: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巡察5個島和1個沙洲:南子島、北子島、 中業島、敦謙沙洲、南鑰島、鴻庥島。經過三個暗沙:逍遙暗沙、永登暗沙等,3個群礁:鄭和群礁、中業群礁和尹慶群礁;12個礁:渚碧礁、大現礁、小現礁、 福祿寺礁、 西礁、中礁、東礁、華陽礁、日積礁、相生礁(火艾礁)、常瀨礁(蒙自礁)和揚信沙洲。

2. 威遠部隊:由太康、太和兩艦組成,之後中肇艦參加,日期是629日至722日。先後到過太平島、中業島、敦謙沙洲、西月島、鴻庥島、南威島、南鑰島、南子礁(今南子島)、北子礁(今北子島)。

3. 寧遠部隊:由太和、永順兩軍艦組成。日期是924日至105日。9月底到太平島、鴻庥島、敦謙沙洲,10月初到南鑰島、中業島、南子礁、北子礁。
  • 196710月,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暑期育樂活動南疆遠航隊設立「南疆屏障」石碑乙座。
  • 1975年,中華民國政府針對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相繼侵佔南沙群島,發表對南沙群島唯一合法主權之嚴正聲明。
  • 1980112日,由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杏泉代表部長許水德,登太平島設立「南疆鎖鑰」石碑一座,並重申中華民國對南海主權;同年216行政院核定高雄市成立管理委員會,接管太平島,隸屬高雄市旗津區。設立漁業工作站,迄1987年設立台澎地區漁民服務站,推展各項漁民服務工作。
  • 1992612日,由內政部負責籌組南沙小組。
  • 2000128日,成立海岸巡防署,接管太平島。
  • 2003816日,中華民國內政部長余政憲偕同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蔡丁貴、海巡署副署長游乾賜、高雄市副市長林永堅等一行人前往太平島視察,並舉行一等衛星控制點設置動土典禮。
  • 2008121日,中華民國空軍C-130運輸機首度降落太平島,並在島上設置勤務派遣隊,負責機場跑道的維護;22日,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搭乘C-130運輸機於上午十時三十二分降落登島慰問官兵,並主持飛機跑道的啟用典禮,成為首位抵達中華民國國土最南端的國家元首。
  • 2011712日,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搭乘海軍成功級船艦至南沙太平島舉辦「全民國防南沙青年研習營」進行學術研究,並獲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接見。
  • 201197日,中華民國行政院海巡署國安會協調下,會同國防部、經濟部勘查太平島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規劃國家南海低碳島嶼。
  • 20128月,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表將在太平島進行軍事演習。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與內政部長李鴻源等帶領巡察太平島,並登上島外的中洲礁升起中華民國國旗以宣示主權。越南國家通訊社批評台灣政府破壞區域和平,同時要求台灣停止軍演。
  • 2012817日,有學者在平面媒體向中華民國政府投書建議,採取積極作為,以因應在南海的情勢。現有海巡署兵力可能不足防衛,應恢復海軍陸戰隊在南海進駐,其級別要提升到師級的指揮部。恢復「海南特別行政區」之建制,下設「南海市」(省轄市級),其下分設「東沙區」與「南沙區」。並積極發展包括各項海洋、海島科學研究、資源開發、海洋觀光休閒等活動。
  • 20129月,中華民國海巡署在太平島進行例行實彈射擊,是50年來第一次。台灣朝野立委皆對行動表示滿意,並慰勞駐島人員,加送菜金給軍方予以肯定。
  • 中國大陸以國民政府遷台前確立的九段線區域為依歸,在相關島嶼保持和維護了早期民國時期建立的紀念碑和標示物。 19589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表關於領海的聲明。同年914日,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政府主席范文同在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照會中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國承認和贊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一九五八年九月四日關於規定中國領海的聲明,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尊重這一決定」。
  • 1974年,與越南共和國(南越)爆發西沙海戰,控制了西沙群島,行政上劃歸廣東省管轄。
  • 1988年,與越南(越共)在赤瓜礁海戰,控制了赤瓜礁等七個南沙島礁。
  • 1992年,公佈領海法。
  • 1997年,重申「南海」U形領海線(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前提出的「九段線」)及其內之所有島礁之主權。
  • 2010531日至2010718日,潛水器「蛟龍號」在南海3000米級的深海中完成了17次下潛任務。在其中一次下潛任務成功後,潛航員利用機械手在南海海底插上了一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以宣示主權。
  • 2012年,國務院批准設立地級海南省三沙市(意為西沙、中沙、南沙),行政機關駐紮在永興島,管轄南海各島嶼,但實際上僅實際控制其中部分島嶼。
雖沒有聲稱島嶼主權,但聲明擁有大陸棚附近之經濟海域,1984年聲明中包括了南通礁,並領有南沙海域300平方公里(海域與中、馬重疊)。

沒有島嶼之爭執,大陸棚經濟海域伸入中國所定的南海九段線內,包括其天然氣油田。

巴拉望北方海岸(巴拉望北方為南海海域,南方則為蘇祿海海域)
自其大陸棚劃出領海線,並控制其宣稱之領海內的彈丸礁上進行開發事業,行動積極而獲利。

  • 1946年到1947年間,有菲律賓民間人士多次前往南沙群島海域進行勘察。
  • 1946429日,菲律賓海事學院4號船到太平島進行活動。
  • 1950年,民間人士開始開發太平島及其他諸島,並開採磷礦。
  • 195631日,菲律賓民間創辦的海事學校帶領40人組成探險隊,從馬尼拉出發前往南沙群島海域探險,並登上了北子礁南子礁中業島南鑰島西月島太平島敦謙沙洲鴻庥島南威島9個主要島嶼,在這些島上豎起「佔領」牌,並向菲律賓外交部要求宣布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他為這些島嶼重新命名,將太平島命名為麥克阿瑟島麥克阿瑟為美前遠東軍總司令兼盟軍統帥)、南威島命名為拉蒙島拉蒙·麥格塞塞為菲律賓前總統)、西月島命名為卡羅斯島卡羅斯·加西亞為菲律賓前副總統兼外交部長),其他50個島礁也獲得了新的名字。
  • 1956317日,海事學校創辦人托馬斯·克洛馬將島嶼命名為「卡拉延群島」(Freedom Land自由地)。
  • 1956511日,克洛馬在各島升國旗,正式宣布領有權,並自任自由地總統,同時還聘請莫頓·弗雷德里克·米茲英語Morton Frederick Meads)為名譽國王。4日後,克洛馬發表《告世界宣言》(英語Notice to the Whole World),宣布發現和佔領南沙群島地區面積約64976平方海里領域內的33島礁沙洲沙灘珊瑚礁漁區,命名為「自由地」,並自任總統,同時請來了莫頓·弗雷德里克·米茲英語Morton Frederick Meads)為名譽國王。
  • 1956519日,菲律賓外相宣布卡拉延先佔主權聲明。 在菲律賓副總統兼外長卡羅斯·加西亞的支持下,克洛馬以他首先發現島嶼為由提出菲律賓對南沙享有主權,強調民間人士先佔,要求菲律賓政府提供保障。
  • 1956531日,克洛馬宣布成立自由邦(英語Free Territory of Freedomland)。
  • 195669日,克洛馬上書,表示對中華民國的尊重,指出未探查南威島
  • 195676日,克洛馬宣布自由地政府成立,首都設於中業島(亦有指是費信島)。自由地政府隨即制定法律、編寫國歌和設計國旗
  • 19561214日,克洛馬向菲律賓總統麥格塞塞遞交請願書,請求卡拉延自由領地成為菲律賓的保護國。29日,菲律賓政府宣布接受克洛馬的請求。1957215日,菲律賓政府公布克洛馬的書簡。
  • 1971年,菲律賓宣佈菲律賓實際領有的8島為卡拉揚(他加祿語Kalayaan)非屬中國所謂南沙群島,也非為任何人之主權,據以劃定領海線。
  • 19723月,菲律賓國家海床委員會提出「自由地」領土主張。
  • 1972728日,菲律賓政府提出自由地先佔主權主張。
  • 197425日,克洛馬宣布他將放棄南沙群島的索求,但他將保持其對「自由邦」及其餘島嶼的主權。克羅馬其後宣布將政體變為公國,自任親王,國名改為「自由地公國」(英語Principality of Freedomland)。
  • 19748月,71歲高齡的克羅馬宣布辭去國家元首的頭銜,將其傳給約翰·B··馬里維勒斯親王,其政府班子成員隨後宣布將國名改為科洛尼亞王國英語Kingdom of Colonia)。當年11月,克羅馬被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下令逮捕,並交付軍事法庭審判,原因是他曾經自稱為菲律賓共和國的「海軍上將」,被指控招搖撞騙。克羅馬被迫簽下一份證書,以一菲律賓比索的價格將其王國出售給菲律賓,以換取自己的自由。科洛尼亞王國的國王、首相、議長等人面臨菲律賓方面的通緝,逃往馬來西亞沙巴州納閩島,組建了流亡政府
  • 2011年,菲律賓政府通過將官方文件中所稱的「南中國海」改稱為「西菲律賓海」。
  • 2012年,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912日頒布第29號行政命令,正式將南海命名為「西菲律賓海」。此行政命令已於201295日簽訂完成。
美奈望向南海的日落

認為其以歷史的及大陸棚的理論而擁有南中國海全部及其內之島嶼,其歷史的理由是法國1930年曾表示擁有全部斯普拉特利群島(南沙群島)的主權。越南目前控制了大部份島礁,並宣稱對於在1974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戰中所被中國大陸佔領的西沙群島擁有主權。
  • 越南媒體網站(vietnamnet.vn2012912日報導,越南教育部和胡志明共青團日前簽署「2012-2013學年度合作計劃備忘錄」,將加強提供學生南海(越稱東海)有關訊息。
  • 2014526日,越南政府在官方網站發表聲明,表示大約40艘中國大陸漁船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內包圍了越南多艘漁船,並撞沉一隻越南漁船。越南外交部抗議中國大陸船隻衝撞越南船隻,並在現場使用水炮,造成越方人員受傷,重申中國大陸鑽井平台勘探位置是在越南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範圍內。越南媒體表示,與中國大陸發生衝突的越南漁船「DNa90152」來自峴港,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內遭到40 艘中國大陸漁船包圍,中國大陸漁船「11209」號船突然撞向有10名船員的越方漁船,越南漁船隨後沉沒,附近的越南漁船救起了10名船員。
轉載自維基百科
                               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