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蔣介石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百目人提供!
作者: 顏昌海
蔣介石19754月逝世,享年87歲。

他去世時,對他的看法最為人知的是:身為冷酷的獨裁者,統治將近50他也是失敗的軍事將領,在局勢大逆轉之下,喪失大陸於毛澤東。一般認為,他 除了被視為誠實外別無可取即使自己誠實,卻容許其支持者普遍的腐敗。他似乎沒有真正的原則或理想,也缺乏成就。那時,影響人們觀點的西方書籍包括:艾薩 克斯的《中國革命的悲劇》、佩克的《兩種時代》、馬爾羅的小說《人的命運》、塔克曼的《逆風沙》等等。

20年後,人們閱讀其子傳記《蔣經國傳》,才發現蔣介石老先生並非西方經常描述的紙板型人物,他當然也不是台灣1980年代以前盛行的歌功頌德之作所描述的聖人。儘管如此,在蔣經國的傳記裡對其父的描述,大抵仍未脫離西方常見的論述。所以,關於蔣介石的書,對蔣介石的看法多屬負面。西方既成的蔣介石全傳,並未認真利用大量的新文獻。這一時期,不僅台灣與中國大陸,俄羅斯、日本、美國也都有新的文獻逐漸公開。根據這些新資料,中國學者陸續發表數以百計敏銳、平衡的研究,內容包括特定事件以及蔣介石在台灣、大陸漫長統治期間國內外各種牽動因素。當時,蔣介石家也即將分期公開蔣介石涵蓋56年的日記原本。

所有這些,包括許多蔣介石的相識,將這些材料爬梳集結出來,能用來敘述中國痛苦、動蕩、往往殘酷的過渡時期:從20世紀之交那個腐朽、守舊、受外國操控的王朝,一百年後轉變成和平、穩定、繁榮、實力迅速增長的國家。在此過程中,人們漸漸視蔣介石為十分矛盾的人物。他是致力於現代化的新儒家主義者,支持女權,毫不介意妻子的外甥女兼密友是異裝的同性戀。他也是強烈的民族主義者,對於中國過去遭受西方屈辱,感到極端痛苦;但是對於自己孫輩均為歐亞混血 (兩個非婚生者除外)毫無困擾。他缺乏魅力,不受同輩愛戴,但他的決心、勇氣、正直,有時亦廣受歡迎。他性格威嚴,他沉穩,似乎缺乏幽默感又壞脾氣,但也不時微笑,還偶爾痛哭。從他的日記來看,他是虔誠的基督徒。然而在民族生存、國家統一、個人政權受到威脅時,他會同意暴行。他在日記里有時會陷入偏執的怒罵,但面臨危機時,他往往冷靜並且善於分析,反映出他理解事情的動態與機會。在大陸時期,他也曾有過令人欽佩的軍事功績,但在19481949年間軍事以潰敗而終。他也為台灣蓬勃的民主發展奠定了基礎。

蔣介石的日記令人以新的角度審視重大歷史事件,包括他出人意料地升入國民黨高層,早期左傾,1927年清除共產黨人,軍閥反覆叛亂,對日本五年綏靖政策的同時得以建立自己的軍隊,1936年著名的西安事變,他與共產黨的統一戰線和交惡,以及他與周恩來長久的獨特關係。其他浮現的新洞見還包括他在上海及其後的軍事戰略,他與斯大林合作對日作戰,他與史迪威將軍長期的鬥爭,以及他在珍珠港事件後對盟軍認真的軍事承諾——他的堅定卻黯然失色於盟軍反覆履約以及他過於算計卻不明智的反應。

二戰後的戲劇性事件包括:註定失敗的馬歇爾使華,蔣介石對東北戰役孤注一擲的災難性決定,以及他早在1946年就有了撤退到台灣的計劃。最後,蔣介石的日記與其他新材料,提供了他撤退到台灣後長期統治期間,許多先前不為人知的事實。例如對台灣本土人士粗暴、無謂的恐嚇,並且壓制其中潛在的反對力量不滿於自己在國民黨內的領導地位對於韓戰以及後來越戰的悲觀看法私下承認自己不會活著看到大陸光復”(雖然同時公開宣布反攻在望,並且利用這種警告得到華盛頓的特殊待遇);同樣地,他將兩次可能引發核戰的金門危機,轉化為自己的優勢他拒絕了艾森豪威爾可能導致中美戰爭的冒險建議。

其他重要事件後續發生,但蔣介石面對最後一次重大危機,是以務實態度回應:尼克松向毛澤東施以緩和政策,蔣介石卻隱藏了自己對尼克松的厭惡,蔣介石顯然是從周恩來那裡最先得到消息。現代世界重要領導人之中,蔣介石在最高決策圈未間斷地積极參与世界變革大事,時間之久可能無出其右者。僅就此原因,蔣介石的故事是吸引人的,無論讀者如何評斷他在那段動蕩時期毀譽參半的事迹。

蔣介石雖然有其過失之處,但仍不失為民族的領袖,不誇張地說,蔣介石是中國史上的一個偉人。在此列舉蔣介石對中華民族的貢獻,希望與大家共同交流,還歷史以本來面目:

1、最大的功績是在清末軍閥割據的亂世中,領導兩次北伐,統一了亂世中的中國。在這裡有個前提,那就是當時中國的混亂程度在中國史上是罕見的。兩次北伐其實都是極為成功的,從北伐後的結果就能看到——中國的軍閥數量大大減少,混亂程度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基本實現了統一。蔣介石的政治手腕確實不如毛澤東,但對付其他的軍閥還是沒有什麼問題的。這就相對使得民族凝聚力大大增強了,提升了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2、在中國推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經濟政策,富國強民,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蔣介石承繼的爛攤子並不比1949年好到哪裡。毛澤東沒有陳年舊債,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卻承擔歷屆北京政府累積的六億六千七百萬美元債。而且當時中國只是表面上的統一,南京政府控制的國家資源極其有限,而且必須將其大量花費在統一政令,統一軍令軍閥削藩戰爭之中。蔣介石進行國民經濟建設運動,推行法幣政策,自1935年底發行法幣,建立公債債券的威信,同時積極清償外債。到抗戰前夕,已經償還90%外債。中國債券在倫敦市場節節上揚,價格超過日本的債券。法幣本來是為了對付英、日、美貨幣在大蕭條期間相繼貶值,以及美國以高價搶購中國百姓白銀等等事件的武器,威信建立以後,行使地方鈔票的省份也紛紛改用法幣。這也為8年抗戰勝利奠定了物質基礎。法幣制度是中日戰爭的充要條件,迅速發展的法幣構成中國統一的基礎,沒有法幣,抗戰軍費便無由籌措。

3、大力推廣文化教育事業,北大,清華,西南聯大等學術活動十分活躍。尤為值得回味的是,在抗日戰爭爆發以後,蔣介石政府首先考慮的是保護學校和教育事業不致中斷,幫助面臨日寇侵略城市的學校南遷。在日寇轟炸重慶時,當局的首要任務,便是及時疏散中小學師生。早年他擔任黃埔軍校校長,為建立革命軍隊,培養軍事骨幹力量做了一定工作。這對後來的抗日勝利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最近通過史料才知道,由於蔣介石國民政府的積極努力,東南亞可以說是比中國本土更早普及國語的地區,原來四分五裂的海外華人社區因此實現了相當程度的統一,並且成為中國民族主義的中堅,華人子弟幾乎毫無例外上華語學校,而幾乎所有華語學校都在國民黨的實際控制之下。這也為中國本土以後的抗戰提供了大量財力人力。新加坡的中正中學”(英語稱蔣介石中學,沿用至今)是最為著名的一個例子。

4、在內憂外患,極度艱難的情況下,穩固了邊疆,鞏固了中央政府的統治,避免了國家分裂。當時的東北內外蒙古新疆西藏,均有外國背景。蔣介石加強對蒙古西藏地方的治理,國民政府於1929年設立蒙藏委員會,主管蒙邊陲等少數民族集居地區行政事務。1938924日,頒布喇嘛轉世辦法計13條,明確規定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哲木尊丹巴呼圖克圖暨各處向來轉世之呼圖克圖、諾門汗、班第達等圓寂後,應報由該管地方最高行政機關轉報蒙藏委員會備案; 轉世靈童訪獲後,報由該管地方最高行政機關轉報蒙藏委員會查核分別掣籤等等。1928年國民政府把四川的西部和西藏東面的康部,建立為一新省,名西康省。19289月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第153次會議決議,917日發布命令,將寧夏、青海分別建為行省。19291月,青海正式建省,以西寧為省會。其中尤以青海建省意義最大,向南配合西康省影響西藏局勢,向西可前進新疆。蘇德戰爭爆發後,蔣介石派軍入疆,架空盛世才,新疆終於重回中國懷抱。

5、以中華民族領袖的身份領導中國人民與日本侵略者進行殊死鬥爭,並派40餘萬遠征軍兩次入緬作戰,為緬甸獨立解放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巨大貢獻。抗日戰爭就不用多說了,蔣介石曾對向他傳達與日和談的孔祥熙這樣批示:說以後如果再有人利用汪逆偽組織來勸我跟日本人談判,怎麼辦?前面五個字,以漢奸論罪。下面還有更厲害的三個字,殺無赦!!!”毛澤東在1938年的中國共產黨六屆六中全會上有個講話,毛澤東說:假如沒有國民黨政策的轉變,要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不可能的。他說,蔣介石是民族領袖最高統帥,說國民黨前後有兩個偉大的領袖,第一個是孫中山,第二個就是蔣介石。只是後來國共鬥爭,這些就沒人提了。蔣介石領導的國民政府軍才是抗戰的主要力量,牽制日軍70%的兵力,消滅了大量的日軍。這為中國的民族獨立做出了巨大貢獻。出兵緬甸,在維護中國利益的同時,贏得了良好的國際聲譽,為我國在二戰後的大國地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6、廢除了晚清所簽署的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收回了東北、台灣及澎湖列島的主權,以一積弱之國而成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領袖國之一,1946年聯合國成立後中國成了五常之一,爭得了舉世公認的榮耀。開羅宣言這一收回主權和領土的協議就是蔣介石政府在國際社會極力斡旋的成果。

7、蔣介石一生都堅定地維護中國領土的統一和完整,後來雖然是退守台灣,但他始終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分。在越南印度侵害中國主權時,還拍岸而起, 大喝一聲:娘希匹,大陸不出兵我出兵,可見他骨子裡的愛國主義。也正是由於蔣介石的堅定的認為大陸和台灣是不可分割的中國整體,才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台灣更好的延續了中華民族的傳統,長久以來都未改變對自身是中國一部分的認識。

長期以來,由於幾十年的洗腦教育,在大陸人民的印象中,蔣介石只是一個上海灘的混混,人格低下,憑著騙取孫中山的信任才取得黃埔軍校的位置,然後才平步青雲……其實,只要認真想一下,這可能嗎?一個平日不學無術、品質低劣的人怎麼就能取得麾下英才濟濟的孫中山的信任、並委以重任?

真實的蔣介石是個什麼人,姑且拋開其政治觀點不談,談其人品,只要了解以下事實,人們就可知道一個真實的蔣介石:

1、生活樸素,不煙不酒不茶,冷水洗臉,早起晚睡。幾十年如一日,不管生活如何動蕩不安,面臨的處境如何惡劣,都保持不變的生活習慣,每晚還要堅持打坐練氣功,寫日記,作禱告,從未逾矩。

2、在朋友陳其美被刺身亡後,陳其美在上海的一大幫朋友懾於袁世凱的勢力,無人敢收屍,只有蔣介石寫下遺書,冒著生命危險從老家千里迢迢趕到上海,處理善後,並寫下情真意切憾人肺腑的祭文,為其守靈,並安置陳其美一家老小。

3、孫中山遇上陳炯明叛亂寡不敵眾,凶多吉少,一個電報,蔣介石即不顧個人安危,從老家浙江遠赴廣東,到艦上保護孫中山,並多次冒著猛烈的炮火上岸找食品為中山先生充饑,並日夜守護在先生身邊,沉著指揮應戰,籌劃方略,40多天後才脫險。

4、張學良西安事變,壞了大局,很多人要求殺張以謝國人,蔣介石念在朋友情分上諒解其為別人利用,一時糊塗,只是解除兵權,生活上仍舊無微不至地關照,讓他活了百餘歲,蔣介石去世,張學良深情揮毫:關懷之殷,情同骨肉

5、最重要的是蔣介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堅強捍衛者,提倡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做人的氣節,致力於復興中華文化,1930年代的新生活運動是符合中國的國情民情的,同時具備民主思想,言論相對自由開放,魯迅,傅斯年,馬演初等一大批曾經激烈反對國民黨政府者能得善終,毫髮無損,郭沫若曾發表言辭激烈的反蔣介石文章,仍在抗日中得蔣介石重用,李敖言談狂妄,無中生有地誣衊蔣介石,仍讓他得以存活且活得滋潤,就是關在牢里,也是有相當的自由,吃好住好有會客看書的自由,出來時紅光滿面,便是明證。

6、事母至孝,在其母病重期間親熬湯藥侍奉,有時為不違母親心愿,寧願犧牲自已的愛好心愿,在其母去世後,蔣介石在文章日記中時時提到母親,繾綣孝心躍然紙上……

一句話,蔣介石對長輩至孝,對朋友忠厚,對敵寬大,律已以嚴,待人精誠,這是不爭的事實,其卓越的人品是值得任何有良知的國人學習的,就是其老對手毛澤東1939年托周恩來轉給蔣介石之信也承認:延安回來的同志,無不對公之盛德稱讚有加。

《孟子》云:孰不為守守身,守之本也。這是對蔣介石最好的解讀。
來源: 博客
                                                    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