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14

1965年兩岸密談統一:蔣經國擬任臺灣省長

山泰提供!

核心提示:720日,也正是李宗仁到達北京的這一天,蔣介石在自己的官邸日月潭涵碧樓,由蔣經國陪同,接見曹聚仁,在極秘密的狀態下開始了商談。 曹聚仁出示毛澤東給蔣介石的一首《臨江仙》詞,其中有“明月依然在,何日彩雲歸”句,道出毛澤東“國共再攜手,一笑泯恩仇”的誠意。
  
  1965726日上午,毛澤東主席在中南海親切地接見了李宗仁一行。

  他們剛剛坐定,毛澤東幽默地 以濃重的湖南鄉音對李宗仁說:“嚇!嚇!德鄰先生,你這一次歸國,是誤上賊船了。臺灣當局口口聲聲叫我們做‘匪’,還叫祖國大陸做‘匪區’,你不是誤上賊船是什麽呢?”

  程思遠忙替李宗仁答道:“我們搭上這一條船,已登彼岸。” 
 
  毛澤東說:“跑到海外的,凡是願意回來,我們都歡迎,他們回來,我們都以禮相待。” 

  李宗仁在談話中深以臺灣問題久懸不決為慮,對此,毛澤東說:“李德鄰先生,不要急,臺灣總有一天會回到祖國來的,這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926日下午3時,李宗仁在全國政協禮堂三樓舉行盛大中外記者招待會。

  在招待會上,李宗仁深情談了回國兩個多月來的觀感,並且發表了對當前時局的看法。他說:“19491月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曾派人對我說,蔣介石挾軍隊逃往臺灣,臺灣地位尚未確定,因此對蔣介石很不滿。1955年美國共和黨派人找我,要我出山,取蔣介石而代之。我告誡臺灣當局要小心,以免步南朝鮮李承晚後塵。我與蔣先生共事幾十年,意見相左,但並無仇恨,如果蔣先生願意和平解決臺灣問題,我宗仁赴湯蹈火在所不辭。蔣先生目前處境尷尬,望國民黨同仁好自為之,望臺灣同仁和海外各方人士認清民族大義和大勢所趨,不要一誤再誤,毅然奮起,率相來歸,為祖國最後統一做出貢獻!”

  115日中午,身為人大副委員長的程潛和夫人郭翼青設宴歡迎李宗仁和夫人郭德潔。 

  新中國成立後,站起來的中國人民銘記著程潛在中國兩種命運的決戰中所作的貢獻,他先後擔任過中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湖南省省長,全國政協常委、國防委員會副主席等職,作為國民黨元老,他還是民革中央副主席,深受中國共產黨人和所有愛國人民的信任和尊重。19617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40 周年時,作為老國民黨人,他在紀念文章中由衷地寫道:“只有經過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並由此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中國才能擺脫貧困和落後,找到真正的出路……” 

  這次,故人重逢,感慨萬端。他在歡迎李宗仁的宴會上發表了講話。他深情地說:“再過幾天,就是孫中山先生誕辰99周年紀念日了,李宗仁先生回到祖國,親眼看到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不僅已經成為事實,並且遠遠超過了。應該說,宗仁先生所選擇的道路,是合乎中山先生的願望的,是正確的。毫無疑問,宗仁先生這一抉擇,正是臺灣和海外國民黨人效法的好榜樣。我認為,我們當年服膺中山先生革命理想的老一輩人,遵守中山遺教,就必須‘適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丟掉包袱,從頭學起。只有這樣,我們的所作所為,才會合乎中國革命歷史發展的規律,才不會為時代所擯棄。今天,我們借歡迎宗仁先生回國的機會,寄語臺灣和海外國民黨人,以祖國為重,以晚節為重,從速醒悟,毅然歸來,到那時,我願望再度舉行宴會,像今天設宴宗仁先生一樣來歡迎他們!” 

  人們萬萬想不到深感海峽兩岸的軍力對比日益懸殊,驚嘆“反攻大陸已毫無希望”的蔣介石父子當從國民黨情報機構獲悉李宗仁將回歸祖國的情報後也立即展開了行動。經常來往於香港和臺北負責聯絡工作的使者蔣經國的親信王濟慈通知曹聚仁,蔣經國在近期將親臨香港,接他去臺灣商量要事。

  曹聚仁聽了這一消息喜出望外,他急忙直飛北京,與中共領導人商討了談判的大綱要目,然後匆匆返回香港,等候蔣經國的到來。

  1965718日曹聚仁正在寓所午睡,突然響起了門鈴聲,他急忙開門,王濟慈氣喘籲籲地進來說:“經國來了,不方便上岸,在海上等你。”曹聚仁急忙隨王濟慈出來,由一輛小車將他們送到碼頭,然後登上小快艇,再由小快艇將他們送到一艘大輪船邊。 

  曹聚仁登上輪船,立即被人引進一間豪華客艙,一位西裝筆挺,打扮成商人模樣的人連忙迎上來和他握手,這就是時任臺灣“國防部長”的蔣經國。
 蔣經國和曹聚仁寒暄敘舊後,便斥退左右隨從,關上艙門,進入實質性的交談。蔣經國告訴曹聚仁,臺灣想和北京方面談判,但不知北京方面的具體意向,希望曹聚仁多介紹些北京的情況。於是,曹聚仁便詳細介紹了中共方面關於談判的條件,蔣經國仔細聽後,也談了蔣介石關於國共談判的一些想法。他希望曹聚仁多將雙方情況吃透,以使曹和蔣介石見面商談時做到時間短,效率高,這樣也可以使曹聚仁秘密赴臺不致走漏消息,為外界所洞悉。 

  輪船秘密在海上行駛,終於在臺灣一個偏僻小港停泊。曹聚仁即與蔣經國上岸登機,飛往臺中日月潭蔣介石的官邸。蔣介石起先並不急於和曹聚仁談話,而是讓他觀賞秀麗的日月潭風景,盡興遊覽。

  到了第三天720日,也正是李宗仁到達北京的這一天,蔣介石在自己的官邸日月潭涵碧樓,由蔣經國陪同,接見曹聚仁,在極秘密的狀態下開始了商談。曹聚仁出示毛澤東給蔣介石的一首《臨江仙》詞,其中有“明月依然在,何日彩雲歸”句,道出毛澤東“國共再攜手,一笑泯恩仇”的誠意。 蔣介石對曹聚仁說了幾句獎勉的話,蔣經國對曹聚仁說:“今後還要仰仗。”整個商談自始至終只他們三個人。開始由曹聚仁介紹中共方面的條件,然後便逐條討論、商談,蔣介石父子也不斷提出自己的意見,經過幾次討論,很快達成了6項條件。這6條,可以說是國共兩黨在海峽兩岸對峙16年來歷史性的突破。本來,這些商談內容屬高度機密,蔣曹當時約定不得泄露一個字。但隨著時光的流逝,6條的內容還是漸為世人所知了,其大意為: 

  (一)蔣介石偕同舊部回到大陸,可以定居在浙江省以外的任何一個省區,仍任國民黨總裁。北京建議撥出江西廬山地區為蔣介石居住與辦公的湯沐邑。

  (二)蔣經國任臺灣省長。臺灣除交出外交與軍事外,北京只堅持農業方面必須耕者有其田,其他政務,完全由臺灣省政府全權處理,以20年為期,期滿再行洽商。

  (三)臺灣不得接受美國任何軍事與經濟援助;如財政上有困難,由北京照美國支援數額照撥補助。 

  (四)臺灣海空軍並入北京控制。陸軍縮編為4個師,其中1個師駐在廈門、金門地區,3個師駐在臺灣。

  (五)廈門與金門合並為一個自由市,作為北京與臺北間的緩沖與聯絡地區。該市市長由駐軍師長兼任。此一師長由臺北征求北京同意後任命,其資格應為陸軍中將,政治上為北京所接受的。

  (六)臺灣現任文武百官官階,待遇照舊不變。人民生活保證只可提高不準降低。 

  曹聚仁與蔣氏父子在日月潭談妥了這6項條件後十分興奮,他回香港後,即將談判情況及6項條件報告給中共中央。心想,只等北京方面同意後,臺灣方面將派代表與中共代表作進一步談判,如此,則祖國統一大業指日可待。 

然而,當此事正在進行之時,1966年,大陸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一運動的風浪也波及到了臺灣,蔣介石對國共重開談判產生了疑慮並改變了主意,否定了與曹聚仁商妥的6項條件。這樣,國共兩黨重開談判一事就此又擱淺了!

來源:老人報  作者:劉丕林
                                     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