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14

別當狡猾的人

南添提供!

憨厚與狡猾
什麽是狡猾?我先講一個小故事:小孩亞波在他生日那天,得到了一個小鼓作為生日禮物。過了幾天,他爸爸下班剛回到家,他媽媽對他說:“我想樓上那房客一定不喜歡聽小波敲鼓的聲音,不過他說得很含蓄。”“他怎麽說?”爸爸問。“喏,今天下午,他送了一把小刀給小波,並且還問他想不想知道鼓裏頭有什麽東西,以致能發出這樣動聽的聲音。”

這就是狡猾,就是聖經所說的“詭詐”。狡猾與智慧有什麽分別呢?它們好像都一樣,都很巧妙地處理較難的事。其實它們是有一個原則區別的。狡猾,就是站在邪惡卑鄙的立場,以巧妙的方法損害別人利益來得到自己利益。而智慧就是站在正直公平的立場,以巧妙的方法維護或得到自己或別人的利益。

小時候聽過許多童話,這些童話都用狐貍代表狡猾,狐貍總是沒有好下場的。說明狡猾總是適得其反的道理,這是人生的總結,歷史的總結,就是想讓小孩從小知道這個規律,好讓他們長大之後進入社會,不要吃這個虧。

《紅樓夢》中有一句詩形容鳳姐的命運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害了卿卿性命”。這裏所說的“太聰明”其實就是狡猾。是的,鳳姐是一個很有手段的一個人,但到頭來,卻使她陷入身敗名裂的境地。“狡猾”又怎麽樣?狐貍不是也一樣掉進獵人利用它狡猾而設的陷阱嗎?俗話也說得好:“聰明反被聰明誤”。

聖經說:“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甚麽呢?要拿甚麽加給你呢?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註:小樹名,松類)木的炭火。(詩 120/34)”正如以賽亞所警告的:“禍哉!你這毀滅人的……你行完了詭詐,人必以詭詐待你(賽33/1)。”。耶利米又警告說:“你們行詭詐自害(耶 42/20)”

用狡計去害人的人,自己將陷於危險埋伏之中。

    為什麽說自私貪婪的人是愚蠢的?那些貪婪的人是大官、大商家,他們怎麽愚蠢了?他們能做這麽高的官,能做什麽董事長、總經理,都是很有學問,很有計謀的人,他們很有成就,獲利頗豐,這不說明他們很有智慧嗎?是的,我們以為屬世的智慧叫“智慧”,不,這些不是智慧,只是“高智商”罷了。“高智商”並不等於有智慧,你到監獄去測試一下,可以說多數人都是“高智商”的。“高智商”如果用在愛人如己上,就是智慧,如果用在損人利己上,就是狡猾。屬世的“智慧”(狡猾)的確能為人帶來一些利益,但它的終極目的是引導他們走向失敗、滅亡的。有多少自以為得計的人,卻跌落在貪婪的陷阱裏,最終虧本、輸光、破產,或者成為囚徒、死刑犯,落得可恥的下場。即便有一些還很風光,但也逃不脫神的審判。正如聖經所說的:“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林前3/19)”

我們所講的智慧是屬天的智慧,才是真智慧。屬世的“智慧”是以地上的利益、成功來衡量的,而真智慧是以天上的標準來衡量地上的益處而定的。貪心是影響智慧的。因為貪心的靈與智慧的靈不是同一個靈,而是相互抵觸的。如此類推,驕傲、淫念、暴躁……等都會使人失去智慧的,這些都是相輔相成的。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文史非常發達。中國浩瀚的歷史文件中,充滿了計謀、謀略,什麽《戰國策》、《二十四史》、《資治通鑒》……可見中國人並不缺謀略。如果單憑計謀策略就能成事,中國應該成為先進發達的國家才對呀?可惜卻是相反,這恰恰證明了神的話。中國人有的是小聰明(狡猾),卻不見得有大智慧(從神來的)。這些你虞我詐的鬥爭術,怎麽會帶來祝福呢?聖經說:“他口中的言語盡是罪孽詭詐,他與智慧善行已經斷絕。(詩36/3)”說明智慧與詭詐不是同一個靈。

憨厚老實,就是樸實厚道,就是沒有害人的機心,不狡猾,但在我們中國人的眼裏,憨厚老實同時也是沒有智慧的同義詞。因為我們過去的文化是把狡猾看為聰明(智慧)的一種。但事實上,有些憨厚老實人的確是沒有狡猾的同時也缺少了智慧的。

我發現這個世界有個很大的矛盾:聰明的人往往偏於狡猾,不少憨厚老實的人其實只是愚蠢所致,人很難平衡自己;很難做到既聰明又憨厚老實的。不是偏於狡猾,就是偏於“太老實”。城市人可能容易偏於狡猾,而農村人可能容易偏於“太老實”。

有一些憨厚的人,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真的憨厚,一種只不過是低智商罷了。

有不少過份憨厚善良的人是虧缺了神智慧的榮耀的。有見識又憨厚才是真的憨厚,這在乎把握生命的平衡(參看後面“生命的平衡”一章)。

作為農業社會主體的農民,大多是較憨厚老實的。但這種憨厚老實是在封建封閉的環境下無見識形成的,受到愚民教育所致的,是因為無見識、智商低所致的,還不算真正的憨厚老實。史密斯在《中國人的性格》裏就感嘆常被外表老實巴交的中國仆人耍了。其實一些較憨厚的人也一樣詭詐的,只不過他們的手法並不怎樣高明,技術度不夠罷了。
 
梁啟超早年指出:凡內亂頻仍之國必無優美純潔之民。又認為內亂時,民生六種惡性:僥幸性、殘忍性、傾軋性、狡偽性、涼簿性;內亂後,亦生兩種惡性:恐怖性、浮動性。

林語堂又認為中國的國民性有三個弱點:含忍性,散慢性及老猾性——就是八面玲瓏的人生態度。

說明中國民族性中有一種狡猾特征,當然,某些地區的人嚴重一點,某些地區的人不那麽嚴重罷了。

而官場上、商場上,是高智商的人雲集的地方,就不象鄉村的農民那樣樸實了,是一個詭詐大行其道的地方了。雖然全世界都一樣,但正如前面“誠實與謊言”所說的,中國是一個缺乏誠信的社會,所以就更嚴重了。

有多少為了弄倒別人而絞盡腦汁,費盡心機,讒言順嘴流,匿名信滿天飛。有位仁兄在國內靠讒言受寵於領導,後到了美國一家公司任職,他故伎重演,每周到總裁跟前挑剔“這個”、指控“那個”,結果這先生被解雇了。他疑惑不解,總裁鄙夷地告訴他:“我要你給我幹事情,而不是損壞其他職員的情緒。”

中國的社會文化是逼人學會狡猾的文化,認為憨厚老實是吃虧的,所以俗話說:“老老實實,終歸乞食”。中國社會不是一個誠信的社會,憨厚老實人是很容易上當受騙的,狡詐才吃得開,這樣的社會,只能使人學壞,它教會一個憨厚老實的人學會詭詐的生存之道。

《紅樓夢》中賈雨村作為一個窮書生時,是一個有抱負、心地還不太壞的人。但當了官,他就要在官場的潛規則中生存、沈浮,就只能夠昧己瞞心地耍計謀了。很多人兩面三刀、陽奉陰違、無原則的圓滑……就是這樣學來的。

有一種人原本非常天真,經過一場政治運動的打擊,就變得圓滑了,世故了。為了保護自己,學會打小報告。學會了記下別人的言行,一旦被人整了,就立刻祭出殺手鐧,揭發整人的人。中國多的是告密的人,就是這樣學成的。

不少政治運動本身就是實行某種陰謀的借口。“反右運動”、“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反擊右傾翻案風”……其實我們不知就裏,就卷入一個個陰謀的旋渦中。

很多新聞的背後,都暗藏著見不得光的謀劃。於是出現了“周老虎”、“躲貓貓”、“樓脆脆”、“釣魚式執法”……

我們的中國人不久前才從封閉的狀態進入開放的社會,但從大量的新聞報道可以見到,我們從各行各業都出現許多“貓膩”、“忽悠”的東西,就顯示出我們詭詐的才能了。那些手機詐騙、街頭做枚詐騙、連環多頭詐騙……充滿著高超的戲劇手法,要有多少智商才能設謀呀!其技術含量之高令人嘆觀止矣。

如果說中國人在許多方面技不如人的話,那麽中國人在詭詐才能上就是成就斐然的。有學術為證,近年來出版界出版了很多這類的書,如:《詭計大全》、《巧奪攻略》、《職場術》……說明中國人對詭詐術是頗有研究,深明此道的。現在有一股歷史熱,就是想要在祖宗那些陳年老帳中翻抄些陰謀詭計來用。

雖然都是生活在復雜的社會,有人變得異常狡猾,而有些人依然活出孩童的天真。天真,有意無意地抗拒了某些復雜和醜陋的扭曲,是沒有被外界汙染和異化,堅持自己純樸的本性,葆有與生俱來的天真是最難最難的。要有一種抵抗力,拒於誘惑,外力和外部環境作用的正氣,才能辦得到。陶淵明“不為五鬥米折腰”就是這種骨氣,他不願在黑暗的官場上,出賣自己的原則。

看到自己一步步背離做人的原則,作為一個正直老實的人,沒有比這些讓人更痛苦了。

我做外邦人的時候,感到做一個中國人很痛苦,因為我老是學不會圓滑狡黠,很難適應這個社會。那時老想出國,就是這種動機。

話分兩頭說,雖然我們提昌做憨厚老實的人,但並不等於讓人不要智慧。

耶穌告誡我們:“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詭詐險惡的社會,就好象馴良的羊跟兇險的狼打交道,我們既要保持羊的馴良,又要有靈巧,既要老實但又要足智多謀,這是不矛盾的。

憨厚老實,就是想不出壞點子害人,做人光明磊落。我們的憨厚老實是不害人,但卻要能保護自己,並戰勝壞人壞事。如果我們的憨厚老實不能保護自己和戰勝壞人壞事,那不是憨厚老實,而是無能。我覺得周恩來是一個很好的榜樣,他足智多謀,但從來沒有害過一個人。他在險惡的環境裏,除了很好地保護自己外,也救了很多人,而且一直與邪惡的事作對(這都是相對來說的,由於人認識的局限性,使他也有局限性)。他的足智多謀是善意的,才是一個成功的憨厚老實的人。

靈巧並不等於狡猾,狡猾者往往於人有害,靈巧以保護良善的,於人有利。所有與生命有關的品格都是於人於已有益的,所有敗壞的生命都是以損害他人利益而保護自己的利益的,到頭來也有害於自己的。在信仰上、講原則時,是沒有什麽靈巧的,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而生活上、工作上、相處上就該靈巧。

狡猾是一種邪惡的機智,是損人利己的一種機智。耍手段,多少都有欺騙、詭詐的性質,是卑鄙的一門學問。但狡猾與智慧雖然有所貌似,卻又很不相同,一個是為正確的目的,一個是為邪惡卑鄙的目的。不僅是在誠實方面,而且是在才智方面贏牌靠的是狡猾地配牌,出扡,其實牌技並不高。有人很善於結黨鉆營,可是真做起事來卻身無一技。

要知道,人情練達與理解人性並不完全是一回事。有許多很世故、很會揣摩人的脾氣性格的人,卻並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這種人所擅長的是陰謀而不是研究。

同一種方法,有些人用可能是智慧,而另一些人用可能是狡猾,智慧與狡猾、靈巧與陰謀有本質的區別。一個是從正直的心發出來的,一個是從邪惡的心發出來的。在現象上具體表現在,一個是為保護正義的,保護好人的利益的;另一個是相反。這不是從方法去決定的,而是從正直的本質去決定的。

精明刁滑與迂腐無能,任何時候都要防止走向它的兩個極端。人很難平衡自己,有了點智商很容易就變得狡猾。

耶穌平時是很靈巧,他的機智勝過了許多人的陰謀詭計;但面對人審問他:“你是神的兒子嗎?”時,則毫不躲避。這就是耶穌的憨厚老實了。

一個高智商的人,又要保存其憨厚的一面,除非他內心有一種約束力。這種約束力就是正直的靈,外邦人就是良心、正氣(關於這一點,在“心——生命的出發點”一章論述)。一個正直的人,他收到的是聖靈的意思,那麽他的方法就叫智慧。一個邪惡的人,他收到的一定是邪靈的意思,那末他的方法肯定是狡猾。亞希多弗是一個有計謀的人,他做大衛的謀士的時候,他的計謀都是好的,大衛也言聽計從。“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象人問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撒下16/23)”背叛大衛之後,他仍然很有計謀,但這時他的計謀已經不是從神來的。“大衛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撒下15/31)”大衛於是派戶篩去敗壞他的計謀。

“(保羅)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徒13/10)”可見詭詐是魔鬼的靈。

有智商而沒有聖靈,或沒有良心的人,只能是狡猾。正直而沒有智商是軟弱而無用的;具有智商而不正直老實是危險而可怕的。

如果你有許多妙計,千萬先不要高興,還不知這是來自於聖靈還是魔鬼呢!如果心術不正,足智多謀並不是優點。時鐘走得快並不好,要走得準才對。

所以,不要為自己有很高的智商、有計謀、有手段而慶幸,還須檢查一下這到底是不是智慧,它是否從聖靈那裏來,你的心態正與不正,手段、目的是正不正確。

押沙龍也是一個足智多謀的人,他從一個沒有繼位權的次子,變成一個王儲;讓赫赫戰功、國強民富的國王的威信掃地,使全國人心都歸向自己,押沙龍都做到了。這是需要極高的智商和手腕才能做到的。聖經描寫押沙龍在城門口為百姓排難解憂的舉措,極其戲劇化地把一場政治秀表現了出來。所以神學上有一個專用名詞,叫“押沙龍的靈”,代表一個人詭詐的本質。

有一些人對別人好,不是出於愛,不是出於生命的,只是想“計算自己的益處”,作個“人情投資”,好讓別人以後有所回報。用明白的詞就是“籠絡人心”。

有些人利用某些手段掌控別人。比如有一個政治家說,為什麽他容許某些左右兩派的人留在身邊呢?是因為他常常要利用左派的人掣肘右派的人,又利用右派的人打壓左派的人,成為他權力的平衡,利用他們之間鬥來鬥去,他反而穩坐釣魚船。玩弄權力的人本身一定很詭詐的。

有一種狡猾人是專門在談話時察顏觀色的,因為世上許多老實的人,都有一顆真情的心和無偽的臉,但這種人一面窺伺你,一面卻假裝恭順地瞧著地面。有一種狡術是,把真正要達到的目的掩蓋在東拉西扯的閑談中。還有一種方法是在對方毫無思想準備的情勢下,突然提出你的一項建議,讓他來不及思考就作出倉猝的答復。

當一個人試圖阻撓一件可能被別人提出的好事時,最好的辦法就是首先由自己把它提出來,但提出來的方式又要恰好足以引起人們的反感,因而使它得不到通過。

裝作正想說出一句話卻突然中止,仿佛制止自己去說似的。這正是刺激別人加倍地想知道你要說的東西的妙法。如果你不想對一種說法負責任的話,你就不妨借用別人的名義,例如說“聽人家說……”或“據別人說……”等等。

還有一種俗稱作“翻燒餅”的狡猾,就是把你對別人講的話,翻賴成是別人對你所講的。反正兩人之間沒有第三個對證,鬼才知道這事實究竟是怎樣的。

還有一種影射的狡術,比如當著某某面故意對別人說“我才不幹那種事呢”,言外之意只有那人才會幹。

還有的人,他故意到會碰見一個人的地方,而當那人出現時,他卻故作驚惶地又假裝想躲藏,仿佛正在作一件怕給那人知道的事情。這一切的目的恰恰是引起那人的疑心和發問,這樣就可以把他難於直接吐口的東西告訴那人了。

還有一種誘人上當的狡猾,比如有一位同工暗地裏想與另一位同工爭片長的位置。於是他對那同工說:“唉,那是一個很難搞的地方”那位正可能被任命為片長的同工天真地同意了這種看法,並且也對別人如此說。結果先說的那位同工便抓住這句話稟報領袖,領袖大為不悅,果然不任用他了。

……

總而言之,狡猾的處世方法是形形色色的,數之不盡。所以把它們都抖一下是必要的,以免許多老實人不明其術而上當受騙。

對神要單純,神所有的話都要信;但對人就要機智,不要太老實了。“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14/15)”現在我們的單純與無知是常混淆起來,凡神所說的話都信,這叫單純。而凡人的話都信就叫無知。神是公義公正的,他沒有錯誤,沒有害人之心,所以我們無需去猜疑提防;而人是復雜的,詭詐到極處,所以我必需以智慧去面對。

憑著聖靈賜予的辨別諸靈的恩賜,洞察那人的情況,而看看怎樣改變那人,或者怎相處才相安無事,才不受他人損害等,這是智慧。

脾氣急躁甚至有些暴躁的人無須防,因為他們是有話就說有屁就放。這就好像炸彈,炸完了就完了。你還防他作甚?相反,脾氣乖順甚至有些“謙卑”的人卻必須防,因為此種人有話不說,有屁憋著。這好像定時炸彈,不知他什麽時候炸,你不防他咋行。

但是歸根結蒂,狡猾並非人的真正聰明,而只是一些搗鬼取巧的小技。雖可施之於一時,卻終難欺騙於久遠,以這些小技要得逞於世最終還是行不通的。所以所羅門說得好:“聰明人修檢於自身,愚蠢者才欺惑於大眾。”

如果狡猾是可以行得通的話,不乏“小聰明”的中國應該很先進了。到清未已五千年了,但為什麽卻還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現在中國的進步,不是中國文化所起的作用)?

做老實人好象並不能獲得什麽,但你一不老實,生活就會給你一記重重的耳光。所有狡猾到頭來都是自己的囚籠。

小人所謂的卑鄙,就是因為他們所采用的就是狡猾的手段。性格圓滑、見風駛舵者,雖一時榮華富貴,但人生卻毫無價值。太史伯雖死,卻死得悲壯,令人肅然起敬。

    智慧的人關鍵在於是否靈巧,它不是在平安無事或一班好人中學會的。而是在復雜的問題中,甚至在一班“狼”中學會的。是在生活中操練出來的,越多經歷、體驗、學習的人就越幹練。有一些“老實”人是由於在一個封閉的環境,如山村、書齋或不需要交際的工作環境等,有一些人是因為自己封閉自己,脫離人群,因而沒有學會與人打交道的智慧。我們信主後,一定不要再封閉自己,要多些事奉主。在事奉的過程中,就是同人往來,學會相處的智慧。因為聖靈是在交通中工作的,在團契中工作的。一個人不與人交通、團契一定發生問題的。我們在教會中學習彼此相交相愛,向世人傳福音,用美好生命影響世人,這本身就是神給我們機會學會與人交往的智慧。這樣,我們既沒有害人之心,又有智慧,才是真正的憨厚老實。

發現一個人狡猾與否並不難,只要留心他的小事和小動作就知道了。比如,在小時候,我看著一個人擤完鼻涕後,手臟了,立刻就找一個人搭肩說笑,就把手指頭弄幹凈了;大家圍著桌子吃餅亁糖果,碟子上沒剩多少了,一個人指著窗外哈哈大笑,趁著別人尋找窗外可笑之事時,他把剩下的餅子糖果迅速放進了口袋……這種人,其他什麽不可以想象的事,他都能做出來的。對這種人,我心中有數,知道該怎麽樣與他打交道了。

對於一個狡猾的人,假如你能改變他,就幫助他改變。如果不能夠,就保持一定距離,以防止他來傷害你。“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這些人喜愛白晝宴樂,他們已被玷汙,又有瑕疵,正與你們一同坐席,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豫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彼後2/133/17)”

狡猾是一個靈來的,是“押沙龍的靈”。你看狡猾人的眼睛就是與眾不同,他眼睛背後還有一個人似的,或者眼睛背後還有一雙眼晴的。狡猾是一種欺詐,是說謊、欺騙的一種罪,只不過它比一般的不誠實更嚴重,是一種技巧更高超的、高智商的、不容易識破的犯罪。

“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11/31314)。”這裏說得清清楚楚,詭詐是出自魔鬼撒但的,是邪靈的工作。我們要註意詭詐的靈誘惑,為了一些利益而上了當。我們看不到自己生命有什麽問題,其中也是魔鬼狡詐的原因,使我們連自己犯了罪都不知道。

既然是靈的事,就只能用靈去解決,關鍵就是正直的靈——聖靈。世上沒有一個人能夠勝過邪靈。它們是起碼有上萬年的活物,人只有幾十年,在它們眼中只是嬰兒的嬰兒。它們有高度的智商,人那麽一點理智怎麽是對手?因此全人類都受了它們的欺騙,中了它們的詭計。說不定你現在很多的觀點、想法、計謀都是從它們而來的,是它們成功欺騙的結果。誰可以戰勝它呢?只能靠智慧的聖靈勝過它了,沒有其他的出路。為什麽說,我們要依靠神?歸根結底,就在這裏了。這一點,後面將詳細介紹。

    既然中國人有那麽多小聰明(狡猾),為什麽就沒有大智慧呢?中國人有那麽多的“策”、“術”,卻想不出怎樣終結黑暗的官場?終止貪虧腐敗的惡性怪圈?想不出維持社會公平的良好法治秩序?想不出如何平衡國家的不同觀點和不同利益而產生的民主制度?想不出管理學、想不出工業化、商業化、金融體系?……這是偶然的嗎?不,狡猾所想的,只是眼前的利益,只能想到“某件事如何如何”,著眼於小事,是近視的,所以稱它為“小”聰明;但智慧所想的是長遠的利益、全局的利益,是有預見性的,是考慮宏觀大事的。想到的是法治社會,民主政體,管理體系,經濟體系,科技體系……是從“制度”、“學科”、“體系”等整體性、綜合性著眼的,所以叫“大”智慧。

從世界傑出的科學家、藝術家、政治領袖的身上,你可以發現,他們在為人上是很憨厚老實的,在個人利益上是“傻乎乎”的。比如陳景潤,他在數學上是頂尖的泰鬥,但在生活上的小事就不會計算了,有許多可笑的逸事。因為他沒有這些閑工夫去想這些小問題,人的精力總是有限的,他要想大事,就沒有時間花在斤斤計較的小事上,所以他們都是不懂狡猾的人。相反,有一些政治人物,很有智商,有很多計謀,很會權術,誰也鬥不過他;但你看看他管理的國家,卻陷入了災難,如慈禧、希特勒……只在小事上精明,那麽在大事上就愚蠢了。

狡猾的靈是引導人從“我”、“我的家”、“我們民族”……的利益,從近到遠看問題的;智慧的靈是引導人從真理、國度、教會、別人……由遠而近看問題的。

現在有些人在教會裏鬥來鬥去,玩權術很高明,但都只是站在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地位上考慮的,只是小人小技,“小”聰明;唯有從國度、整個救贖計劃、神旨意的高度上去想問題(有時可能會犧牲自己的利益),才能有“大”智慧,才會使教會得到最大的益處。記住,“小聰明”,只是想讓你看自己的利益,好讓你更自私,是魔鬼的欺騙罷了。“大智慧”是引導你站在更高的地位上看到大局,為了大局,你可能要放棄個人的利益,這就是舍己,就是老實,肯定是從神來的。我們有從國度的觀念上去考慮:我這樣做,教會,或者神的救贖計劃得到好處了嗎?怎樣做,才能使教會消除分爭嫉妒?怎麽樣才能達到合一,才能顯示出倍增的力量呢?……凡此種種,都沒有自己的利益考慮進去的。憨厚老實,有時候是要舍己的,按屬世的智慧來衡量,無疑是很愚蠢的,因而世人認為老實人就是蠢人,是有他們的道理的。

聖經中屬靈的偉人,如約瑟、摩西、大衛、保羅……不論智商或學問都很高,但他們都不狡猾。約瑟寧願坐牢,也不沾腥帶染:摩西為了歸宗認祖,寧願放棄王子的身份;大衛為了國家的和平,放棄王位,寧願每天冒死逃亡;保羅放棄大好前途,寧願受淩辱、被追殺,也要跟隨基督……因為他們都願意舍己,甚至舍命,還會耍詭計來獲取自己的利益嗎?他們要做“大”事,根本不願意花工夫在這些“小”事上。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約1/47)”作為一個基督徒,應該“心裏是沒有詭詐的”。耶穌說,這才是真以色列人——真基督徒。

    過去有一個與我共事的領袖,防人之心很強,常常猜忌別人危及他的權柄,於是事事處處都用心設防。在這種事上,我寧願“輸”給他。我聽從聖靈的引導(這裏面有一個神奇的故事,在合適的時候我才公開),只身空手忍痛離開自己開荒的教會。他可能不知道,他這些“小聰明”在我看來是多麽可笑的玩兒,假若我真的用上我的智商、經驗和知識,他早就沒有立足之地了。我要用舍己的智慧勝過他的“小聰明”,我沒工夫在這些小事上耗著。誰知道,這個舍棄卻換來了一片廣闊天空。但因為他的心思都花在這些事上,而整個教會卻在不斷萎縮,同工做事都縮手縮腳,生怕冒犯了他,後來還有不少人離開了他。現在荒涼了的教會,我正要回去收拾殘局呢。

在教會裏的人,可能不會表現出象戲劇裏大奸大惡的人那樣的狡猾,更不會表現出表面化、臉譜化的狡猾。我們的狡猾可能只是“小意思”,還有“屬靈”的偽裝,就更難發現了。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所以不要輕易以為自己沒有狡猾,要儆醒魔鬼在自己內心深處的狡猾,同時又時時深入察看別人身上的狡猾。奉勸那些自持有小計謀能獲取自己利益的人,不要慶幸。說謊尚且要到火湖,難道狡猾會比它有更好的結局嗎?看看押沙龍的下場吧!盡快棄絕那些“小聰明”吧,否則到頭來“反害了卿卿性命”哩。

聰明才智,只有附麗在新生命裏,才能表現得盡善盡美。相反,聰明才智,在一個惡人身上,那只是奸詐。狡詐的心思,都是從自私的心態出發的。我們要防止自己的聰明才智,順服在狡猾的靈下面,不要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用在損人利己的事上,好好造就老老實實的生命吧,從對付自私開始吧。

轉自基督徒的家園
                                     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