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各種魚的正確做法吃法

董實提供!
來自知乎的一個問題“吃魚有什麼技巧?”,題主原本是想問怎麼吃魚比較不容易被魚刺卡到,結果好多“廚子”都在說怎麼做魚比較好吃等等,這面這個答案被點贊近3000次。

/羽田中山,知乎

我媽從小教我,吃魚的技巧在於用正確的吃法吃不同的魚。使用正確的方法吃魚,是對魚本人最大的尊重。

多多多多……多圖,且圖片全來自網絡。

1 生吃

在沒有污染的情況下,大部分魚都是生吃才最美味的。通常來講,以三文魚和金槍魚為代表的深海魚類是一定要生吃的,這不僅是飲食品質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這是對魚本人的尊重。此外,近海的某些魚類很少有寄生蟲,非常新鮮的活魚推薦生吃,這也是對魚本人的尊重。

1.1 三文魚

特點:最受大眾歡迎的刺身種類,脂肪含量高卻不會讓你發胖,口感細膩柔軟。

正確的吃法:生吃蘸芥末。值得註意的是,白色紋路越稀疏、規則,則肉質越好;反之,紋路密集且交錯,說明不是魚身上的主流部位,口感較次。

1.2 金槍魚

特點:脂肪含量少,清涼爽口。

正確的吃法:生吃蘸芥末。相比起其他的刺身,金槍魚的解凍過程很重要:由於肉質原因,若解凍不足則魚肉內有冰碴;若解凍過度,則過於綿軟,影響口感。優質的金槍魚顏色飽滿亮麗,白色筋絡規則且不明顯。

1.3 白金槍魚

特點:肉質細膩,比金槍魚脂肪含量高,口感更接近於三文魚,但香而不膩。

正確的吃法:生吃蘸芥末。比較好吃,但是價格不會很貴,適合買來在家里吃,如果在自助日本料理的話,可別悶頭吃到底。

1.4 青花/鮐魚

特點:一口可以吃到瘦肉、肥肉、魚皮,口感豐富,很有趣。

正確的吃法:生吃蘸芥末。此外,該魚銬起來,甚至比下面4.3中介紹的烤秋刀魚還好吃呢。

1.5 加吉魚/鯛魚

特點:與三文魚、金槍魚不同,加吉魚刺身所用的魚一般是活魚,沒有經過冷凍-解凍過程。口感微甜,略脆,與大型魚類的肉相比肉質稍硬。

正確的吃法:近海活魚刺身一定要吃新鮮的!魚切成小條狀,放在冰塊上,可蘸醬油配芥末,也可配檸檬。

1.6 鴉片魚/比目魚

特點:同樣作為近海活魚,魚片一般較薄,口感細膩,清香。

正確的吃法:近海活魚刺身一定要吃新鮮的!魚皮會影響口感,去皮後的魚肉較薄,切成大片狀較適宜,生吃蘸芥末。

2 清蒸

清蒸這種做法可以最大限度保留魚本身的鮮味,任何過度的佐料(尤其是辣椒)都是對魚肉的糟踐,堅持吃清蒸這是對魚本人的尊重。

2.1 多寶魚/比目魚

特點:肉質白嫩,正反兩面帶皮吃口感不同,別有情趣。

正確的吃法:加少許蔥姜蒜清蒸。除魚骨外全身可吃,不可浪費任何一塊魚肉,否則是對多寶魚本人的不尊。

2.2 長江刀魚

特點:沒什麽特點,就是嫩,而且非常好吃,賣的貴很值,但不值天價。

正確的吃法:以前價格沒這麽貴的時候,還真有不少地方有各種花里胡哨的做法;但這幾年來,面對現實吧,對得起這個價格的,只有清蒸了。

2.3 鰣魚

特點:魚肉脂肪含量高,很香。

正確的吃法:清蒸。沒有親自對比過,只吃過清蒸的,不過據說相比於其他做法,清蒸確實是最好吃的。畢竟是長江三鮮之一嘛,要對得起鰣魚本人。

2.4 鱘魚

特點:肉質豐厚,從頭吃到尾,中間一根軟骨異常好吃。

正確的吃法:清蒸。頭骨可以放過了,其他的地方請務必吃完,尤其不能放過中間一條軟骨,嘎嘣脆,雞肉味。

3 紅燒/醬燒/

此類做法尤其適合肉質細膩美好,而鮮味稍弱的魚類,通常采用先燉再收汁的過程讓魚的味道擴散出來,並佐以鹹、甜的口味。此種方法中,辣椒依然是對魚本人最大的不尊。

3.1 河豚

特點:肉質纖維細嫩,皮層膠原厚重,全身無刺。

正確的吃法:血液劇毒!必須是專業的師傅才能宰殺!如果釣魚釣上來的請放生!請選擇正規酒店品嘗河豚!魚皮反過來吃會比較不會紮嘴,剩下的湯料蘸面條吃,否則是對河豚本人的不尊。

4 //

這個類別不包括滿大街都是的巫山烤魚。某些魚類就是有特定的做法,如果采用常規的蒸煮燉則不能體突出風味尊。采用煎炸等方法可以讓這類魚香氣四溢,回味無窮。

4.1 多春魚

特點:滿肚子都是魚籽,非常香。

正確的吃法:煎炸烤皆可。這是唯一一種你如果扔掉魚身子不吃而它本人不會責怪你的魚類,因為相比起魚肉來說,魚籽真是好吃太多。

4.2 舌頭魚

特點:魚肉成條,吃起來很方便;魚面積很大,可以刷不同醬料。

正確的吃法:竊以為,燒烤攤上的舌頭魚最好吃。啃掉中間的肉,兩邊的就可以扔了。對舌頭魚本人最大的尊敬就是:多吃幾條。

4.3 秋刀魚
特點:魚肉多,可以享受到大快朵頤的感覺。

正確的吃法:烤,澆鮮檸檬汁。吃的時候避開內臟附近,因為內臟附近刺多而細,且味苦。

5 糖醋

糖醋這個做法真的是讓人吃糖又吃醋,適合糖醋的魚一定要肉塊夠大,並且自身沒有詭異的味道。像鱖魚這種有文化底蘊的魚也適合這種做法,比如你肯定聽說過西湖醋魚,也肯定聽說過桃花流水鱖魚肥

5.1 鱖魚

特點:肉質均一,真的會吃到又甜又酸的感覺。

正確的吃法:鱖魚的特點是可以襯托出佐料的味道,所以如果糖醋做,就真的很糖醋;如果豆豉蒸,就真的很豆豉。

5.2 鱈魚

特點:肉質成塊,易剝離,適合做糖醋魚條/魚塊/魚卷。

正確的吃法:鱈魚作為遠洋魚類,能被我們吃到的通常是魚塊,除了糖醋的做法,整塊進行香煎然後配檸檬也是不錯的選擇。

6 丸子/餃子

這個第6條是專門為鮁魚開設的。並不是所有的魚都可以做成純魚丸,比如你把鱈魚打成粉也捏不到一起。鮁魚因易成丸,可以被做成各種丸子,甚至可以包成餃子。

6.1 鮁魚

特點:肉易成丸,包餃子或下湯都非常鮮美。

正確的吃法:鮁魚餃子是越大的越好吃啊,巴掌大的鮁魚餃子吃兩個就飽了,如果剩下來吃不掉,第二天煎一下餃子更是難得的人間美味啊。

7 烤魚

無辣不歡黨們看過來!淡水魚黨們看過來!烤魚來啦!說實話,周圍比我更懂烤魚的人多了去了,我就不在此獻醜了。強推江團魚,沒有刺哦!


微寄生活
                                     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