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9

人這一生沉得住氣,才能成器!

庾年分享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總是會有浮浮沉沉,不會永遠旭日東升,更不會永遠痛苦潦倒。

有浮有沉,對於一個人來說,是最好的磨煉。人貴在有三品:沉得住氣、彎得下腰、擡得起頭。


01

越焦慮,越迷茫

老家附近有個麵館,生意火爆,主打的燴面麵遠近聞名,短短幾年,麵館不斷翻新,蓋起了二層、三層,成為個頗具規模的酒樓,承接各種婚慶活動。

一個親戚,曾經是星級酒店的廚師,為了兼顧家庭,去年辭去了高薪工作,和妻子回到老家一起創業。

親戚手藝很好,也算是藝高人膽大,就在這家酒店的對面,開了一家麵館。

小到一碗湯,大到招牌菜,味道都做的很好,說實話,比起那家酒店的熙熙攘攘,我更喜歡坐在他那兒清清靜靜地吃頓飯。

過去了剛開業的熱度,我又去他那兒吃過幾次飯,因為客流量不多,他為了減少店裡開銷,炒菜時常用冰箱裡剩下的冷凍肉;涼菜怕剩下,種類就開始減少;只有三兩個顧客吃飯時,會偷偷關空調,任憑大吊扇嗡嗡嗡地轉來轉去……

以前大家吃飯時,他喜歡擦擦這張桌子,再給那桌客人遞盒紙巾,整天都面帶微笑,而現在,他總是坐在門口,隔著玻璃門,看著對面人滿為患的酒店,一言不發地抽煙。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眼前的焦慮,一定讓他後悔當初的決定了。


大約過了半年,店鋪就轉讓了,我媽說,他又出去上班了。

好笑的是,這家麵館後來又換了幾個主人,卻沒有一個人經營超過了一年。

對成功邯鄲學步,總指望踩著別人的腳印還能實現趕超,有一番做大事兒的野心,卻沒有做好一碗麵的耐心,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卻沒有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氣的清凈心。

都是成年人,誰都無比渴望成功,可再好的生意,門庭若市前,門可羅雀才是常態。生活就是要在這冷冷清清處,風風火火;生意才有機會在這淒淒涼涼處,紅紅火火。

越焦慮,越迷茫,越急功近利,越適得其反。沉得住氣,才能成器。


02

沉得住氣,才有機會進步

前一陣子,我和同事瑞瑞都下定決心練字,兩個人買了幾本字帖,制定練字計劃,都希望筆下的字能有所改觀。

日常微信打卡,彼此互相監督,可是練來練去,瑞瑞進步飛快,我的字似乎一直原地打轉。

趕上書法老師來上課,我連忙請教,問他為什麽。

書法老師沒立馬回答,而是讓我和瑞瑞拿出字帖,寫同一張字。

寫字時,書法老師就站在我們不遠處,寫完後,我交給他,書法老師說得直截了當,小王,你寫字沉不住氣啊。

我不服,立馬反駁,我也是一筆一劃,認認真真地在寫啊,怎麽就沉不住氣了?

書法老師笑了,你剛才練字時,眼神裡沒有絕對的專注,心裡也沒全放在這一筆一劃裡,你缺的不是字帖,也不是時間,缺的是一份練字的心情,什麽時候你能沉得住氣了,慢下來,你的字自然就進步了。


書法老師的話,讓我一陣臉紅,字帖剛買回來時,我就掰著手指頭計算,總共多少頁,我要寫多少天;每天翻開字帖時,我又會估計一頁多少字,要寫多長時間。

時間長了,眼睛看的是字卻又不是字,走筆不走心,練字也成為了任務,越寫越快,也越寫越乏味。

而瑞瑞,每天只寫兩頁,卻橫平豎直、一撇一捺,都能做到平心靜氣,收放自如。

書法老師調侃道,都說字如其人,我看是字如其心啊。

是啊,筆端留下的氣息,眉眼流露的態度,心平氣和還是心浮氣躁,當局者迷,旁觀者一目了然。

寫字慢一點,才有時間去思考,才有空閑去記憶。其實,何止是寫字,生活裡,不論做什麽,不急功近利,不驕躁冒進,沉得住氣,才來得及用心,才有機會進步。


03

穩一點,才有機會走的更遠

在書上看見一個這樣的故事:

一位學僧問禪師:師父,以我的資質,開悟需要多久?

禪師說:十年。

學僧又問:如果我加倍苦修呢?

禪師說:二十年。

學僧很疑惑,於是又問:如果我夜以繼日,不休不眠呢?

禪師說:那樣你永無開悟之日。

學僧驚訝,為什麽?

禪師說:當你只看見結果,就無法靜下心來,也就永遠得不到結果。

眼睛一味盯著結果時,就會迷失自我。越急,就會越手忙腳亂,越亂,就會越慢。

所謂,欲速則不達。戒驕戒躁,沉得住氣,慢一點,才能不斷調整方向;穩一點,才有機會走的更遠。


04

沉得住氣,才能成器

長跑比賽,先到達終點的,不一定是最初領先的,但一定是最懂得保存實力、厚積而薄發的。

就像千里馬,不一定跑得最快,但一定耐力最好。

物理學中認為,勻速狀態是速度的一種理想狀態,而對於我們當下的生活而言,勻速狀態更是每個人的剛需狀態。

在自己特定的時區,也許已經遙遙領先,也許暫時還處於落後,但都能沉得住氣,眼裡有目標,心裡有熱愛,不著急,也不偷懶,堅持自己的一貫步調,時間上持之以恒,空間上馳而不息,咬牙跑下去,黎明總會到來。


能登頂的人,不一定力氣大,但一定都沉得住氣,在山麓,不焦慮,不氣餒;
在山腰,不偷懶,不懈怠;

在山頂,不驕傲,不魯莽,一步步向上,沉得住氣,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扛得住磨礪,才能到達想要的高度。

沉得住氣,才能成器。

環球美文精選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