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9

陽光之旅(四)衣著繽紛的社會大衆

金霆分享

飛幾穿越美國上空和大西洋,安全降落古巴一個旅遊聖地。

出了幾塲,我就留意當地的民衆,幾乎各種膚色的面孔都可以看到,唯獨不見原住民的影子。

聼導遊説原來的土著已經絶跡,不知是被自然淘汰還是被同化了,縂之再也找不到了。

構成現在的古巴國民是從世界各地來的移民,許多移民都喜歡保留自己民族的打扮服飾,但藍白領一族因融入主流社會即要著西服。古巴沒有自己的“民族服裝”。

古巴人民有著南美洲的開朗樂覌性格,年輕人多數跟上潮流,波鞋T衫牛仔褲,少女穿著開放性感的鮮艶衣飾;在熱鬧繁華的街道上,但見東西摻雜、新舊相映,形成五彩繽紛的社會面貌。

在小鎮或偏僻的地方,民衆普遍穿著都很隨便,不在意款式、時尚、新舊或配搭,在貧民區,勞工階層也大多穿著簡陋的衣服。

其實我自己也不講究,平時也是波鞋T衫牛仔褲,去教堂聚會或參加一些社交活動時纔穿正試(formal)服裝。

有次在衆多朋友聚餐裡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跟潮流穿名牌,我説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愛好身材性格,不必盲從跟風,不一定要趕潮流穿名牌,最重要的是“穿出你的品味來!”比如教授學者就要穿得嚴肅整潔些、搞文學兿術的就穿浪漫有情調些、運動員舞蹈家就穿健壯豪放些等等。

大家都非常認同贊賞我的覌點;有位“後生哥”發難問那如果一個沒有品味的人,能穿什麼啊?我説“沒有品味也是一種品味!”隨隨便便穿就是了。聼完大家給予熱烈鼓掌!

衣著繽紛的熱情古巴人民。

紅黃藍白黑五色俱全。

本土群衆和外地遊客歡聚一堂。

哈瓦那一間制衣廠。

市中心繁忙的街道上。

各國遊客在幾場候機廰裡等待起程。

這幾幅油畫或者就是古巴人民的寫照吧!

金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