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4, 2019

成年人的世界:要麽幹,要麽滾!

泰利分享
作者:如萍

成年人的生活紛亂繁瑣,有時候讓人喘不過氣來,但縱使再複雜,都可以用這兩種方式解決:幹或滾。

有人說成年人的世界總是很複雜,不僅需要處理工作上的各種糟心事,還要面對生活中的一地雞毛,上班時做個社畜,下班了還得討論柴米油鹽……

細細想來,成年人的生活確實充滿了細枝末節,紛亂繁瑣,工作友情愛情交織成網,有時候讓人喘不過氣來,但縱使再複雜,都可以用這兩種方式解決:要麼幹,要麼滾。


要麼幹

朋友最近頻繁的和我聊到一個話題:加班。因為單位裡高頻率的加班狀態讓她感受身心疲憊。

整整一個月,朋友犧牲了雙休,竭盡全力的完成單位2018年度工作總結,前前後後大改了不下10次稿,然而領導仍不滿意,表示還要再改。

起初,我很理解朋友的處境,工作上遇到了難題,成績又得不到領導認可,卻不得不一直在這上面耗時間,我就安慰她說:熬一熬,邁過這道關,再給自己幾天時間放鬆。

我本以為朋友會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卻沒想到她開始成天抱怨。

每天一上班,我就收到了她的各種吐槽信息,說自己心累,一兩次我都能接受,畢竟工作到了臨界點,需要一個窗口去宣泄自己的情感。

但過度的抱怨便是不聰明的做法,一是消極的情緒,會干擾到一個人的思考能力,影響工作效率;二是過於沉迷於痛苦中,只會消耗自身的能量,適得其反。

說白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沒有誰活的輕鬆。

千萬別一邊苦苦抱怨卻又無能為力改變現狀,所有人都在努力,不是只有你滿腹委屈。


劉強東曾在京東內部信中談到自己創業的經歷:1999年春天,京東購買第一輛“車”是人力三輪車,那時條件艱苦,當時公司包括他在內只有三個人,他第一次騎著三輪車去送貨,技術不過關,直接撞到了海澱醫院北側的創業園門口石柱上,當場閉氣,捂著胸口蹲在馬路邊上十幾分鐘站不起來。

那個時候,他非常很難過:“為什麼生活這麼艱難?為什麼我一個名牌大學畢業生要遭受這樣的苦?”

在創業初期,他嘗遍了苦頭,和屏幕前的我們一樣,都滿腹委屈。

但他很快地調整好自己的狀態,他說:“生活總要繼續,抱怨沒有用,想要在大城市生存下去,只能選擇堅持、選擇適應。”

我對此深表贊同。

工作上遇到困境,要麼選擇適應幹下去,要麼選擇離開,去到自己更滿意的地方。

與其消耗精力抱怨,不如早日積攢實力離開。



要麼滾

在我和同事聊起朋友的事情時,同事也和我說到了他當初的抉擇。同事剛畢業時,直接去到廣州工作,雖然月薪只有1800,但畢竟是第一份工作,就先默默幹著。

一個月以後,他發現自己的工作內容只有打印複印以及搬水,於是馬上提了離職,來深圳換了一份更有價值的工作。靠著下班後的學習積累,最終選擇了自己最喜歡的新媒體工作。

因為同事為此付出了很多時間精力,也做出了成績,相應的他拿到了比之前多4倍的工資。

他一直堅信,每一個職場人士都應該保持終身學習能力,才能不輕易被淘汰,所以三年以來他都兢兢業業工作,不斷充實自己。就是為了不斷達到自己的目標,從而擁有更多的選擇權,有朝一日更有底氣的離開。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呢?它是我們安身立命的保障,除此之外還能夠幫助我們實現自我的價值,積累人生的閱歷,豐富自我。

當然,這一切都需要為之付出代價。

所以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時,有人會選擇熬下去,有人會選擇離開,都是人之常情。

成年人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是簡單的,更沒有理所當然的東西。

要吃飯,你就得勞動;要過上優越的生活,你就得加倍努力;要成為人上人,你就得有過人之處。

而不論是選擇離開或者堅守,你都要記住:要擁有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的能力!

來源:如萍丨每晚一本書(IDyitiaobao)原創專欄作者,兩廣美食愛好者,吃最野的味,做最浪的人。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