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17

人生有茶,心靈有家,前路有知己!

心印分享
每每喝茶,飄香便在你耳邊細語:人生有茶,心靈有家,前路便有了知己!

愛茶之人,亦愛生活。

飲茶,一人得渴,二人得趣,三人得味。

究竟有幾種味道?

一是淳樸茶香茶氣;

二有品茶人的口感喜好;

最後,撒上那份對人生心境的追求。

當我們喝茶不僅是止渴;

生活不僅生存時,

喝茶,便是生活賦予我們的人生智慧。


1

同是一斤茶,大紅袍值幾萬美元,老班章也要上千美元,金峻眉幾百美元也買不到啊。所以,出身很重要。

2

一斤茶葉,茶農價可能不到100,加上茶文化在茶店或品牌店,可能上千。所以,你所處的環境和位置很重要。

3

一斤茶葉,不管包裝多好,品質不佳也是白搭。所以,內涵很重要。

4

一斤茶葉,有些人講究健康、生態、有機。有些茶講究品味,香氣、口感、韻味。所以,個性很重要。

5

一斤茶葉,在它最佳的適飲期飲用,才領略到其巔峰的完美口感。所以,把握機會很重要。

6

一斤好茶,可以用傳統老工藝,也可以用新工藝制作,消費者喜歡的就是最好的工藝。所以,創新很重要。


7

一斤好茶,不是單株能解決的,大紅袍是不同的四株品種,老班章也是不同品種混摘。所以,合作很重要。

8

一斤好茶,從種植到采摘,曬青、炒青、包揉、烘亁(曬亁),只有經過這些加工,才可以有完美品質。所以,堅持很重要。

9

一斤好茶,沒有好水,沒有好茶器,沒有愛她的泡茶人,沒有懂她的品茶人,她的價值有幾何呢?所以,朋友很重要。

10

一斤好茶,就算是出自大師之手,多多少少都會有點瑕疵。所以,包容很重要。

11

有些好茶,需要長時間的陳年後變會更加香醇,帶著成熟的韻味。所以,自我積累和沉澱很重要。

12

茶葉浸泡一段時間後開始慢慢沉澱在杯子的中間,這時,你生命的中年已經來臨。少了些莽撞,多了些成熟,你浸透了生活的味道,浮上去很難,沉下去卻容易;茶香釅釅的,生命的色彩一片金黃,味道回味無窮。這個時候,夢在繼續,力在散發,求索的觸角在杯的四周延伸。


【關於朋友】

朋友不在量,而在於質量。有些朋友,沒有酒的濃烈,只有茶的淡雅,在你得意時,逆耳忠言,在你失意時,排憂解難。

【關於生活】

茶有兩種,一種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茶,一種是“琴棋書畫詩酒茶”的茶。茶可以是你亁熱口渴時的及時水,一大口下肚。茶也可以是你細品賞心的慢生活,一小口啜飲,品閑庭花落,嘗雲淡風輕。

【關於相處】

喝懂茶,需要用心尊重每一款茶,好比有緣之人,無論高低貴賤都可以從他身上找到令自己欣賞的東西。

【關於時間】

不同季節或一日之中不同的時間,對應著不同的茶,像極了生命中冷暖變化的時光。

【關於閱歷】

世上沒有兩杯完全一樣的茶,就算是同一壺中沏出的兩杯茶,飲者的心情閱歷喜好不同,品出的味道便有懸殊。


【關於心境】

每一次品茶,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不管是幾人飲、是第幾壺,一切終隨茶香飄散,只留各自心裡。

【關於欲望】

好茶與喝茶的心情,就好比欲望與理想,欲望的盡頭是物質的擁有,理想的終極是精神的充盈。再好的茶,終有飲盡之時,而喝茶的心情卻取之不竭。

【關於做人】

遇水捨己,而成茶飲,是為布施;

葉蘊茶香,猶如戒香,是為持戒;

忍蒸炒酵,受擠壓揉,是為忍辱;

除懶去惰,醒神益思,是為精進;

和敬清寂,茶味一如,是為禪定。

【關於修行】

儒家以茶修德,道家以茶修心,佛家以茶修性,管它用紫砂壺也好,瓷蓋碗也罷,都是茶葉之泡具,是綠葉紅綢之容器;青花盞也好,綠釉碗也罷,都是茶湯之盛器,是清苦入口之媒介。


再看看手中的杯、杯中的葉,

是不是葉裡散清香,杯盞容百味?

也許你愛喝茶,

有沉迷的味道、難忘的故事,

甚至是單純地響往那份寧靜致遠,

一壺一水一份認真,

品茗品香亦品你的人生。

每每喝茶,

飄香便在你耳邊細語:

“人生有茶,前路便有了知己。

品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