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17

海峽論談:吳敦義當選主席 中國國民黨變臺灣國民黨?

晨曦分享
美國之音|海峽論談:

吳敦義當選主席 中國國民黨變臺灣國民黨? 



影片/取自VOA美國之音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華盛頓 —  中國國民黨第七屆黨主席選舉投票結果出爐,第一輪投票就結束六強爭霸戰,前副總統吳敦義狂掃144408票,以得票率52.24%的過半數選票奪下國民黨黨魁寶座,而曾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習洪會”的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則是得票大崩盤,只拿下53063票,得票率19.2%。吳敦義為何大敗洪秀柱? 習近平給吳敦義的賀電為何姍姍來遲? 習、吳兩人在祝賀電文與回複電文的用詞上藏有什麽玄機? 國民黨2020年能否擊敗民調低迷的蔡英文東山再起? 在新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本土路線下,中國國民黨是否會 “臺灣化”變成“臺灣國民黨”? 海峽論談邀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與自由時報駐華盛頓特派員曹郁芬深入解讀與分析。

洪秀柱連任失利 習近平害的?

相較於臺灣許多專家認為吳敦義一輪過半令人跌破眼鏡,自由時報駐華盛頓特派員曹郁芬在海峽論談節目中表示:“其實在選前我就比較看好吳敦義。一方面,他在國民黨內部的整個閱歷非常完整。從基層的縣長做起,也在中央做過。所以,他在黨內對於很多問題,或者人事、權力的掌握是很到位的。就是說,他基本了解國民黨的經脈、穴位在哪裡,包括甚至派系。洪秀柱在過去這一年,第一個她沒有辦法來團結這個黨的資歷、人脈。再一個,她的兩岸政策,包括在國民黨裡面都認為是太激進了。當北京媒體大大稱贊洪秀柱或者期待洪秀柱可以當選的時候,其實就可以看出來,這不是臺灣的主流民意。所以當北京大大稱贊洪秀柱的時候,我覺得對她當選反而是一個障礙。”

習近平賀電姍姍來遲 給吳敦義下馬威?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循例致電道賀,但是國民黨中央周六晚上九點公布結果,習近平的賀電卻一個半小時後才到,根據臺灣媒體報道,由於傳聞北京方面對吳敦義一再強調一中各表與國民黨不宜談統頗有意見,國民黨內部工作人員昨晚還一度擔心收不到習近平的賀電。

習近平在給吳敦義的賀電中表示:“值此你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際,謹致祝賀。2008年以來,貴我兩黨秉持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豐碩。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面臨挑戰,切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臺獨,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同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而奮鬥。”

吳敦義則在複電中表示:“在1992年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的共識基礎上,歷經多年努力,推動制度化協商,簽署多項協議,從緊張對立到和平發展,成效有目共睹。如今,兩岸交流溝通管道有所阻礙,本人將帶領全黨同志承擔重任,為兩岸人民的生活福祉、權益保障、社會經濟交流、文化傳承創新,繼續奮力向前。展望未來,期盼貴我兩黨持續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互相尊重與包容,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永續發展,合作走向康莊大道。”

有一些分析人士把習、吳兩人的電文放大檢視指出,習近平的賀電不但姍姍來遲,而且還故意用 “你” 而不是用“您”,試圖想給吳敦義下馬威,而吳敦義在複電中用 “本人”一詞也是比較強硬的措詞。

針對北京對這次選舉的影響力以及習近平的賀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在海峽論談節目中表示:“我想我們國民黨的選舉從來都是由黨員直接來投票,46萬多的黨員這次把他們的票給投出來,這裡面有高達58的投票率,所以這次選舉無論如何都是一個公開、公正、透明的選舉,絕對不是任何外人來影響或者左右的。我們再來看習近平主席的賀電,其實為什麽說,賀電那麽晚,其實我想真的有時間上的差距嗎?其實我覺得這個是相對的概念。其實吳敦義這次一輪過半,也是讓許多的媒體意料之外,當然也有人覺得是意料之內。無論如何,我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這個賀電也好,或者是吳敦義這個回複的賀電也好,一定會被大家放大。所以每一個字句都是錙銖必較的。曹郁芬則說,“我不知道中國大陸的內幕,為什麽要一個半小時之後才發賀電,可是我相信洪秀柱的路線,相對來講是中國比較喜歡的。北京可能也是對吳敦義和他帶領的國民黨未來要怎麽走保持一定的觀察。"

吳敦義是讓民進黨最害怕的對手?

洪孟楷說,“其實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些黨員也都是內行人。因為你真的加入一個政黨,並且關心了解,我們的黨員對於這六位候選人的政見、方向、履歷、以及未來的領導人都有一個完整的看法。剛才,我們節目用心的播放了兩個黨員的訪問,其實也可以代表大多數黨員的心聲,就是大家感到焦慮。因為大家知道臺灣兩黨政治的情況,而且過去蔡英文主政的政績真的不如預期,而且很憂心。因此,大家會認為新的國民黨的主席一定需要有戰力、領導力,而且整合大家,贏得2018以及2020大選最適合的人選。所以他不一定是最適合、最好的人選,但是他是領導國民黨贏得2018以及2020最好的人選。因此,一輪過半,大家會打出吳敦義,讓民進黨最害怕的對手。所以,某種程度上,大家會對於這樣一個封號,這樣的一個認知感到認同。所以就選擇了吳敦義。"

吳敦義馬不停蹄整合黨內 放眼2020

洪孟楷指出,“我認為吳敦義也確實可以整合我們黨內的團結。因此今天是勝選的第一天,他已經馬不停蹄的在拜訪其他幾位候選人,像韓國瑜、潘維綱,已經在今天都完成拜訪。那郝龍斌、詹啟賢、洪秀柱,相信在往後的一個禮拜內,應該就可以達成這個安排,也會詢問後續候選人的意見。那說不定也會有互相合作的可能性。我覺得不管怎麽樣,國民黨過去也確實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否則現在不會淪為在野黨。但是如何傾聽民意和接地氣,讓臺灣人民能夠認同並且在未來有讓國民黨重新執政的機會,我覺得才是黨主席面臨的最重要的挑戰。"

百年老店翻修 臺灣需要一個健全的反對黨

被問到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究竟還有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曹郁芬認為臺灣需要一個健全的反對黨,她說:“我覺得首先要給國民黨這次的主席選舉一個肯定。在一個這麽老化的國民黨裡面,他能夠開放這麽多人進來主張黨員投票。你可以看到,剛剛開始投票的時候還有重複的,也就是說非常混亂。但是可以看到,這個百年老黨真的需要被好好搖晃一下,然後重新來過。這次的黨主席選舉是一次很好的操兵,臺灣也確實需要一個健全的反對黨。因為我覺得在民主社會,大家都不願見只有一個政黨獨斷所有的資源或者是發言權。" 

吳敦義的兩岸論述與本土路線

至於吳敦義的兩岸論述與他的本土路線是否會讓國民黨“臺灣化”變成“臺灣國民黨”? 曹郁芬分析,“我覺得吳敦義很明顯還是堅持馬英九時代的兩岸政策和路線。北京對於國民黨和民進黨來說,還是比較喜歡國民黨的路線,可他也不是北京最想要看到的路線。因為我說了,洪秀柱的路線在北京得到了不斷的肯定和稱贊。這可能是表達他們內心真正的期望,有一個國民黨可以帶領臺灣走向真正的統一。可是吳敦義現在在臺灣這麽久的歷練,他很清楚臺灣的主流民意。這個不是臺灣的主流民意。馬英九提到不統、不獨、不武嘛。他想要對於未來,我們要開放,他沒有說要反對獨立,或者反對統一。可是他想說要維持現狀,在一中各表的情況下,未來通過公民投票或者法律有修改的情況下,讓臺灣人共同來覺得臺灣人的命運。”

國民黨是否會改名?

洪孟楷指出,吳敦義才當選第一天,他還有就任。因為就任要到8月,所以還有三個月的時間,他才能就任。但是在吳敦義就選的期間,其實已經有幾次公開呼籲,絕對不會有把中國國民黨改成“臺灣國民黨”的這個動作,現在討論國民黨改名的問題其實有點言之過早。

國民黨:先贏回政權再說

至於吳敦義的兩岸政策,洪孟楷表示,“對吳敦義來說,他的兩岸的政策,其實在他的競選公報裡面,他就已經寫得非常清楚了。他寫的就是要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重建兩岸和平與發展。因此這就是吳敦義當時提出當主席提出的政見,這是寫在他的競選公報上的。今天國民黨是一個開放、民主的政黨。所以說,我們黨員通過一個開放的機制來一票票投出一個新任主席。其實我們也要解釋之前他所作所為跟他的證見相背離的。如果有相背離的話,我們的機制也會對主席有一個彈劾。就像每年開設的黨代表大會。昨天我也是第一個參加我們國民黨的黨代表選舉大會,也是新任的黨代表。所以以後吳敦義先生要是有背離他之前的承諾,或者說,他比較想要走極端的路線,不用外界,我們本身黨內、黨代表、中央委員、中常委也就會發揮制衡、監督的力量。最後,國民黨現在是在野,我們再講什麽高談闊論的論調,對臺灣人民來說也沒有什麽感覺。最重點還是,我們要先贏回執政權,後續的兩岸發展也好,或者內政的問題,甚至是國際上的形式也好,我覺得我們再去論述、再去提出主張,才會更鏗鏘有力。”

美國之音

以上來賓所發表的觀點,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