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9

“媽媽,如果有一天你忘記了我”

心印分享
作者:任思雨

最近,黃渤參加的一檔新綜藝《忘不了餐廳》火了。

在深圳一家小小的餐廳裡,有一群平均年齡七十多歲的「服務員」,不過,他們有點兒特殊——可能會不小心上錯菜。

他們有著「金魚般的記憶」,他們是認知障礙患者。

每個顧客點菜前,都能看到一句話:在中國,每10位老人中就有1位認知障礙患者,其中超過半數患有阿爾茨海默病。


對不起,我也是第一次忘記你

長得酷似《飛屋環遊記》裡老人卡爾的小敏爺爺,對所有人總是笑瞇瞇的,參加節目之前,他給自己最好的朋友、相識51年的老同事王爺爺寫了一封信,邀請他們來吃飯。

可等朋友來到餐廳,他卻幾次都沒有認出來,最後在店員們的「助攻」下,才打起招呼:你們上海哪裡來的?……我也在天山地區……我也在菜場做過!


「你認識我嗎?認識我吧。」

「我現在不大認識啦。」

「你想想看,猜猜我是誰。」

「你講,我現在真的猜不出來啦。」

當小敏爺爺在提示下念出好友的名字時,表情突然楞了:「啊喲,老朋友哎!」


對面的王爺爺一下子就哭了。

他們上次的相聚還在不到一年之前:我以為他不會忘記我的,無論如何他都不會忘記我的。


不知情的小敏爺爺還是一臉笑容:我要和你做永遠的好朋友,今生今世永遠不會變。


這裡的老人們很可愛。比如,原本是醫生的公主奶奶患病以後突然迷上粉紅色,喜歡花裙子和玩偶,把家裡裝扮得「少女感十足」。


他們又很容易自責。人們眼裡誰都會犯的錯誤,在患病的老人看來就是天大的事兒。

蒲公英奶奶不小心寫錯了序號,紅燒肉上成了油潑麵,她為此自責不已:自己怎麼會寫錯呢?


幾位老人患上的是輕度認知障礙。人們俗稱的「老年癡呆」阿爾茨海默病是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類型。專家說,認知功能障礙是記憶力、社會能力或者生活習慣的改變。

患病後,掌管著記憶與空間定位功能的海馬體會出現萎縮,所以,許多患者在早期經常會出現忘記近期的事情、找不到家的方向。

「忘不了餐廳」開業的第一天,公主奶奶笑瞇瞇地和客人聊天,還教一個小朋友跳東北大秧歌:辣椒、茄子、胡蘿蔔、蔥。


但到了第二天,母女倆來到店裡想說聲告別,所有的人都很高興,只有公主奶奶一臉茫然,因為她已經完全想不起昨天的小女孩了。


這種病的患病人群還在日漸增多。據《2018年世界阿爾茨海默病年度報告》,2018年全球約有5000萬人患有癡呆,到2050年,這一數字將增至1.52億,是現在的三倍。

2018921日,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將主題定為「記憶3秒鐘」,旨在提醒大家每3秒將新增一名癡呆患者。

真實的殘酷,你準備好了嗎?

鏡頭裡,幾位老人陽光活潑又多才多藝,是觀眾誇讚的「寶藏老人」。


節目播出以後,卻有一個評論說,其實,阿爾茨海默症走向中晚期的病症,對於整個家庭來說更多的是殘酷。

最近有一條新聞很讓人揪心:

16個月前的一個雪夜,王玉明老人的妻子拿了支手電筒走出家門,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她從此再沒回來。

16個月間,老人徒步行走數千公里、磨破了六雙鞋、貼了一萬多張尋人啟事,可是老伴仍然杳無音訊。

「找不到我老婆子,我死也要死在外面。」72歲的王玉明在路上一直哭。

在最近出版的《生別離:陪伴母親日記》書中,作者第一次拿到母親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診斷書時,就想起小說《恍惚的人》:

出門走失、不知饑飽、塗抹大便、更有啃食亡人遺骨的古怪行為......

「不敢想,我的母親,一位善良高雅的女人,從現在起,也要一步步走進那樣『恍惚的日子』,更不敢想,我們的家庭——父親、哥哥,還有我和妹妹,就要開始過那種圍著病人團團轉的混亂生活了。」

但那之後的十幾年,該來的一樣沒少來。她形容說,母親的生命仿佛在地獄中前行。

除了時間和金錢方面的壓力,家人們往往要承受的,是親人被抹除記憶的精神痛苦。他們有時候會像小孩子,只能記得一小部分的記憶,情緒喜怒無常。


但是不像孩子總會長大,截至目前,阿爾茨海默症還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 報告指出,從2002年到2012年,研究阿爾茨海默病的藥物失敗率是99.6%

這一病症不可逆轉,更需要的是身邊人的關愛和耐心。

假如家人得病了,我該不該告訴他?

「我最怕自己的媽媽變老,因為媽媽在我的心裡永遠是那麼年輕。我怕媽媽忘記我。」

一位來到忘不了餐廳的顧客說,她的母親被檢查患有認知障礙,但是家人一直不敢告訴她。


在家人患病的初期,很多人會不願意提起,怕傷到父母的心,也怕周圍的人從此用異樣的眼光看待。

甚至更多的時候,大家都無法察覺這種變化,認為老人是「老糊塗了」。事實上,健忘只是這種疾病的開始。

在阿爾茨海默病及認知障礙已經相對普遍的今天,最好的辦法,就是正視它、積極地治療它。


儘管不能被治癒,但是越早地對疾病進行干預,疾病的發作就越早能得到減緩。

蒲公英奶奶說,自己在第一次短暫性失憶之後,第二天立刻就去了神經內科檢查。當時醫生對她說,生命只有5年。

「我這個人從來不會認輸的,真正掌握自己命運的還是你自己。」為了保護記憶,退休以後她一直沒停住,學畫畫、彈鋼琴,交際舞牛仔舞樣樣在行。


很多人認為,得了這個病就要閒著,實際上,對有認知障礙的老人來說,為他們準備一些簡單的事情去做,鼓勵他們參與活動,也是對腦筋的鍛鍊。

在保持病人尊嚴的前提下,採用恰當的治療方法,有針對性地對認知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進行鍛鍊,患者可在長時間內保持穩定生活狀態。

所以10年過去了,人們仍然能看到節目裡奶奶用一口流利的英倫腔對外國客人說:

「我們雖然罹患阿爾茨海默病,但是都願意參加社會活動,沒有失去希望、開心地活著。我們接觸不同人群,然後會覺得依然在世界上存在著。

「我們熱愛生命,也愛我們的孩子、親人,我們非常享受我們的人生,這是我們來這兒工作的原因。這是一個嘗試,展示給和我們一樣的老人,我們不能只是等在家裡,只是等著死亡,所以想要投身社會,這是我們的目標。」


阿爾茨海默症並不可怕,就像老人們在節目裡說的,「心態很重要,感冒也是病,胃病也是病,只不過就是一種病」。


他們希望把堅強的一面展示給社會,他們充滿了對生活的希望: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我們,能夠對這種病有所理解。

「你可以忘記全世界,我不想忘記你。」 請對他們多一些寬容,多一點擁抱,他們忘記的,我們用愛慢慢彌補。

就像一位觀眾在視頻彈幕裡說的,不記得沒關係,當下的每一刻他們開心就好。

來源/中國新聞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