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8

先見之明是智慧,自知之明是成熟

展慧分享
先見之明是能見微知著的智慧,人生如棋,走一步算一步是庸者,走一步想三步是常者,走一步想十步方為智者。有自知之明者,不好高騖遠,不妄自菲薄,寵辱不驚,得失隨緣。


▌先見之明是智慧

先見之明是能見微知著的智慧,善於通過細節來判斷事物的發展趨向,並做出有利於自己的選擇。

一葉落知天下秋,世間萬物都不是孤立的,都是有聯絡的,蝴蝶效應處處存在。

人生如棋,走一步算一步是庸者,走一步想三步是常者,走一步想十步方為智者。

有先見之明的人頭腦睿智,目光敏銳,洞察世事,明晰事理;凡事看得準,看得清,看得遠;常未雨而綢繆,不臨渴而掘井。

明朝初年,朱元璋江山剛剛坐定,有一次寫了一首詩:

百官未起我先起,百官已睡我未睡。

不如江南富足翁,日高五丈猶披被。

這首詩的前兩句是形容自己勤政為民,後兩句是羨慕江南富豪的生活狀態。


這首詩傳出去以後,一般人聽了,不會產生任何聯想,有個富商萬二卻從中聽出了弦外之音,感覺災禍要來了。

他把家產託付給奴僕掌管,自己買了條大船,載著妻子兒女離去。

一年以後,朱元璋下令將江南大族的家產全部沒收入官,很多富豪被流放充軍,只有萬二因為預見到了災禍而得以善終。

朱元璋初定天下,因為多年戰亂,國庫空虛,早就打算對江南富豪下手,解國家燃眉之急,所以在詩中流露了出來。


▌自知之明是成熟

簡單而通俗地說,自知之明就是知道自己能吃幾碗干飯。

有自知之明是一個人真正走上成熟的標誌,缺乏自知之明有時會鬧出笑話。

古時候有一個人,字寫得很差卻自我感覺良好,最喜歡給人題字。

有一天他遇到一個熟人,見對方手拿一把白紙扇,上面沒有一個字,急忙一把搶過來就要題字。

對方臉色煞白,撲通一聲跪下了,不肯起來。他見狀笑道:“不就題寫幾個字嘛,何必行此大禮?”

對方哭喪著臉說:“我不是求你寫,我是求你千萬別寫!”

“人貴有自知之明”,人之不自知,正如“目不見睫”,人的眼睛可以看見百步以外的東西,卻看不見自己的睫毛。


人生如花,人人都想嬌豔多姿,芳香四溢,但是並非人人都能成為鮮花。

當你不能成為鮮花時,不妨做一片綠葉;不能成為綠葉時,不妨做一棵小草;不能成為小草時,不妨做一塊厚實的泥土。

有自知之明的人,不為一句廉價的讚揚而如墜霧裡,迷失自己;不為一句盲目的指責而畏首畏尾,改變航向。

有自知之明的人,從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寵辱不驚,得失隨緣。

知人之明是一種較高的素養,透過現象看本質,道貌岸然,貌似高貴者,未必真高貴;謹小慎微,貌似卑賤者,未必真卑賤。

找話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