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8

送你一輪月亮,掛在你的心上

志賢分享
敬祝 老師 學長 校友 親朋及家人   中秋節快樂!

志賢敬賀

視頻截圖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送你一輪月亮,掛在你的心上


送你一輪月亮,月亮多姿。李白詩曰:少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蘇軾詠贊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月亮如玉盤;杜甫則吟道:滿月飛明鏡,月亮似明鏡;

戴叔倫則說涼月如眉掛山灣,越中山色鏡中看。月亮被比喻成了美人的彎眉;而在李賀的筆下,月亮忽地成了白玉制成的車輪:玉輪軋露濕團光,忽而被比作一把白玉制成的彎弓:曉月當簾掛玉弓。把月亮比作彎弓。

更有趣的還有把月亮呼作玉鉤、”“桂宮、”“素娥、”“玉兔、的,玉鉤斜傍畫檐生,雲匣初開一寸明,”“夜來江上如鉤月,時有驚魚擲浪聲,”“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月宮秋冷桂團團,歲歲花開只自攀。在詩人們的筆下,月亮的姿態可謂千狀百態,美妙絕倫。
   
送你一輪月亮,月色迷人。月白風清的春宵,星河燦爛的夏夜,飛彩流輝的中秋,冷月高掛霜枝的寒冬,在詩人的筆下無不美如圖畫。

徐凝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劉良平中更深月色半人家,北鬥闌於南鬥斜,是一種清麗秀媚之美;四更山吐月,殘水月明樓,是一種靜穆沉寂之美;人約黃昏後,月上柳梢頭,別具一種朦朧溫馨之美。



而晏殊的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則是一幅悠閑恬淡的境界;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給人以廣袤、深邃、壯闊的意境;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把月夜的寧靜優美、空曠深遠描繪到極致;

白居易的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把秋夜的新月描繪的顧盼生彩,嬌姿可人;唐人張若虛的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明月,堪稱渲染月之意的千古絕唱;

宋代黃庭堅落木千山天遠大,澄江一道月分明,使我們分明感到了晚秋勝春宵;明代王稚登;月沈未沈魚觸網,潮來欲來人放船,使人猶如看到一幅月夜打魚圖。    

送你一輪月亮,明月有情。

袁枚有詩曰:明月有情還約我,夜來相見杏花梢。望月生情,借月抒懷。李白把月亮比作知己: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民族英雄嶽飛則借月抒發戎馬倥傯的豪邁情懷,好山好水看不足,馬蹄催趁月明歸。

王安石則以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表達了深切的懷念之情。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等詩句寫詩人望月思鄉,於平淡處見深情。



韓愈的一年明月今宵多,人生由命非由他,有酒不飲奈明?反映了士大夫仕途失意望月生悲的落魄感。老一輩革命家董必武的秋月光如水,今宵分外明。

陳毅的明月當頭思遠舉,豪英滿座飲長虹,氣勢磅礴,韻味無窮。革命領袖毛澤東則以鑄金搗鐵之筆寫道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表達出革命者樂觀向上,拼搏進取的豪情壯志。
  
送你一輪月亮,月亮柔情萬種。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這是張九齡描寫月下婦女懷念丈夫的情切;玉樓明月長相億,柳絲婀娜春無力,這是溫庭筠思念遠方的情人。

王維的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白居易的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都是詩人望月遐思,抒發鄉情;

李白: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和張若虛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但見長江送流水,流露出明月長在,人生如寂的感情;



宋人蘇東坡:明月幾時有,把酒問蒼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寄情鄉友,更是感人肺腑。

春風難期信,托情明月光,”“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人們總是托柔情萬種的明月將自己的思親之情捎給遠方的愛人或友人。 

 送你一輪月亮,掛在你的心上。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讓美麗無比柔情萬種的明月掛在你我的心上吧!她會照亮所有的歲月,所有的地方。

聚散和離合,陰晴和署寒,都將在這一刻隨著清風飄散,只有我們的柔情在相望。留一份清純,留一份溫暖,用明月那如水的慰籍,撫平所有的痛苦、所有的憂傷。

讓這片天長地久的月色,永遠在我們的心底珍藏,讓我們舉杯邀明月,把酒問青天,拋卻內心深處的榮辱與得失,為明天醉一場。



在這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美好時刻,讓我們帶著這份如水的慰籍,為明天繼續奔波在生命的旅途上。 

圖文轉載自網絡,版權歸原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