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17

季羨林先生30句:不完滿的才是人生

材臨分享
季羨林先生30句:不完滿的才是人生

季羨林(1911.8.6~2009.7.11),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聊城大學名譽校長、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所所長,是北京大學的終身教授。


1.在這一條十分漫長的路上,我走過陽關大道,也走過獨木小橋。路旁有深山大澤,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風;有山重水複,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絕處逢生。路太長了,時間太長了,影子太多了,回憶太重了。—— 八十述懷》

2.假話全不說,真話不全說

3.在人生中,我的旅途遠遠不到結束的時候,我還不能停留在一個地方。在我前面,可能還有深林、大澤、崇山、幽谷,有陽關大通,有獨木小橋。我必須上前去,穿越這一切。


4.世界上歷時悠久、地域廣闊、自成體系、影響深遠的文化體系只有四個——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再沒有第五個;而這四個文化體系匯流的地方只有一個,就是敦煌,再沒有第二個。

5.壞人不知道自己是壞人。

6.不要太把頭銜官銜當回事。


7.影響我一生的幾句話,分別是陳寅恪所言:「獨立之精神,自由之精神」胡適所言:「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梁漱溟所言:「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馬寅初所言:「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8.在品行的好壞方面,我有自己的看法。什麼叫好什麼又叫壞我不通倫理學,沒有深邃的理論,我只能講幾句大白話。我認為,只替自己著想,只考慮個人利益,就是壞。反之能替別人著想,考慮別人的利益,就是好。為自己著想和為別人著想,後者能超過一半,他就是好人。低於一半,則是不好的人低得過多,則是壞人。

9.歌頌我們的國家是愛國,對我們國家的不滿也是愛國,這是我的看法。


10.知足知不足,有為有不為。

11.好多年來,我曾有過一個「良好」的願望:我對每個人都好,也希望每個人都對我好。只望有譽,不能有毀。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12.我交了一輩子朋友,究竟喜歡什麼樣的人呢約略是這樣的:質樸平易硬骨頭,心腸軟懷真情講真話不阿諛奉承,不背後議論不人前一面人後一面無譁眾取寵之意,有實事求是之心考慮個人利益也為別人考慮關鍵是個真字,是性情中人。


13.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完美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內海外,一個百分之百完滿的人生是沒有的。所以我說,不完滿才是人生。這是一個「平凡的真理」;但是真能了解其中的意義,對已對人都有好處。對已,可以不煩不躁;對人,可以互相諒解。

14.父母也好,愛人也罷,朋友同事,所有的人,他們在時,都是恩賜,是上蒼給你的禮物,所以更加倍珍惜和感激而一旦離開,也別太傷感。你要明離,離開是正常的,孤獨才是生命的常態。

15.世人無不想走運,而決不想倒霉。走運時,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過了頭倒霉時,要想到走運,不必垂頭喪氣。心態始終保持平衡,情緒始終保持穩定,此亦長壽之道。


16.對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屬,還是朋友,都應該有一個兩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真者,以真情實意相待,不允許弄虛做假對待壞人,則另當別論。忍者,相互容忍也。

17.應當恐懼而恐懼者是正常的,應當恐懼而不恐懼是英雄,不應當恐懼而恐懼是孱頭。我們要鍛鍊自己,對什麼事情都不要驚慌失措,而要處變不驚。

18.如果一個人不想終生獨身的話,他必須談戀愛以結婚為目的。這是「人間正道」。但是千萬別浪費過多的時間,終日卿卿我我,鬧得神魂顛倒,處心積慮,不時鬧點小彆扭,學習不好,工作難成,最終還可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我覺得,兩個人必須有一個互相了解的過程。這過程不必過長,短則半年,多則一年。


19.我非常平凡,沒有什麼了不起。如果我有優點的話,我只講勤奮。一個人幹什麼事都要有一點堅忍不拔,鍥而不捨,沒有這個勁,我看一事無成。

20.人類是社會動物。一個人在社會中不可能沒有朋友。任何人的一生都是一場博斗。在這一場博斗中,如果沒有朋友,則形單影隻,鮮有不失敗者。如果有了朋友,則眾志成城,鮮有不勝利者。

21.壓力來源可能有兩類:被動和主動。天災人禍,意外事件,屬於被動,這種壓力,無法預測,只有泰然處之。主動的來源於自身,自己能有所作為。能做到遇事不嘀咕,就能排除自己造成的壓力。


22.只有能做到「盡人事而聽天命」,一個人才能永遠保持心情的平衡。

23.時光流逝一轉眼我已經到瞭望九之年活得遠遠超過了自己的預算。有人說長壽是福我看也不盡然。人活得太久對眾生的相看得透透徹徹反而鼓舞時少, 嘆息時多。

24.時間是毫不留情的,它真使人在自己製造的鏡子裡照見自己的真相!


25.現在人們有時候罵人為『畜牲』,我覺得這是對畜牲的污衊。畜牲吃人,因為它餓。它不會說謊,不會耍刁,決不會先講上一大篇必須吃人的道理,旁徵博引,洋洋洒洒,然後才張嘴吃人。而人則不然。

26.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必須處理好三個關係:第一,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第二,人與人的關係,包括家庭關係在內第三,個人心中思想與感情矛盾與平衡的關係。這三個關係,如果能處理很好,生活就能愉快否則,生活就有苦惱。

27.世界上無論什麼名譽,什麼地位,什麼幸福,什麼尊榮,都比不上待在母親身邊,即使她一字也不識。


28.慈善是良好道德的發揚,又是道德積累的開端。孟子說「側隱之心,仁之端也」,一個社會良好的道德風尚要輿論引導,更要實踐參與。慈善可以不要問動機,只要他參與,他就開始了道德積累,就有了良好的開端。

29.縱觀動物世界,我們會發現,在雌雄之間,往往是雄的漂亮高雅,動人心魄,惹人矚目。拿獅子來說,雄獅多麼威武雄壯,英氣磅礴。如果張口一吼,則震天動地,無怪有人稱之為獸中之王。再拿孔雀來看,雄的倘一開屏,則遍體金碧耀目,非言語所能形容,儀態萬方,令人久久不能忘懷。

30.人生是一首詩,微笑著對它,拾取點點詩意。



麗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