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4, 2017

如果能回到昨天,我想愛你多一點

誠意分享
如果能回到昨天,我想愛你多一點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如果能回到昨天,我想愛你多一點


電影《美國往事》中有這麼一個鏡頭:多年後,白髮蒼蒼的主角重回紐約城,他的臉上已刻滿歲月的痕跡。就在這時,略帶傷感的音樂響起,在物是人非的風景裡,我們仿佛也能與主角一起追憶起往昔。

二胡今天要推薦給大家的,就是這首來自披頭士樂隊的《昨天》。別看這首歌又短又簡單,它可有著大來頭,這個來頭叫「世界上被翻唱最多的歌曲」。

二胡也很奇怪,為什麼這首平平無奇的歌會有這麼高的傳唱度?直到我將歌曲與生活聯繫起來,終於找到了答案。

Yesterday, 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昨天,我的煩惱似乎都很遙遠

Now it looks a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如今,它們仿佛就在眼前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噢,我懷念昨天

Suddenly, I'm not half the man I used to be
猛然間,我發覺我已今非昔比

There's a shadow hanging over me
如今的我滿懷愁緒

Oh, yesterday came suddenly
噢,昨日回憶來得如此突然

一次同學聚會上,二胡的一位大學同學喝醉了酒,邊哭邊說自己好想回到昨天。他曾在學校熱烈追求過一個女孩,兩人發展出了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

那些年,這對小情侶餵了兄弟們不少狗糧。每當他們一起出現在人群中,兩人目光裡都看不到別人,全是對彼此濃濃的愛戀之情。

他們也吵架,每次都驚天動地。同學說話很刺人,常把女孩氣得直哭。但或許是因為太愛對方了,同學常會在吵架後抽根煙冷靜一下,然後掐滅菸頭,去跟女孩道歉,兩人馬上又會和好如初,甚至比以前更好,繼續餵大家狗糧。

同學曾在我們面前擱下豪言壯語,說自己畢業了後要幹一番大事業,迎娶女朋友,大家也在起鬨聲中送出了自己的祝福。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段無憂無慮的純真年代,在那段時間裡,我們敢哭敢笑,敢愛敢恨,以令人艷羨的姿態活在這個世界上。

正因為年輕,我們懵懂無知,大把揮霍自己的青春,卻從不去細細思量做事的後果。驀然回首,時光帶來的煩惱已深深地烙在了我們身上。

作家蔣勛曾經說過:「青春的美是在於你決定除了青春之外,沒有任何東西了,也不管以後是不是繼續活著,是一種孤注一擲的揮霍。」

因此,我們懷念的總是那不顧一切的昨天。當我們逐漸被歲月侵蝕,被生活磨穿,憂慮開始層層疊疊纏繞在心頭,我們也變得畏手畏腳,不再勇敢。這時候,昨日的風景就在歲月的粉飾下越發迷人。


Why she had to go I don't know
我不知她為何離我而去

She wouldn't say
她也沒有說

I said something wrong
我說錯了許多話

Now I long for yesterday
如今我渴望回到昨天

同學的這段感情最終結束於畢業季。女孩要繼續深造,而同學忙得焦頭爛額,始終找不到好的歸宿。他開始變得暴躁,說話比以前更加過分,所有人都躲著他。

女孩本來一直溫柔地撫慰他,鼓勵他,終於在一次次被氣得說不出話後心灰意冷。她在一個雨天提出了分手,她說:「我一直在等著你長大,等著你變成一個能讓我依靠的人。但我等不到那天了,我累了。」

少年的任性與放縱,令他收穫了一顆真心,而最終,又是這任性將這顆心擊得粉碎。《美國往事》中,主角最終也沒有和他心愛的女孩在一起,因為女孩說:「我的愛人如此英俊,但他永遠是個一無所有的小混混,所以他永遠不會成為我的愛人。」

如果一個人永遠是少年的心性,如何能承擔起沉重的責任?又如何能讓人毫無顧慮地託付?愛情本就不是供奉在象牙塔裡的東西,它終要染上世俗的顏色。但我們年輕時,總是成就太少,失意太多。

同學在工作中磨練了自己的心性,他終於變得穩重。但當初失去的戀情已經再也找不回來,他只能在酒醉時宣洩自己的遺憾。假如能夠回到昨天,能夠變得稍微成熟一點,她是不是就不會離他而去?可惜,人生往往沒有如果。

最令人懷念的東西,可能正是留下遺憾的罪魁禍首。或許,只有失去的才是最美的。


Yesterday love was such an easy game to play
昨天,愛情只是一齣簡單的遊戲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如今,我只能選擇逃避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噢,我懷念昨天

有人說,記憶是唯一能讓離去的人活在自己世界裡的方式。那些失去的人總會在我們的記憶中與我們團圓,我們也總是不由自主地為自己和他人書寫一個完美的結局,以此來逃避現實的折磨。但是,這也可能讓我們錯過當下的風景。

詩人汪國真說過:「沒見過大山的巍峨,真是遺憾;見了大山的巍峨沒見過大海的浩瀚,仍然遺憾;見了大海的浩瀚沒見過大漠的廣袤(mao),依舊遺憾;見了大漠的廣袤沒見過森林的神秘,還是遺憾。世界上有不絕的風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我們的昨天之所以有遺憾,是因為我們不斷地追尋,不斷地成長。完美的故事不足以懷念,只有當故事有缺憾時,才會促使我們在下一個故事中變成更好的自己。

正因時光不可能倒流,我們對昨天的懷念永遠也不會結束。或許你無法回到昨天,但今天還有你可以做到的事情。

美麗相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