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 2017

開白內障 我等了11年

曉剛分享
白內障要「成熟」才能動刀……

正常水晶體光聚焦視網膜上。(密大眼科白內障手術說明表)

水晶體霧花以後,光散在視網膜上。(密大眼科白內障手術說明表)

閱讀本是我的嗜好,步入中年後看報超過20多分鐘就會頭痛視覺失去焦距,家人常得忍受我的抱怨。向地方診所的醫生求診時,這位女醫生說這是視力老化,是正常現象,於是要我配眼鏡,這一戴上,沒它就感到不安全,然而沒想到女醫生見我年齡日益接近花甲,就要我開白內障。白內障要「成熟」才能動刀,當時我覺得戴上眼鏡,視覺上色彩並沒有變淡或有層白膜的情形,怎麼就要開刀?

醫生說過兩年看看

本人一向怕痛,最怕到醫院去,所以決定再聽聽其他醫生的意見,請教朋友,許多人推介到密西根大學Kellogg’s眼科中心去找史密斯暉拉克醫生(Dr. Smith- Wheelock),因為他不但手術高超而且會詳細解說,人也非常親切,於是我決定開上約50哩路去求醫,然而等了一年才掛上號,經他診斷結果是兩年以後再來。兩年後再去時由該中心另位宋醫生檢查,他依舊說兩年以後再看,就這樣匆匆11年過去。去年史密斯暉拉醫生檢查以後說是時候了,但不必急,先心理做好準備再安排開刀時間吧,我想一想,現在開的話人工晶體的科技大有進步,應該可以用一、二十年,那時人活得也夠了,不會再挨刀再換了,安啦!就決定在熱熱的夏天開吧。

教授醫生解說詳盡

史密斯暉拉克醫生說,水晶體位置是在瞳孔後方,形狀有如MM巧克力糖一樣,一般而言步入40歲以後會開始霧化,速度快慢因人而異。自1980年以來就開始植入人工晶體來矯正視力,這是非常普及的手術,尤其現在進步到超音波晶體乳化術,透過極小的切口移除霧化的水晶體,利用注射方式置入軟式人工晶體-眼內透視鏡(IOL),傷口小到0.3公分以下,時間短到15分鐘不到,穩定療程36天,感染少,一次開一隻眼,隔兩周再開第二隻,手術以後,除了不要搬重物,一個月內不要游泳,不要淋水,萬一眼睛碰到水,要輕輕沾乾不可以擦或揉,頭不要低過心臟,此外沒有什麼大忌諱,可以很快回到日常生活。他說我的情況不複雜,就採用醫藥保險支付的基本單視覺的人工晶體,不需要花上千元以上多功能的人工晶體。一般而言,開刀以後,遠視、近視、散光都會改善,但因人而異可能會發生閃光、散光、小片陰影的現象,「但不要緊張,這都需要給眼睛時間調適」,所以我也就大而化之,聆聽醫生說明時沒有做筆記,也沒有想到要好好探討一下。

熟記手術前的規定

決定開刀以後,總會有一段時間才能安排好開刀日期,但因為沒有做筆記,雖然記得需要在開刀前30天之內驗血,及要家庭醫生檢查身體出具健康證明,而且兩次手術都適用。如果第一隻眼在月中15日開,第二隻眼就是在29日開,所以只能在月頭的2日至10日驗血、看家庭醫生,在基礎健康檢查以後,眼科醫生再檢查,才能敲定,否則原定好的開刀日期就得更改。但是我解讀錯誤,沒有把第二次的手術安排在驗血的有效日期內,就是29日的手術沒有包括在驗血以後的30天以內,結果就得與家庭醫生的助理唇槍舌戰多次,改來改去花費了許多時間,這都是在聽醫務人員解說時沒有好好去消化的結果。

開刀前的準備程序

一般外科醫生都是在清晨6時開始動刀,我家離得遠所以排在早上7時,手術前三天護士打電話來指示,開刀前晚及當日早上各要洗一次澡及頭髮,但不得用洗髮精不可擦乳液、香水、膠水、戴首飾,總之全身不得有任何金屬的東西,簡直是如臨大敵。細細詢問之下才瞭解,原來是新的電子科技,手術室內有許多電子儀器,怕病人身上任何多餘的金屬、乳液、香水、膠水產生化學變化而造成意外,這才放下一顆忐忑的心,脫掉結婚戒指,準備次日一早上手術台吧。

尊重醫務人員囑咐

眼外科規定,開刀的早上病人不得自行開車前往,女兒不放心,請了假來做司機,老公作陪,一家三口準時趕到,首先得換上醫院的病服躺上病床,每一個護士進來就要問一遍姓名、年齡、是那隻眼要動什麼手術、是那個醫生,我一再回答,當時真覺得有點啼笑皆非,但是細想一下,醫護人員弄錯病人醫生開錯刀的烏龍事件不是沒有發生過,想到這裏也就對他們的謹慎行事的態度升起一份敬意。在三度驗明正身以後,醫護人員各自才開始做術前準備,年輕的男護士助理先上陣,心想不妙,果然扎了三次他自己打退堂鼓,老護士黛比接過來,針一刺入鮮血就出來了,接著點了九次麻醉藥水,老公女兒也被請到病床邊來給我打氣祛除恐醫症。

醫生親切消除病人恐懼

接在麻醉醫生之後的是史密斯暉拉克醫生,他笑眯眯的問好以後,兩人就一前一後推起我的病床,一路寒暄到手術室,過去是麻醉醫生先到病床邊詢問及驗明正身,然後由醫護人員推病人入手術室,但現在完全不一樣了,這真令我感到「醫生不再是高高在上,等在開刀房動刀」,這種親民讓人真能放鬆地去接受這一刀。

與友人所說的20多年前的經驗完全不同,她是做半身麻醉,而現在僅是眼部麻醉,整個手術過程在清醒中完成,既不痛又快速,前後不到15分鐘就貼上眼罩送出手術室,醫學進步的神速,真是令人興嘆。

遵守指示謹防發炎

手術以後,史密斯暉拉克醫生及護士都一再叮嚀,最害怕的是發炎,所以每天點四次眼藥水要點上一周,以後每周減一次,四周以後才能停止。第一周白天可以拿掉眼罩但晚上睡覺還要是戴著,而側睡最好用不開刀的一邊,不提重物,頭不要低於心臟,其他沒有太多禁忌,可以很快恢復日常的生活或上班。我為了小心起見,頭一周乾脆不洗臉也不擦乳霜,也不入廚房煮飯更不出門,免得發炎多受罪。

其實別的都好遵守,就是頭不低於心臟太難辦到,平時動作快的我只好每個動作都嘴裏念念有詞,告誡自己地上掉了東西,要蹲下才能撿,不要洗刷浴缸,不要擦地,此外,因為飲食習慣不同,美國醫生不會叮嚀病人不要下廚,然而在台灣動手術的朋友就會說醫生要病人少入廚房不要炒菜,要避免油煙熱氣薰到眼睛影響傷口,真要炒菜最好帶上無度數的太陽眼鏡或平光眼鏡。視力於我太重要了,絕對不可有差誤,所以寧願遵守所有的忠告禁忌,在第二周時我進廚房炒菜也戴上太陽眼鏡,當然這麼小心,可能是見仁見智吧。

人不喜歡受束縛是天經地義的事,在平常的作息習慣上突然加上禁忌,處處要遵守新規則,尤其是動作快的人實在是不耐其煩。當在第二次開刀後,膽子大了,人也發懶些,但怕傷口發炎損壞視力,只好每個動作都大聲提醒自己「小心!小心!」不要低頭彎腰不要讓水近到眼睛,幸好如此,總算度過漫長的兩個月,等到史密斯暉拉克醫生宣佈「恢復良好,一年以後再見」,這才放下心來。

人生品質是靠視力,雖然是小手術但是事關重大,在我之後開刀的好友就沒有我那麼幸運,在動第二隻眼的手術時不太順利,開了以後不曉得是忘了按時點藥或是動作不小心,總之發了炎,據她說先發紅再是生一層白膜不能辨物,前後得兩三個眼科專家會診,一周跑兩三次,擔心失明又不能開車生活失序,家裏內外全靠體貼的老公一手包辦,她大概快三個月以後才能視物,所以手術雖然微小,但不可不謹慎。

多功能人工晶片

由於清除白內障的手術在中老年族群中非常普遍,而且有那麼多朋友做了,加上密西根大學眼科中心被評為全國最優榜上的第九位,心想應該不用太過擔心。只是自己怕痛怕開刀,所以大驚小怪的造成家中雞飛狗跳。不想兩眼都動了刀以後,才聽朋友說,他花了約3000元一片,植入多功能鏡片真值得!在手術以後,散光老花近視遠視都沒了,也不需要戴眼鏡了,總之效果好的出奇。

聽了之後感到非常鬱悶, 於是詢問行事謹慎的鄰居老友意見,他說他看過各種人工晶片的資料,也詢問眼科醫生連襟的意見,因為他左眼散光比較嚴重,所以他花錢換了矯正散光功能的晶片,右眼植的還是標準晶片,但是他還是配了眼鏡備用。當時我心中不免怨自己,為什麼不先多看些資料,刑都受了再懊惱也無濟於事。

聆聽教授忠言

不想在壯年群的朋友們也紛紛問起,如果一次開刀可否同時矯正近視遠視,這樣就可不用戴隱形眼鏡,方便太多。所以在回診的時侯我特別問史密斯暉拉克醫生,為什麼沒有建議我植入多功能的晶片?那樣不是一次就解決視力問題,也不需要戴眼鏡了嗎?他頓了一下,沒有馬上回答,但轉頭直視著我說:「我們教授在多次討論以後,大家都認為基本單視覺晶片就可以,如果以當時視力度數的晶片植入又不能適應,那就要取出再植,手術就變得複雜了,病人也多受苦,事實上,也有實例發生,加上視力和眼球組織會跟時間轉變,快慢每個人不一樣,難以預測,到時如果需要取出再植,是再受不必要的罪,而且戴眼鏡就可以矯正,既便宜又方便,所以一般而言,我們不主張用昂貴有度數的多功能晶片。」,聽了他的一席話以後,我心中好受多了,教授就是教授,為治病而非為金錢動刀。

視覺進步但難抗老化
 
手術之後,原來有度數的眼鏡都不能用,打電腦看書讀報開車都可以,但是讀報讀書還是不能持久,而且雙眼對光非常敏感,大概有兩個月,外出時無論早晚,室內室外和上班都戴上淺色平光太陽眼鏡,剛開完刀散光是大有進步,但是慢慢又出現,可見眼睛的老化還是繼續發展,為了讓眼睛有段時間自我調整,所以我延後配眼鏡,打電腦也提醒自己,每半小時起立走動或做做別的事好讓眼睛休息,總之,靈魂之窗得自己好好保養珍惜。

成功率非百分百
 
雖然白內障手術因科技發達,儀器設備和晶片都有長足的進步,一般來說手術安全,也是常做的手術,根據統計美國兩千兩百萬40歲以上的人動了手術,到2020年會有三千萬人等著開刀,的確造福許許多人,但是也有很多人手術後不如理想,有的又長出白膜,必需再開刀去除,但還會長出來,不勝其煩;有的看東西出現兩三個形象或兩眼視物大小不一,嚴重影響生活,但醫生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有歸咎於體質年齡,所以開不開還是要三思。

有德者自芬芳

在就診時,史密斯暉拉克醫生大概希望我放鬆,也會聊聊人生,他說他喜歡親口給與病人解說,談話之下他也可以瞭解不同階層的人及不同的想法,既幫助了他人,也豐富了自己的人生。他說清除白內障,植入人工晶體是個小手術,但醫生應該秉持每次都能做到完美的層次,所以每周手術不超過六個,他認為最大的快樂就是在克服複雜的病情,讓病人重見光明而開心歡呼時,至於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夠用就好。他覺得當做到人生的頂峰時,更要知道隱退,要給別人機會,他認為這是醫生應該具有的人格標準,值得傳承給學生,當然也包括他兒子,這讓我感受到人間處處有芳草,這個世界還真是美好。

水晶體霧花以後,光散在視網膜上很難看清事物。(密大眼科白內障手術說明表)

高科技微小儀器吸出霧化的水晶體。(密大眼科白內障手術說明表)

雷射打開霧化的水晶體。(取自網路)

植入的人工晶片眼內透視鏡。(密大眼科白內障手術說明表)

密西根大學Kellogs眼科中心。(取自網路)

密西根大學Kelloggs眼科中心後庭。(取自網路)

溫文可親的史密斯暉拉克醫生,如對學生般向病人詳細解說白內障手術。(馮紀漪/攝影)

世界日報
 

1 comment:

  1. 一篇有價值的文章,能讓您走少了很多的寃枉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