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15

一場沉悶無趣的選戰

民安提供
台灣正在演出一場沉悶無趣的選戰

                             網路截圖

台灣總統大選轉眼只剩30幾天,氣若游絲的國民黨在「換柱挺朱」之後,民調並未顯著上升,在最新的一份三立民調,空心蔡依舊保持四成以上支持度, 朱立倫反而跌破兩成,宋楚瑜翻上一成多,情勢遽變,恐非朱立倫所料。雖然三立民調的客觀性,屢受質疑,但是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的趨勢,似已難以逆轉。

當初總統選舉提名時,國民黨即彌漫失敗主義,無人敢投身選戰,支撐大局,也虧了天不怕地不怕,只怕國民黨被笑話的洪秀柱挺身而出,撐起了初選場面, 好說歹說也有人敢出來應戰;而洪秀柱參加初選,一切合乎規定,也是經由民主的過程,如全黨一心,合力出擊,即使敗仗,也是光榮的一役。

無奈,國民黨的醬缸文化與大老干政,無視忠貞基層黨員的心聲,硬是假借名義,粗暴地換柱。如今機關算盡,招式盡出,氣勢未揚反而每況愈下,雖說票未開出難定勝負,但明顯的是「老朱無力可回天」。

可笑的是這場選舉,蔡英文雖然處處避戰,時時閃躲,不讓對手近身,更避免同台,就像拳擊擂台上,兩名拳手較量,朱猛追著蔡,希望正面交鋒,讓對手嚐嚐重拳的威力,但是蔡卻繞場遊走,根本不與妳硬拚。結果她仍在觀眾搖旗吶喊助陣下,宣布獲勝。朱如認為不公,只能怪自己早已逼退了支持你的觀眾,票房不如人,焉能不淘汰。

弔詭的是像空心蔡這樣的候選人,政策空洞、戰略模糊,遇大事就訴諸「國是會議」,遇爭議就強調民意,口口聲聲透明化,凡事卻只吐半句,國家方向如 何,政經如何掌舵,都極少明確闡述,甚至有時自我矛盾,顯示的是只要奪得政權,一切都會船到橋頭自然直,卻始終有四成以上台灣民眾願意跟她「賭」一把。

事到如今,也只能說是國民黨的失敗,失去民心,造就了一位可能難擔大任的總統,未來如有大風大浪,能否度過難關,只有託老天之福。

可預見的是精於算計的朱立倫,加上背離基層民意的國民黨大老,還未從九合一敗選中學到教訓,仍迷戀宮廷文化的政商網絡,組織戰中的宗親關係,地方勢力的草根勢力,而忽略了網路年輕人已無疆界觀念,只有是非黑白,甚至因為追尋公平正義,傾向仇富的逆向思維,結果是離年輕人越來越遠。

再加上提名時只維護少數政治權貴利益,大大傷害了基層黨員的心,如今空以口頭示好,效果已大打折扣。

從朱立倫民調的支持率不升反降,就已證明朱立倫當初如意算盤,任意擺弄選民,完全失策,30幾天後就能證明,不尊重基層黨員心聲,不能掌握民心走向,下場就是「慘敗」。

仔細觀察台灣這次總統大選,既無政策競爭的火花,也未見未來領袖宏圖大略治國遠見,只見朱追蔡跑,蔡寧願以拖待變,反正30幾天以後,天下歸我,如何掌控,待下回分解。可悲的是選戰的沉悶與無趣,很可能就是台灣未來四年政經局勢的寫照,既沉悶又無趣,如果再加上夜郎自大,鎖國自戀,政經低迷走勢,甚至可能無藥可解。

/來源世界日報/洛城新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