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15

紀念諾貝爾逝世於每年12月10日舉行【諾貝爾獎】頒獎儀式

進發提供
歷史的今天☆ 以紀念諾貝爾逝世於每年1210日舉行【諾貝爾獎】頒獎儀

                             諾貝爾獎獎

諾貝爾獎簡介
 
諾貝爾獎(Nobel Prize)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遺囑所設立的獎項。諾貝爾是炸葯的發明者,因此也獲得了巨大的財富。但他對自己的發明用於破壞感到震驚,於18951127日在法國巴黎的瑞典-挪威人俱樂部上立下遺囑,用其遺產中的920萬美元成立一個基金會,將基金所產生的利息每年獎給在前一年中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以表彰那些對社會做出卓越貢獻,或做出傑出研究、發明以及實驗的人士

諾貝爾獎的由來
 
諾貝爾一生沒有結婚所以沒有妻子、兒女,死前連親兄弟也去世了。但他發明瞭炸葯,取得了眾多的科研成果,成功地開辦了許多工廠,積聚了巨大的財富。在即將辭世之際,諾貝爾立下了遺囑:請將我的財產變做基金,每年用這個基金利息作為獎金,獎勵那些在前一年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根據他的這個遺囑,從1901年開始,具有國際性的諾貝爾獎創立了。諾貝爾在遺囑中還寫道:
 
  把獎金分為5份:
  • 獎給在物理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或發明的人;
  •  
  • 獎給在化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或新改進的人;
  •  
  • 獎給在生理學和醫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的人;
  •  
  • 獎給在文學方面表現出了理想主義的傾向並有最優秀作品的人;
  •  
  • 獎給為國與國之間的友好、廢除使用武力與貢獻的人。
  為此,諾貝爾分設了5個獎。
 
  1969年,諾貝爾基金會新設了第6個獎——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獎的獎金

1210日即諾貝爾逝世5周年時,諾貝爾獎第一次在原皇家音樂學院頒發了文學、物理、化學和生理學或醫學獎。從1902年起,諾貝爾獎每年由瑞典國王親自頒發。一開始,當時的瑞典國王奧斯卡二世並不同意將此全國大獎頒發給外國人,但後來意識到該獎金對於這個國家的公共價值,他改變了主意。
 
  諾貝爾獎於每年1210日,諾貝爾逝世那天,舉行正式的頒獎典禮。但是獎金獲得者名單通常在當年的10月份就由不同的委員會宣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戰爭關係停頓了幾年。
 
  諾貝爾獎的獎金豐厚,在同一年裡,各項獎金的數額是相同的,不同的年份,獎金數額有所變動,其幅度主要取決於市場行情。每個各項獎金可由兩個獲獎者均分享(最多不超過三人);如果當年無人得獎,則該獎金可留待翌年;每一項獎金在五年內至少應頒發一次,以鼓勵得獎人能夠繼續工作而不至於受到財政上的壓力。
 
諾貝爾獎獲獎名單如何出爐

根據該獎創始人諾貝爾的遺囑,在諾貝爾獎評選的整個過程中,獲獎人不受任何國籍、民族、意識形態和宗教的影響,評選的唯一標準是成就的大小。
 
  在每年的9月份,物理學、化學等幾個不同專業的諾貝爾委員會向全球各地的數千名獨立人士(具備一定資歷的學者、科學家等)發出邀請,請 他們推薦自己認為下一年度有望獲得諾貝爾獎的候選人。由於許多獨立人士經常推舉同一個人,每年只會有200300名科學家最終被提名。

  候選人名單必須在第二年年初提交到不同專業的諾貝爾委員會。各委員會在評獎專家的協助下對收到的提名進行評估。要經過初選、覆選等層層選拔,委員會才 能完成對候選人的挑選。然後,委員會將建議上交給相應頒獎機構,各頒獎機構通過投票選出最終獲獎者。每年10月投票結束後,立即公佈獲獎者。
 
  從1974年開始,諾貝爾基金會規定,諾貝爾獎原則上不能授予已去世的人。
 
  此外,與許多電影獎項及文學大獎不同,諾貝爾獎遵循的原則是,除了公佈最終獲獎者的名字外,凡作為候選人的科學家名字都不對外公開,並 設置了50年的保密期。因此,對於每年可能出現的各種風聲,說某人獲得提名成為諾貝爾獎候選人,其真實性必須等50年後才能得到驗證。

諾貝爾獎的獎項

獎牌 分類 特點
Original design ®© The Nobel Foundation. 物理 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頒發
Original design ®© The Nobel Foundation. 化學 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頒發
Original design ®© The Nobel Foundation. 生理學或醫學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負責頒發
Original design ®© The Nobel Foundation. 文學 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負責頒發
Original design ®© The Nobel Foundation. 和平 挪威議會的諾貝爾委員會負責頒發
Original design ®© The Nobel Foundation. 經濟學 1968年瑞典銀行在其成立三百周年紀念之際增設了諾貝爾經濟科學紀念獎,每年由這家銀行提供與當年諾貝爾獎金相同金額的獎金,交由諾貝爾基金會統一使用。該獎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頒發,同時諾貝爾獎將不再增設任何獎項。


諾貝爾獎的逸事
 
  兩次諾貝爾獎得主:
  • 法國國籍波蘭裔科學家瑪麗亞·居裡(Marie Curie),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第一位兩次在不同領域獲得諾貝爾獎的人
  物理,1903年:發現放射性與釙元素
 
  化學,1911年:提煉出鐳
  • 美國科學家萊納斯·鮑林(Linus Pauling),第一位以唯一獲得者身份兩次在不同領域獲得諾貝爾獎的人。
  化學,1954年:化學鍵的研究
 
  和平,1962年:反對核武在地面測試
  • 美國科學家約翰·巴丁(John Bardeen
  物理,1952年:發明晶體管
 
  物理,1976年:建立超導BCS理論
  • 英國科學家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
  化學,1958年:測定胰島素分子的結構
 
  化學,1980年:核酸DNA序列的確定方法
 
  唯一獲得諾貝爾獎的兄弟
 
  唯一獲得諾貝爾獎的兄弟是荷蘭的·丁伯根Jan Tinbergen經濟計量學模式之父,於1969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和他的弟弟尼可拉斯·丁伯根(Niko Tinbergen,發現動物個體及群體的行為模式,於1973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最年輕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
  • 威廉·勞倫斯·布拉格為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1915(與其父威廉·亨利·布拉格一起)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只有25歲。 
  • 雷蒙德·戴維斯獲200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已有88歲。為至今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
  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
  • 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目前總共有7人,還沒有華人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和諾貝爾經濟學獎
  192710月召開的第五次索爾維會議。參加會議的二十九人中有十七人獲得或後來獲得諾貝爾獎。


MBA智庫百科


        ◇美國郵政於2001322日發行諾貝爾獎百週年紀念郵票


      ◇瑞典郵政於2001322日發行諾貝爾獎百週年紀念郵票欣賞

瑞典郵政和美國郵政於2001322日,兩國聯合發行諾貝爾獎主题郵票,以紀念諾貝爾獎(Nobel Prize)100週年。在瑞典,在三枚8克朗不同的圖案的郵票展現諾貝爾四大系列獎項的描述。從上方第2枚分别為生理學和醫學獎、物理學獎、文學獎。兩國的郵票設計均由郵票雕刻大師切斯羅. 史拉尼亞(Czeslaw Slania) 設計雕刻。在每枚郵票右下角均印上CZ SlANIA 大師名字。 


相關網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