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15

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千人匯聚同安,道一聲:我們回來了!

文贊提供

『 同安 TONG AN

這個名字對廈門人來說,既遠又近,既熟悉又陌生,作為廈門面積最大的一個行政區,你對它又了解多少?


你可能不知道,“同安”這個名字,已經叫了1700多年!


西晉太康三年(282年)析晉安縣置同安縣,雖然當年又省入晉安縣,但“同安之名始此”。唐貞元十九年置大同場,五代後唐長興四年,正式建置同安縣,轄今廈門全市、金門縣及龍海市的角美鎮等地,至清末基本穩定。

你可能不知道,古同安,曾是千年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古邑,享有“海濱鄒魯之地,聲明文物之邦”的美譽。


你可能不知道,如今同安土地總面積658平方公里,是廈門最大的行政區,相當於四個廈門島!


你可能不知道,同安的美景竟然有那麽多!


孔廟、梵天寺、北辰山、梅山寺、蘆山堂、汀溪茶馬古道、羅漢山……不管是自然景觀、還是人文景觀,同安都不缺!

你可能不知道,同安人傑地靈,各行各業人才輩出!

蘇頌

北宋宰相,著名天文學家、藥物學家

他成功複制了水運儀象臺,還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鐘、近代鐘表關鍵部件“天關”(擒拿器)的創始人。


陳化成

近代民族英雄

他在鴉片戰爭期間率部在吳淞口抗擊來犯的英國艦隊時犧牲。當時的英軍統帥說:“清朝如果有兩個陳化成我們就死無葬身之地了。”


辜鴻銘

號稱“清末怪傑”

他祖籍同安縣,通曉中、英、德 法、俄、日、馬來、拉丁以及希臘等多種語言、文字。他還是將中華優秀文明向西方介紹的先驅,曾將儒家經典《論語》、《孟子》、《中庸》、《孝經》等譯成英文、德文,刊行於國外。


吳夲

又稱大道公、吳真人

他的醫術聞名天下,且救死扶傷而不取人錢財。明道二年(1033),漳泉一帶疫病流行,吳夲帶著徒弟深入疫區醫治患者,救活無數人。


此外,理學名宦林希元、一代直臣洪朝選、語言大師盧戇章、愛國華僑陳嘉庚、乒乓球冠軍郭躍華……也都是同安人!

你一定不知道,在海外還有300萬同安鄉親!


昨日,來自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000名同安鄉親,帶著海外300多萬同安人的共同夢想,時隔十年再次回到故鄉同安參加第十屆世界同安聯誼大會(簡稱“世聯會”)。

▼昨天,參會嘉賓報到。


同安世界聯誼大會是什麽?

1991年,應海內外同安社團、鄉親的強烈要求,決定成立一個世界性的同安鄉親聯絡組織——世界同安聯誼大會。從1994年召開第一屆世聯會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了九屆,在全球尤其是東南亞華人居住地產生了強烈的影響。


今天上午,以“海絲路·同安情”為主題的第十屆世界同安聯誼大會正式開幕,海內外鄉親共聚一堂,深挖海內外“大同安”資源,共謀同安發展,續寫海上絲綢之路的輝煌,攜手共同締造“富美同安”、“美麗廈門”。

▼你看,開幕式現場坐滿了從海外趕回來的同安鄉親。



▼開幕式上,馬來西亞丹斯里許子根博士、新加坡同安會館主席張子傑、馬來西亞同安廈門金門聯誼會聯合總會會長郭明發都作了致辭。


上面致辭的這幾位,可都是咱同安的“海外鄉賢”!比如同安籍鄉賢許子根先生,他曾任馬來西亞檳城首席部長。在他推動下,廈門和檳城締結為友好城市,許子根先生也成為廈門的榮譽市民。他還曾任馬來西亞民政黨主席、中央內閣部長。

除了他們,參會的鄉賢還有很多,比如——

香港同安聯誼會創會會長李仲樹


李仲樹

李仲樹1949年出生於福建南安,1968年在廈門同安成為一名鄉村醫生,1972年只身赴港闖蕩。1986年創建香港金日集團,1992年創建廈門金日制藥有限公司。

美國加州同安聯誼會會長陳文贊


陳文贊

他是旅居美國的僑胞,祖籍廈門同安新店鎮蔡厝後坑村。2003年,陳文贊在美國南加州成功組織舉辦了第五屆世界同安聯誼大會,使同安跨越北美洲,讓世界認識同安。

法國旅法湄江聯誼會會長江基民


三位老鄉親,因為出席會議有機會歡聚一堂,左起江基民、魏耀坤與林順平。(來源:新加坡同安會館)

旅法三十余年的江基民祖籍同安。江基民到法國後,做過打字員、圖書管理員,1983年在巴黎開辦大型中餐館“新中國城大酒樓”,成為巴黎中餐業中的成功者。曾獲獲巴黎市府金質獎章。

等等等等……

這些同安鄉親齊聚一堂,他們都在做什麽?

此番世聯會是繼2005年第六屆世聯會在同安舉辦後,時隔十年再回故鄉同安的盛會,大會精心準備了一系列活動,要請這些海外鄉親品美食,賞大戲,逛老街,遊景點!

1品嘗鄉味

世聯會期間,同安將在同新路步行街舉行海峽兩岸美食文化節,同安封肉、薄餅、碗仔粿等同安本土特色美食將一齊亮相,給回鄉參會的鄉親帶去濃濃的鄉味,讓他們一次吃個夠,過足嘴癮。




2尋根謁祖


這兩天,梧侶社區迎來了回鄉參會的嘉賓前來尋根謁祖。洋房林立、綠樹環繞、街道幹凈整潔、交通四通八達,酒店、超市、夜市應有盡有的梧侶,著實讓海外鄉親眼前一亮。

3欣賞鄉俗

世 聯會期間還將舉行《厝里情》文藝晚會!這場晚會充滿濃郁閩南風情的舞蹈詩將緊扣閩南文化的地域特色,把很多具有古同安地域的文化元素,如車鼓弄、宋江陣、 閩南童謠及南音等巧妙地融入劇情中,展現閩南人的生活方式、閩南人的民間風俗、閩南人的情懷,體現遊子對故鄉的懷想、對親人團聚的企盼,喚起每個人心中那份“鄉愁”。


4遊攝鄉景

同時,世聯會活動還有一場特殊的攝影展——一組第六屆世聯會以來新老對比的照片將充分展示家鄉的變化,讓廣大鄉親更了解廈門,更熱愛家鄉。


5一解鄉愁

此外,大會還將舉辦廣場民俗文化展演,並組織部分鄉親參觀同安孔廟、梵天寺、梅山寺及羅漢山,參加蘇頌誕生995周年紀念活動等。為恢複和保護喚起“鄉愁”的文化元素,大會期間還將啟動對消逝的關帝廟、城隍廟的重建工作。


除了看得到鄉景、聽得到鄉音、吃得到鄉味、賞得到鄉俗、找得到鄉情、解得了鄉愁,這次大會還要讓海外鄉親找到商機!

“海絲”經貿論壇

本 屆世聯會還有一個突出的“亮點”,就是將舉辦“海絲”經貿論壇,除了廈門自貿區領導將解讀自貿區相關政策外,眾多“大咖”將“論劍”世聯會經貿論壇。並將 組織鄉親們參觀自貿區、考察營商環境等系列活動,使海外客商更多地了解廈門優異的投資環境,力促投資項目落戶,推進同安新城區建設及工業園區的快速發展。


〈千名鄉親敘鄉情

十年再聚謀“海絲”〉

回顧歷史,悠悠古城令人留戀

放眼今朝,新時代的同安風采依然


作為同安的文脈所在,近年來,同安區對中部老城實施“微更新”,老城區煥發勃勃生機。


濱海新城是崛起於廈門環東海域的一顆明珠和創業熱土,集高端產業、商住、旅遊、休閑度假為一體。


同安的交通網絡也日趨完善。今年9月,隨著濱海西大道試通車,從同安城區進島時間縮短至半小時以內,古城同安真正地融入到廈門半小時經濟生活圈中。


當前,同安區努力打造食品飲料、水暖廚衛、機械裝備、光電照明、集成電路、旅遊文創、現代物流、軟件信息、現代都市農業等9大百億產業集群。


兼具人文氣息與自然生態美景的同安區,旅遊產業更是經濟騰飛新的增長極。


最後,讓我們預祝大會圓滿舉行

期待同安未來更美好!

廈門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