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15

【人生如尺 尺度在心】如何把握人生尺度

中恒提供
內在生命有了寬度,放寬心中尺度,整個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人生之尺,無處不在,長短不一,因人而異。

不同價值觀用這把尺子量,能量出巨大反差。眼中有事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人生有尺,社會有度,心靜則尺平,心明則尺准。當尺、度完美結合時,人生有了方向,社會有了規則,世界就會因此而美麗。內在生命有了寬度,放寬心中尺度,整個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人這一輩子,我們可以淡然面對,也可以積極的把握。當看不開、當春風得意、當憤憤不平、當深陷痛苦中,請想想我們不管怎麼樣,總是幸運的擁有了這一輩子。人這一輩子,應該好好地去珍惜它,善待它,把握它!做好能做的每一件事,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人生苦短,珍惜!珍重!

人最大的遺憾是,擁有時總習以為常,視之理所當然。以為這些永遠不會離自己遠去,當習慣了享受與接納,會忘記了付出與奉獻。忘記了對方也需要你的呵護與回應,而圍繞在身邊的一切也會有一天離自己遠去。所以那些朝夕相處的一切,要懂得珍惜。佛說,人最大的幸福,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正擁有

 
人到無求,就會潔身自好,就會光明磊落,不會為名利和權欲所煩惱,不會為房子小,工資少,車子買不了,領導不賞識,屬下不崇拜而心煩意亂,寢食難安,甚至怨天尤人。還是讓我們以陽光般的心態來直面生活,來勤奮工作,來把握人生。「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許多人都將這幅對聯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我們在生活中如果好好用心、反觀自性,就能自我淨化心地,則無處不是清淨的道場!何須等待時間與空間的配合?修行,無非是要時時調伏自己的心。內心如果清淨,大地一切的境界無一不是美景;宇宙之間,萬物的聲音無不是生命的朝氣與大地的生機!

看人看事有這三重境界,黑白不分,涉世之初,天真幼稚,看不清人,看不懂事,對自己好就好,用感情駕馭理智;黑白分明,經驗豐富,心智成熟,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用理智駕馭感情;世無黑白,黑白起於心,我心若白,天下皆白。世間無對立,哪來黑與白?理智與感情融為一體。

簡單才是真實,平淡才能恆久;這個世界很簡單,複雜的只是人心而已,人心其實也不複雜,只要別構思過度就行;事實上,我們並不需要想那麼多,想那麼遠,更沒必要把自己變成一個不停運轉的機器,我們只需要靜下心來,讓思維跟生活變得有條理、有順序,簡單與愜意的生活就會自主向我們走來。

心境不同,人生的顏色也會不同。

無論處於何種生活的境地,假如自己樂觀開朗,積極上進,誠心祝福,努力學習,那麼,人生會變得五彩繽紛、絢麗多彩。假如自己悲觀抑鬱,消極落後,虛情假意,無所事事,那麼,人生會變得漆黑一片,苦不堪言。心境是種變數,運隨心轉,人生的幸福調色板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花開花落,緣起緣滅。笑看花開是一種好心情,靜賞花落是一種好境界。人生無盡的悲歡離合,也許是不同的心路,不同的歷練,才會在落花的那一剎那,從心底湧出千差萬別的感受。在經歷滄桑後,請笑看花開。

生活,就是心懷最大的善意在荊棘中穿行,即使被刺傷,亦不改初衷。這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美好,各種惡人各種詆毀各種打擊各種敵對。

但永遠不要放棄對世界的善意,不要讓惡人把自己變成惡人,不要讓挫折拿走生活的勇氣。不論周圍的人如何刺傷身體,心中仍然要充盈善意,這樣,自己不痛,與人無傷

遺憾可以彰顯出悲壯之情,而悲壯又給後人留下一種永恆的力量,也許生活帶走了太多東西,可是卻留下片片真情。有過遺憾的人,必定是感覺到深切的痛苦的人,這樣的人也必定真正的活過,付出過最真的心,用自己的行動演繹過至真至純的情感,令人心動和感慨。

煩惱增加了生命的曲折,沒有增加生命的重量,反而讓生命更浮躁,佛法是在哪裡都能實踐的活法,心地布滿我執,處處都是煩惱,當下放下我執,覺悟已經開始;安祥,是真正的生命,心裡面沒有祥和之氣的人,永遠得不到幸福;想得到幸福,從內心裡頭要有「安祥」兩個字,要能夠「放得下」,才能保持一顆祥和之心

 
有的路,是用腳去走。有的路,要用心去走

絆住腳的,往往不是荊棘石頭,而是心。所以,看起來是路鋪展在我們眼前,實際上,是心撲騰在路上。深一腳,淺一腳,歡喜在路上,悲傷在路上。但只要心不走在絕路上,生活也終不會給你絕路走。

如果身處順境,千萬不要張揚,要和滿山的杜鵑花一起綻放。如果身處逆境,千萬不要放棄,要像開敗的白玉蘭一樣,在下一個春天再向世界招手。如果身處絕境,千萬不要沮喪,要像萬丈天坑底部的一棵狗尾巴草,雖然死無出路,但也要昂起毛茸茸的頭顱,向著太陽燦爛地微笑。

Anyels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