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私房錢二三事

素素提供!


男人女人都愛存私房錢,和男人存私房錢的比例25%相比,女人其實在這一塊幹得更出色:34.3%的女人擁有小金庫。


/熙 研

管家婆:存的是安全感

當年和彭靜一起立誌存私房錢的閨蜜們,現在都棄械投降,紛紛把私房錢上繳國庫叛徒們也試圖拉彭靜下水,因為不管是家庭情況還是生活品質,她都沒理由背著老公存

錢:論感情,婚姻一帆風順,婆媳關系和睦;論經濟條件,她在事業單位工作,老公是一家建材公司小老板,收入都不錯;而且家裏財政大權她一手掌握,最不缺錢花。

    但彭靜總覺得不踏實,男人靠得住,母豬會上樹。老公是商人,交際圈子多,三教九流,煙花場所,想管也管不了;而且他再潔身自好,條件在那兒擺著呢,那些蜂啊蝶啊自己都會追過來。

    此外,兩個人的消費觀也讓她老擔心明天。她雖說也會花錢,但錢用在刀刃上,老公則不一樣,性情豪放,朋友多人脈廣,花錢純粹看心情,從不看錢包厚度。

    前幾年因為房貸壓力,還有理由控制住一些沒必要的開銷。這兩年收入高了,房貸清了,老公消費起來就更沒顧忌,錢賺了幹什麽呢?花了才是自己的。

所以彭靜不認為自己是在存私房錢,這叫未雨綢繆,給明天買保險。雖然孩子才剛上小學,但留學費用可不是從小就得準備著?人老了靠那點退休工資能保證生活品質?萬一鬧不好離婚了,他來個財產轉移,自己手裏沒錢多吃虧。也虧得老公是粗線條的人,管掙管花不管賬,沒看出家庭賬目上的問題。

彭靜也不是死守著錢存銀行的人,她的經濟頭腦在辦公室三姑六婆的發財經裏迅速升華。先是放出去搞民間借貸,七分的利息,風險高但回報也高。後來遇到房產井噴,她跟風用十萬元不到的本金買了單身公寓,現在房價蹭蹭蹭翻了兩番,每月租金還房貸綽綽有余。

辦公室立誌存私房錢的新來小妹向她請教:彭姐,怎麽才能做到不被老公發現?她也不藏私,迅速總結出幾條:

1 千萬別搞AA制婚姻,AA制是男人享福女人吃虧。

2 別太老實,讓家裏人知道自己的真實收入。另外,在家用裏適當地虛報開銷。

3 禮節收入、額外獎金補貼都入私庫,這叫個人合法所得

這些存私房錢的招數,被彭靜玩得比那些男人更得心應手。

AA制:明算賬也會吃虧

    45歲的夢君,做得最失敗的一筆交易是:把私房錢借給了老公,既沒有保證自己的收益,還影響了夫妻感情。

    夢君和葉晨是典型的AA夫妻。兩人社會地位相當,年薪也都在二三十萬元,而且都是獨立做派,不喜被束縛,AA制消費觀正適合他們。

    日常家用,夢君與葉晨各出一半;請親戚吃飯,誰家親戚誰掏錢;逢年過節人情禮也是如此。兩人都不幹涉對方的財務,各自存有私房錢的事彼此也心知肚明,在錢的事上平等得連朋友都要打趣:你們兩口子果然不愧是和錢打交道的行業。

    然而,談錢就正經AA原則在一樁借款事宜後瀕臨破產。

    葉晨這幾年頻繁投資,股市、地產、期貨、黃金,手裏現金不充裕時,偏偏有個海歸老同學帶回了一個大項目,不參一份,他覺得可惜,可差的300萬元一時哪裏湊得起?

    資金成了瓶頸,葉晨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老婆的私房錢。

    平時再怎麽AA,葉晨也不認為老婆會在關鍵時刻掉鏈子,夫妻一體,多少女人的私房錢,不是在老公有難時慷慨大方地拿出?可當他向夢君描繪了大項目的宏景、表達想借300萬元的意願時,只聽見老婆斬釘截鐵的回答:這事,不好辦。

    當然不好辦,錢在自己手裏才是自己的,給了老公,哪怕是借,也不叫私房錢叫歸公了。

    但磨了兩星期,葉晨還是如願以償。夫妻感情不錯是其一,而且讓老公去外面借錢、把利息算給人家,還不如肥水不流外人田。葉晨寫給她的借條,註明了項目開始後三年內,借款全部歸還,利息按照投資回報率計算。夢君私底下問了內行,這個項目一旦上馬,回報率不會低於10%

    可三年眼看就要過去了,葉晨借的款遲遲未還不說,連項目都險些夭折。夢君的內心非常矛盾,一方面擔心對方不還錢,另一方面又擔心一旦開口夫妻感情受影響。這可不是平時兩人AA時的幾千或者幾萬元,不傷筋骨。

    她現在只想保住婚姻不出問題,萬一婚姻觸礁,這錢能不能拿回,真難說了。

網絡時代:存得越復雜,越不隱蔽

    當女人們在存私房錢的道路上糾結著前行時,男人的私房錢也在網絡時代遭遇危機。

    劉勇結婚5年了,老婆梅子管錢太緊,深感各種不便,第二年就開始存私房錢。他參考了各種攻略,制定出一套復雜的計劃:存入銀行,然後把銀行卡毀屍滅跡,需要用錢的時候直接用身份證補辦;後又開了網銀,用錢時直接從網上轉賬到同事卡裏,然後找同事借錢;最絕的一招是在工資卡開戶行裏再辦一張卡,告訴梅子:工資卡丟了,這是後補的。然後每月往新卡裏存一定數量的錢當工資。

    可惜世上沒有不透風的墻。劉勇出了車禍住進醫院,保險公司打來理賠電話時,被梅子接到了。她有點納悶,每年5000元的保險費,他是戒煙還是戒酒了才擠出來的錢?

    這事還沒弄出頭緒,梅子又發現了私房錢的蛛絲馬跡。在家上網找自己瀏覽的網頁資料,卻在瀏覽記錄裏發了劉勇登錄網銀的痕跡。她試用劉勇的身份證登錄,試了3次密碼都不對。女人的直覺告訴她背後有秘密

連試了三天,梅子終於用劉勇辦公室座機的最後6位數字登上,賬戶裏的數字讓她倒吸一口氣:8.15萬元。

翻開賬戶明細,每個月都有轉賬交易支出,順藤摸瓜下去,梅子發現老公的這個賬戶只用來消費、轉賬,他經常交易的另兩個賬戶是用來炒股、買基金的。

    真相大白,梅子說不出內心的感受。和網上那些把錢藏馬桶、鬧鐘裏、臭鞋子裏、臺燈裏的各種奇葩私房錢相比,劉勇的高科技手段讓她又驕傲又心驚。


鏈接:

私房錢真的私房嗎?

    《婚姻法》規定夫妻關系存續期間的收入,除非有約定或者特殊情況,一般都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其中就包括了來源是正常所得的私房錢。所以丈夫即使是用私房錢買的房子,離婚時妻子也可以分一半。

    私房錢的特征是隱蔽,如果一方不計較,它可以屬於存款人自己。但根據財產法的規定,在婚姻關系存續期間,男女雙方都有權了解配偶財產狀況,另一方不得隱瞞,註定了它永遠是夫妻共同財產的屬性。
 
我們為什麽熱衷於存私房錢?

    被管得太嚴。這類人群以妻管嚴的男士為主,出門在外沒有錢,寸步難行更丟面子。存私房錢就是為了保證尊嚴,不用看老婆臉色花錢,還可以擁有更多自由支配空間。

    孝敬父母。現在都是獨生子女,基本上默認了誰的父母誰出力更多的原則,但又不能三不五時就明著給父母送錢。所以存筆私房錢以備父母急用,避免兩口子的經濟陡增壓力。

    存錢有快感。有一種人,攢私房錢就圖個快感。看著自己存折中的數字不斷地增長,比血拼的滿足感更強烈一百倍。

    刺激對方多掙錢。一般只有女性才使用這招。通過虛報收入、謊報消費存私房錢,同時刺激老公去掙更多的錢。

轉載自家人網
                                     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