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宋美齡 三個世紀的見證人

子游提供!

200136日,橫跨三個世紀的傳奇女子宋美齡迎來了104歲生日。這個在羅斯福夫人筆下"嬌小和纖弱""中國第一夫人",不僅走過了滿清末葉、民國啟建、軍閥混戰和日軍侵華,亦經了兩次世界大戰,更見證了冷戰時代的降臨與消失,以及兩岸敵對關係的解凍…… 在整整一個世紀之後,當歷史的巨輪進入21世紀之時,宋美齡依然在大洋彼岸的自己家中安度晚年。然而海峽兩岸的"山河"早已不再屬於她。當她同時代的風雲人物都相繼隨著歷史的車輪逝去後,惟有她一個人枯坐在大洋彼岸,細細品味百年滄桑。宋美齡生於1897年,在聞名於世的"宋氏三姐妹"中,最具傳奇色彩。由於國民黨的節節敗退,宋美齡也一步步退出政治舞台,變成紐約大街上一位孤獨的老人。

蔣家王朝最後一片雲

1949年國民黨退居台灣後,作為第一夫人,宋美齡盡管仍大權在握,在相當多的人事決定上仍擁有最終發言權。但是隨著蔣經國逐漸進入權力核心,兩人之間的矛盾深化。她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1975年蔣介石撒手人間後,宋美齡在台灣甚至已無立身之地了。

1975916日,宋美齡塔乘"中美號"專機離台赴美,開始了她的旅居生涯。到美國後,她大部分時間住在長島蝗蟲穀的豪宅中。與孔令侃四姐弟比鄰而居,相互照應,也並不覺得太寂寞。加之,這裏距紐約只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風光秀麗,景色宜人,很適合老年人居住。在孔令儀、孔令侃姐弟在世時,她也還時常出門走動。有時,還到曼哈頓參觀畫廊和藝術館。但隨著老邁,親人離去,故舊日稀,宋美齡的日常生活便日顯平淡。慢慢變得深居簡出,很少在公眾場合露面。 平常除了讀書、看電視外,空餘時間多半用來看自己喜愛的《聖經》。

她每天作息很有規律。早晨6時起床,梳洗後即用早點,而後休息片刻,接著閱讀各種英文報紙、雜誌及《聖經》,偶爾也看看台灣方面的通訊,了解島內政治的發 展變化。宋美齡對台灣的政治情況也僅止於關心,一些前往長島寓所的客人和她見面時都不談及敏感的政治領域,
是敘舊和問候。在宋美齡在紐約和時間比耐力的時候,平時照顧她的孔令侃、孔令偉和孔令傑三個晚輩相繼辭世,這時的宋美齡不免便有“杜鵑聲裏斜陽暮”的寂寥之感。

90年代後,宋美齡搬到曼哈頓上東城葛萊西方場一棟“蓋有年矣”的老公寓9樓,這棟15層樓公寓面對公園、臨近東河,頗有鬧中取靜之優。宋美齡頗為滿意,住在第五大道公寓的孔令儀和她的夫婿黃雄盛亦便於就近照顧她。

永遠的蔣夫人

宋美齡在美國的日子,雖然寂寥落寞,但日子飛逝如梭。1981529日,宋慶齡病逝北京,海峽兩岸和美國媒國頗為注意宋美齡對二姐之喪是否有所表示。宋慶齡治喪委員會向在台灣和海外的宋慶齡親屬發出邀請,邀請他們前來北京參加喪禮。這些親屬包括宋美齡、蔣經國、蔣緯國等。治喪委員會還通知,台灣“中華航空公司”的專機可在北京及上海降落,一切費用由該會負擔。

一向安靜的蝗蟲穀這時為世人注意起來,大批記者蜂擁而至,擠滿了宋美齡宅前院後,但是,宋美齡自始至終沒有任何舉動。有人說,蔣經國曾派人到美國阻攔,但 這不是問題的關鍵,政見勝關山,這才是姐妹至死未能相見的主要原因。宋美齡和姐姐宋慶齡的手足之情是很深的。雖然表面上看她們之間存在著一些矛盾,但事實上感情聯絡很親熱。

在大陸時期,宋美齡經常給宋慶齡打電話。每次通話時,宋美齡總是先開口說:"阿姐嗎?"宋慶齡那邊也說:"美齡嗎?"兩人都用上海話交談,雙方常常談得親熱、投機。內容不外是妹妹關心姐姐的飲食起居,不然就是一些噓寒問暖之聲,彼此之間,從來沒有發生什麽不愉快的口角。但宋慶齡對蔣介石向來就沒有什麽好感,兩個人的政治立場鮮明對抗,加上宋慶齡早在宋美齡還未嫁蔣介石之前,就強烈反對宋美齡嫁給蔣介石。一方面宋慶齡對蔣介石過去的婚姻記錄不滿,另一方面,對蔣介石的一些政治主張和作法不以為然。

雖然沒有去參加喪禮,但失去了阿姐的宋美齡,內心卻異常悲痛。宋慶齡病篤期間,其二弟宋子良曾於520日自其紐約哈裏森鎮寓所致電慰問;宋子文的長女宋瓊頤則於62日致電廖承誌對二姑母之逝“深感哀痛”。香港雜誌報道說,宋美齡於5月下旬獲悉乃姊病重時,曾多次流淚,並祈禱上帝保護二姐。1988年,蔣經國去世了。宋美齡悲痛已極,連續4天不思飲食。舉行追悼會時,她坐著輪椅從側門進入靈堂。從電視屏幕上人們可以看到她哀戚滿面。蔣經國的病逝,標誌著蔣氏父子兩代政治強人統治的結束。也標誌著宋美齡退出了權力中心,但人們並沒有因此而忘記她。

重溫遙遠的舊夢

19957月,適逢二次大戰結束五十周年紀念,宋美齡應邀重返國會山莊接受致敬,並發表簡短談話。

98歲的宋美齡,重臨舊地,風光程度雖不比1943218日應邀分別向美國國會兩院演說的“中國第一夫人”,但人們從布置在國會參議院羅素大樓致敬會場及雙橡園的歷史鏡頭裏,仍可一睹她當年的風采。

她從步出專機的那一刻起,就展現了過人的體力,在平地上她時不時地從輪椅上站起來,向致敬的人們招手致謝。步出戶外,她在當時尚在世的孫子蔣孝勇及外甥孔令傑之子的攙扶下,高聲向美國各地僑界及台灣來的聽眾問安,並不時含笑揮舞手帕,還以飛吻致意。

距離上次在美國國會的演說,已經52年,此次宋美齡在國會致敬會上的致詞“返璞歸真”,沒再使用當年令美國新聞記者都得去翻字典的晦澀用語。

致敬會現場的一位美聯社的資深記者說:"我覺得她的腔調及咬字比撒切爾夫人的演說還要吸引人、有力。"

豪宅易手引風波

紐約長島蝗蟲穀宋美齡舊居,占地37英畝,為前國民黨政府財政部長孔祥熙夫婦1969年所購,宋美齡移居曼哈頓公寓之前長期在此居住。宋美齡離開後,轉手賣給了紐約的地產商。

購得此宅的紐約地產商斯第曼聲稱,待整修一旦完畢,便會立刻上市尋求買主,他預備報價680萬美元。

作為銷售比處豪宅的地產商或許並不太清楚房屋主人在中國往日政治的影響力,只是欣賞房屋的價值,但他們在售屋廣告上倒是道出了參觀者的心聲:“你一輩子都 不一定能趕上的機會!”宅內物品拍賣前,吸引了眾多的民眾從四面八方趕來參觀。以至見慣當地豪門巨宅的紐約警察也大感緊張。但還是由於參觀者太多,驚動四鄰,他們紛紛報警求助。警方不得不禁止入內,出動大批警力和直升飛機,495號高速公路39號出口也暫時關閉。所有物品漏夜裝箱,運往海對岸的諾瓦克拍賣現場。原定三天的參觀活動只開放了一天半。

據報導,蔣夫人從報紙上看到這則消息的反應淡漠,她說:“這些商人也太會做生意了!”

轉自:中華文
 
                                              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