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14

孫中山美國國籍?

百目人提供!
何仁勇:孫中山為何要加入美國國籍? 


191211日,孫中山先生在南京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沒過多久,美國《紐約時報》就爆出了一條猛料:孫中山是出生於夏威夷,而且已經按1900年夏威夷法案宣誓加入美國國籍的美國公民。

    中華民國的第一任總統孫中山先生,其國籍居然是美國?這條爆料也太驚世駭俗了。只不過,《紐約時報》的報道,被淹沒在慶祝中華民國成立的歡呼聲裏。因此,在很長的時間裏,誰也沒有留意到,自己的總統,居然是一位貨真價實的美國公民。

    《紐約時報》的爆料是真的。資料顯示,孫中山先生當年為躲避滿清政府追殺,靠親友幫助取得美國夏威夷的出生證明,並以美國人身份,在各國奔走募 款鼓吹革命。而且,孫中山曾就讀夏威夷的普納荷中學Punahou School,算起來,還是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學長呢。

    眾所周知,被尊稱為國父的孫中山先生是一個堅定不移的民族主義者。他畢生主張的民主革命綱領三民主義,第一條就是民族主義。現在,連孫中山本人都變成了美國人,這如何不令人瞠目結舌呢?

    讓我們把目光投向100多年前的晚清時代,看看這樁註定將引起爭論的歷史公案吧。

    要討論孫中山先生的國籍,就得先說說排華法案的事情。

    1849年加利福尼亞的淘金熱之後,大批華工湧入美國尋找財富。後來,金子少了,競爭加劇了,華工也就自然而然成為美國本土主義團體的排斥對象。 1882年,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約翰米勒向國會提交了排華法案。國會為此進行了一番激烈的辯論。主張排華者認為,華人有諸多的惡習和偏見,不可能在生活上美國化,更不可能接受美國建立在基督教基礎之上的倫理道德標準;而且華工的大量湧入,造成了同美國工人搶飯碗的緊張態勢。——看,與現在北京、上 海、廣州等大城市限制外來務工人員的理由是不是驚人的相似?反對排華者則認為,排華違背了中美《蒲安臣條約》中的自由移民政策,而且違背了美利堅共和國 自由、平等的立國原則。

    最後,美國國會通過了這個臭名昭著的法案——《關於執行有關華人條約諸規定的法律》,簡稱排華法案。該法案禁止中國勞工移民至美國並加入美國籍,這是美國首次明確對某一國公民關閉大門。

        1904年春天,孫中山打算從夏威夷檀香山進入美國本土,在華僑中開展革命活動。但很顯然,排華法案是阻擾孫中山出入美國的第一個關口。夏威夷當地華僑領袖提出建議,讓孫中山索性加入美國國籍,以便更好地在美國活動,開展革命。

    孫中山贊同這個建議。但是,怎樣才能加入美國國籍呢?鑒於當時排華法案的影響,孫中山要獲得美國國籍難如登天。

    好在美國法律有這樣一條規定,凡是在美國領土上降生的孩子都將自動獲得美國國籍。孫中山等人就從這一條規定上動起了腦筋。

    我們知道,1866年,孫中山出生在廣東香山縣翠亨村。1879年,13歲的孫中山隨兄長孫眉到夏威夷檀香山求學。當時,夏威夷尚屬於西班牙的殖民地。1898年,美國與西班牙發生戰事,美國大勝,順便把夏威夷笑納了。夏威夷從此成為美國領土。

        1904年,在僑領和親友們的幫助下,孫中山獲得了夏威夷準州政府頒發的出生證明,上面署名孫逸仙。這張出生證明顯示,這個叫孫逸仙的年輕人於18701124日出生於夏威夷檀香山。這當然是假的。因為假如此事為真,我們就不知道,於18661124日出生在廣東香山縣翠亨村那個嬰兒是誰了。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孫中山就順利獲得了美國護照,成為了美國公民。在這之後,孫中山憑借美國公民身份,行走美歐各國倡導革命,享受了種種方便。

如何看待孫中山獲取美國國籍這樣一個事情?我認為,任何歷史事件都不能脫離當時的大背景。孫中山在國內鼓吹革命,立誌推翻滿清王朝,被清廷通緝,在國內無法立足,只能流落海外。羸弱的滿清王朝,在國際上地位極低,其子民在國外也普遍遭到歧視的待遇。這嚴重影響了孫中山在海外發展革命事業。因此,一紙美國護照,對孫中山來說至關重要。

其實,偽造出生信息、騙取美國公民身份不是孫中山先生首創。鑒於美國排華法案的嚴峻,許多華工為了進入美國,想盡了辦法。其中,偽造資料騙取出生證明,是比較普遍的做法。歷史學家唐德剛就曾經披露,美籍出生紙在華僑社會裏,是有其公開市場和價格的。這就是說,形成了既有買方又有賣方的市 場。因此,孫中山此舉,算是無奈之策了。

    有人問了,擁有美國公民身份的孫中山為何能夠在191211日,出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這也不奇怪。那時候的憲法《中國民國臨時約法》中並沒有國籍的規定(多麽嚴重的疏忽),因此,孫中山出任中華民國總統,並不違憲。

    我始終認為,孫中山具有美國公民身份的事情無傷大雅。與孫中山先生建立的偉大功業相比,這不過是一段有趣的插曲。我想,正是這種有趣的插曲,讓宏大壯觀的近代史,也變得有人情味起來。

孫中山19043月,遭美國舊金山移民局逮捕拘留的檔案照。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孫中山在親友協助下取得“在夏威夷出生證明”。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近日舉辦“孫中山與美國”展,展出孫中山當年持有美國護照的文獻,臺灣各界好像聞所未聞。臺灣《中國時報》今日刊載署名“傅建中”的文章說,作者稱早在將近30年前就報道過“孫中山美國國籍”事,並詳細講述了孫失掉美國國籍的原委。

     1904年,孫中山在夏威夷以當地出生的理由請領美國護照,不過孫中山無法出示出生證明,托了兩位夏威夷友人以宣誓書 (affidavit)的方式,證明他確實在夏威夷出生,只是出生年月日是18701124日,而非他18661112日的實際出生日。就此而言,孫中山犯了偽造文書罪,但他為了奔走革命,旅行方便,不得不如此爾,這是完全可以理解。

    孫中山興沖沖的拿了新領的美國護照自夏威夷乘“朝鮮號”輪船前往舊金山,於190446日抵達,次日移民官登船檢查旅客的證件,孫中山的美國護照引起移民官的懷疑,因為移民局的記錄是:孫中山上一次進入舊金山使用的是上海發出的中國護照,時間是1896610日,怎麽現在一下子變成美國公民了呢?於是不準他入境,還把他羈押在岸邊的拘留所內,同時行文華盛頓移民局總局(當時隸屬商務及勞工部)調查孫的美國護照真偽。

    與此同時,孫寫了一分英文自白書,力言自己在夏威夷出生,至於1896年持中國護照進入舊金山,只是權宜之計,並不涉及放棄美國籍或對美國的效忠。

    另一方面孫得《中西日報》伍盤照和洪門會大老黃三德之助,在華府聘請律師控告移民局非法拘留他,意想不到的是在這場官司中孫先生最後勝訴,428 日那天勞工部代理部長穆瑞下達裁決書給舊金山移民局長諾斯,說孫中山所持美國護照有效,因為1896年夏威夷尚非美國屬地(1900年才並入美國),孫不可能拿夏威夷發的美國護照。勞工部下達裁決書的第二天,孫中山就獲準登岸,恢復自由。從前中國人進入美國之不易和所受的歧視,由孫中山的遭遇可見一斑。

    孫中山得來不易的美國護照卻在1909年被美國國務院吊銷,而且是他自投羅網。

    190811月孫中山訪問暹羅(泰國),對僑社演說,鼓吹革命、推翻滿清,引起清廷向暹羅當局抗議。曼谷市長和警察局長遂將孫中山召去,勒令其離境,孫當即表示要向其公使請示後再作答復,問其公使系何人,則不願作答,即離去。

    孫中山然後徑去美國公使館,面見金公使(Minister Hamilton King),要求美國政府給予保護,並發一本美國護照給他(不同於屬土夏威夷的美國護照),其根據則是他在夏威夷出生。晤談之下,金公使對孫中山印象良好,給國務院的報告稱“孫的英文說得很好,雖略帶口音,人極聰明,彬彬有禮……”

    孫先生沒法等到國務院答復後再離開曼谷,在1210日轉往新加坡,並留下獅城的地址給金公使。

美國國務院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研究孫中山的案子,最後在1909311日國務卿盧特(Elihu Root,盧特於1月卸任,孫案大概在他任內已做成決定)通知金公使,孫中山沒有資格登記為美國公民或請領美國護照,理由是:“美國公民享有權利,但也有責任和義務,他(指孫)非但沒有盡美國公民的義務,反而是全力投入中國的政治,尤有甚者,他是鼓動反政府的領袖,而本政府和那個政府有友好關系”。基於這些理由,孫中山的美國公民被取消,美國護照被吊銷。

來源:365知識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