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美國導演拍攝《釣魚島真相》:這裏,自古屬于中國

振邦提供!


美國導演拍攝《釣魚島真相》:這裏,自古屬于中國
美國蒙納瑞克斯好萊塢公司攝制的紀錄片《釣魚島真相》3月11日在洛杉磯首次公映。影片通過詳盡的歷史資料闡述了釣魚島自古以來就屬于中國所有這一事實,並敦促日本正視和認真反省歷史。

    首映式在洛杉磯貝弗利山舉行。近百位各界人士出席儀式並觀看了這部影片。

    首映式開始前,記者對在場美國觀眾進行採訪時發現,多數人對釣魚島問題知之甚少,對中日兩國由此產生的爭端非但不了解、不理解,甚至還對中方的立場存在誤解。律師安東尼羅斯告訴記者:今天我來這裏就是希望了解釣魚島的真相。

    《釣魚島真相》長約40分鐘,由克裏斯內貝(前譯裏比)執導攝制。內貝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西方媒體對中國進行了不公平的報道,他們錯誤地報道了釣魚島的事實。我希望這部影片可以改變這個情況,幫助人們了解釣魚島的真相。

    《釣魚島真相》回顧了1895年以來日本歷次侵華戰爭,講述了中日甲午戰爭後日本強佔中國釣魚島的事實,梳理了釣魚島爭端的來龍去脈。影片還記錄了日本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包括南京大屠殺、731部隊用中國人進行細菌實驗等罪行。

    影片通過大量史實證明: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屬于中國。影片旁白呼吁日本政府正視歷史,為戰爭罪行向中國人民道歉,承認釣魚島屬于中國。影片還批評美國政府在1951年舊金山和約簽署時罔顧中國對收回釣魚島的正義要求。

    首映式結束後,來自南加州大學的琳恩克蘭德爾對記者說:這部影片讓我更強烈地感受到和平的重要性,我們應該像兄弟姐妹一樣去分享這個世界。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過于偏袒日本,我們應該站在更中立的立場,去追求和平而不是分裂。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副總領事孫偉德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于中國鐵證如山,但是美國公眾對這個歷史事實還缺乏了解,特別是有些人對釣魚島問題還存在偏見,《釣魚島真相》有助于美國公眾了解釣魚島的歷史,還原歷史的本來面目。

    美國《中華商報》社長蘇子涵對記者表示:克裏斯內貝是第一位拍攝釣魚島題材影片的好萊塢導演,片中他公正客觀分析歷史事實,從歷史視野看待釣魚島歸屬問題,這是難能可貴的。國際上需要有這樣的聲音,他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內貝利用自有資金,耗時一年多拍攝了《釣魚島真相》。

新華網
 

美國蒙納瑞克斯荷里活公司製作、76歲德籍導演克里斯蒂.里比執導的紀錄片《釣魚島真相》,今日在全中國公映。克里斯蒂.里比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訪問直言:「有關釣魚島的一切都很明朗,你可以在片中看到我一步步地敘述和呈現。西方媒體慣於對中國進行誇張和富於偏見的報道,他們扭曲了關於釣魚島的事實。我希望這部紀錄片可以改變這種狀況,幫助人們了解釣魚島真相。」

  里比指出,由於其祖國德國曾為二戰罪行懺悔,他一直為日本不向中國道歉憤憤不平,「德國在二戰期間也做了可怕的事,但我們會懺悔」,表示1970年時任聯邦德國總理維利.勃蘭特到波蘭猶太人殉難紀念碑前跪地道歉,對德國人有非常積極的影響,「我個人非常感激勃蘭 特所做的一切,否則我們將被過去悲慘的記憶所詛咒」。

  導演自資50萬美元創作

  該部長約40分鐘紀錄片,通過詳盡史料,回顧1895年後日本侵華和中日甲午戰爭後佔領釣魚島過程,梳理爭端來龍去脈,闡述「釣魚島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這一事實,還紀錄了南京大屠殺、日本731部隊用中國人進行細菌實驗等罪行。

  影片並透過旁白呼籲日本政府就侵華戰爭罪行向中國人民道歉,承認釣魚島屬中國一部分,又批評美國政府1951年「舊金山和約」簽署時未顧及中國對收回釣魚島的要求,希望美國敦促日本將釣魚島歸還中國,「這有助於中日兩國達成和解,共創未來」。

由於不希望被西方受民眾將《釣魚島真相》稱作是「付錢的宣傳」,里比堅持自資50萬美元獨立制作,耗時一年多完成,影片使用美國國家檔案館的檔案資料,又曾到中國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等地拍攝,「若有人對影片存有懷疑,我並不擔心;因為那一切都是真的。如果你在片中看到有人被爆頭,你知道這不是電影,而是真實發生過的事」。

香港成报


紀錄片【釣魚島真相】
  
311日在美國上映後,贏得觀眾好評。不少美國觀眾看完該片後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報紙、通訊社、電視台等各種媒體的立場幾乎一樣,《釣魚島真相》的確讓美國人接觸到新鮮的聲音,為人們提供了對歷史的不同解讀。

更有美國媒體撰文指,日本是美國的盟友,因此長期以來西方受眾所了解的都是媒體過濾之後的信息,而如今「終於有人說真話了」。文章呼籲美國政府應當讓民眾了解真相,而不是站在日本那一邊。

德學者:讓世界更了解真相

在導演里比的家鄉德國,德國全球新聞網說,中日島嶼爭端處於微妙時期,里比的紀錄片捅破了一層窗戶紙,該片在美國放映時贏得良好的公眾反應。德國政治學家夫羅里揚表示,《釣魚島真相》讓全球民眾更清楚地認識真相。他認為,作為一名來自德國的導演,里比此舉代表了敦促日本反思歷史、放棄佔領釣魚島的國際立場。

日官員:電影公映已輸一局

而對於這樣一部史料詳盡的紀錄片,日本媒體則選擇了集體沉默。除日本《每日新聞》刊發了一篇題為「一部反映中國對『尖閣列島』主張的影片上映」的百字新聞外,其他主流媒體沒有任何報道。由於「釣魚島」在日本屬於敏感詞匯,各新聞網站對該搜索詞「自覺」進行了過濾,更不用說搜索到以「釣魚島」為名的紀錄片。

儘管如此,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仍認為,僅從《釣魚島真相》公映來看,日本就已經輸了一局。他說,日本就歷史問題、領土問題出台的對外宣傳政策非常細緻,甚至包括了對駐外使節的評價體系,可是沒有抓住關鍵。美國是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它的態度決定了很多國家的態度。美國對日本政府的不滿持續累積,可能導致在歷史及領土問題上越來越「中立」。

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時強調,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美方應該採取客觀公允態度,分清是非,多做有利於推動問題妥善解決和局勢緩和的事。有分析指,釣魚島的真相其實很簡單,美國政府理應尊重真相,並向國際社會充分展現真相,西方媒體也應從《釣魚島真相》中看到真相,真正發出客觀公正的聲音。



圖片取自世界日報
                                     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