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14

什麼是正義

虛實居士提供!
【張老師創作——極短篇寓言

問道者和智者走在真理路上,兩人邊走邊聊天。
 
問道者:「你認為什麼是正義?」

智者:「正義,是一種心理狀態,是一種行為表現。對我而言,正義則是理想。心存仁義、明辨是非,這是正義的心態;濟弱扶傾、保護弱勢,推廣全球教導正義的善念,揚善阻惡,避免傷害的發生,這是正義的行動。」

問道者:「何謂善?何謂惡?」

智者:「善者,從言從羊,祥也,善與義美同意。依循道義,實踐美德、尊重倫理,是善的具體表現。惡者,從心亞聲,過也。以任何形式進行搶奪,傷害、侵犯他人權益,危害整個社會的錯誤與過失行為,這是惡的具體表現。」

問道者:「救一個惡人,這是行善嗎?」

智者:「不一定,任何行為皆是出自本心,若是本持純粹善念救死扶傷,不論對方身分,皆是善事。若是心術不正、心懷不軌,救人是為了惡的動機與目的,便不是善。」

問道者:「若對惡人見死不救,算是惡嗎?」

智者:「惡有大小,若是此人惡貫滿盈、危禍世間,人人得而誅之,見死不救,也未必是壞事。」
 
問道者:「這是否是一種雙重標準?表面說是行善,但只要立場不同、其作法理由便不同,這樣的正義之道能做到真正的公正嗎?」

智者:「正義是理想,我認為正義跟公正是兩回事,無法混為一談。」

問道者:「你說正義是理想,難道所謂正義的理想注定將永遠無法達成?」

者:「義,從言從羊,義者我也,仁者人也,仁必及人義,真正的正義,是真理,真理是多元,難以被人單一論斷,產生各種歧義是必然的發展。什麼是正義,什麼不是正義,思辯正義的過程常有難以清楚辨識的困擾,也會出現許多邏輯矛盾與事實的牴觸。但正義也許現在看起來是無情,但是無情的背後目的是為了幫助更多的弱勢,正義的本質確定是來自人性中的良善慈悲所召喚而來,是人類靈性的最高展現。在弱肉強食的達爾文式動物世界難有所謂正義,但人類不同,人為萬物之最靈最貴者,動物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故為天下最貴也,所以人類會追求正義。

正義絕非是為了復仇,正義更不是多數的輿論暴力。正義並非強權者合理自己慾望的冠冕堂皇之詞,正義自始至終必須和弱勢者真正站在同一陣線。但在思辨何謂正義的同時,必須思考一個大前提:正義從來就不只是一種停留在腦中的理論狀態,正義需要實踐得以證成。行動前、行動中、行動後必然面臨各種難關,難關包括過程中,自己對自己的質疑與他人對自己的挑戰, 但行動與理論必然合一,過程中,正義使者也須咬緊牙關、度過難關,最終才可能真正做到正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