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9

5兄弟4人得胃癌,只因吃這種食物,很多人都中招了!

亦健分享
胃癌是癌症之王,胃不好一定要戒掉這四種食物!

視頻截圖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5兄弟4人得胃癌,只因吃這種食物,很多人都中招了!


來源:健康時報(IDiksb2013


五兄弟四人得胃癌,

這不是韓劇橋段,

而真實發生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

這四人中老大老二已經去世,

還有兩位去年剛做了手術。

而罪魁禍首竟是這種食物,

大家一定要注意~


「高鹽食品易致癌」

7年間,五兄弟四人陸續得胃癌

五兄弟是江西人,老三王富生去年8月,去浙醫二院做了胃鏡檢查,確診得了胃癌。

接診醫生龔渭華了解到,34年前王富生的大哥、二哥都因胃癌去世,兄弟中已經有三人患癌。

胃癌的高危因素之一是遺傳性,胃癌患者的一級親屬父母和親兄弟姐妹,得胃癌的風險比一般人群平均高出2~3倍。

在龔渭華醫生的建議下,王富生的兩位弟弟也在當地醫院做了檢查,結果最小的弟弟也查出胃癌,還好是在早期,已經做完手術出院。


五兄弟都愛吃腌菜等高鹽食品

俗話說吃一塊兒,也病到一塊兒……”除了遺傳原因,同樣的飲食習慣也是誘發癌症的高危因素。

王富生兄弟自小生活在浙贛邊界的玉山,食物匱乏的年代,腌菜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菜肴。這些年經濟好轉了,但酸菜、豆腐乳、臘肉這些高鹽、腌菜食品,卻成了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此前也有報道,老夫妻愛吃腌菜,雙雙得癌的新聞!

據武漢晚報報道,75歲的孫先生被確診為胃癌。醫生問診時候發現,孫先生一家特別愛吃泡菜,年年泡,30多年了,每餐沒有酸酸辣辣的泡菜就吃不下飯。醫生馬上建議孫先生帶老伴來醫院檢查,結果又是一例胃癌。而孫先生的兒女們趕緊到醫院查幽門螺旋桿菌,結果6個人中有4個超標。


腌制食物早已是一級致癌物

世衛組織把中式鹹魚列為一級致癌物,就是同樣道理。

泡菜、酸菜這些腌漬食品是不少人,特別是老人的心頭好。但是腌制的食品或是發酵的果蔬等,都含有高鹽成分。


高鹽的食物,可以破壞胃黏膜;而腌制品中硝酸鹽通過細菌的作用,可以分解成亞硝酸鹽和強致癌物亞硝胺,亞硝酸鹽和亞硝胺會誘導胃黏膜的癌變,也就是細胞基因的突變,從而增加癌症發生的幾率。

特別是亞硝胺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主要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腸癌等。


那麼這些食物易致癌,就杜絕不吃了嗎?

腌制食物,最初一兩天內亞硝酸鹽含量很低;但在過後幾天到十幾天內,亞硝酸鹽的含量會到達峰值,隨後又慢慢下降減少。20來天後,又降到安全水平。

也就是說,食物在腌漬的1-2內,或者一個月後食用,都是安全的。


「其他一類致癌物」

一類致癌物,

是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

注意!這些常吃的食物都是。

01

剩菜剩飯

隔夜菜和霉變腐爛的食物裡亞硝酸鹽含量較高,亞硝酸鹽進入人體達到一定量,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亞硝胺,這是一種一類致癌物。

當然,偶爾吃剩菜剩飯危害大不,但長期食用剩菜剩飯,亞硝胺就會在身體裡日積月累,容易誘發消化道癌症、胃癌等。




02

烤肉/燒烤

燒烤的各種肉類經過不恰當腌制易產生過量亞硝酸鹽,烤焦的肉和魚皮含有強致癌物苯丙芘,空腹吃時,這兩種物質直接與胃粘膜接觸,比人群平均患胃癌比率高二十倍左右。

美國癌症協會研究證實,長期吃烤肉、燒烤類食物,直腸癌和結腸癌風險比普通人30%除此之外,大量吃煎炸肉類的女性,比吃新鮮肉類的女性更容易患上乳腺癌。




03

加工肉制品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培根、火腿、香腸等加工肉制品列為一級致癌物

每天食用50克(1兩)會增加18%結腸癌和直腸癌的患病概率。




04

發苦的堅果

平時我們吃瓜子、花生,有時會不小心吃出苦味來。這苦味正是來源於它——黃曲霉毒素。

黃曲霉菌素比砒霜還要毒68倍,毒性為劇毒物氰化鉀的10倍。發苦的花生、玉米、堅果千萬不要可惜,該扔就扔。




05

沒熟的海鮮

肝吸蟲,又叫華支睪吸蟲,名列一類致癌物清單中。它可以在人體內活上二三十年。

肝吸蟲一般寄生在淡水魚、蝦、螺的肌肉裡,吃下未煮熟的淡水魚蝦螺是主要的感染方式,如青魚、鰱魚、鯉魚、淡水蝦等。

廣州有高達10%的肝吸蟲感染率,酷愛吃淡水魚魚生的廣東人是它們鐘愛的宿主。




06


2018年,湖南湘雅醫院曾發布新聞:病房現50位住院患者有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長期、大量咀嚼檳榔病史。

早在2003年,檳榔就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了一類致癌物。因為,檳榔經過口腔咀嚼後,會形成化合物亞硝基,這是一種強致癌物。

嚼檳榔時,口腔黏膜會和檳榔中所含的生物堿等發生反應,引起口腔黏膜病變,長期下來會使口腔黏膜病變導致纖維化,從而引發口腔癌。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字三個口

遠離癌症,就要懂得忌口!

來源:健康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