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9

周大新《天黑得很慢》

樹材分享
茅盾文學獎得主周大新最近出版最新長篇小說《天黑得很慢》,敏感關切老齡化社會龐大人群的湧動,以及他們複雜隱曲的心境。
茅盾文學獎得主、作家周大新《天黑得很慢》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

周大新在《天黑得很慢》中寫出了高貴的感情,是他閱歷深厚、筆力強勁的表現。目前,青年人依然是文學和文藝消費的主體,但家庭、人性、人生和生命都是相通的,相信這也是一部同樣吸引年輕人的好書,因為向往永生絕不僅是他人的事。

周大新長篇小說《天黑得很慢》2018年初一經亮相便備受矚目,究其原委,自然是由於此書開辟新生面,觸及了人類的一個世界性主題。不能不欽佩作者周大新視野的開闊,上一部作品還在書寫俗世的紅塵,《曲終人在》道盡一位省長的政治生涯;此一部新作又來到人生的終極,《天黑得很慢》描述了前法官蕭成衫對老之已至的恐懼與抗爭。

周大新

全國長篇創作汗牛充棟,內容無所不包,卻只有周大新率先注意到一個人人心中有、個個筆下無的命題,可見,創作首先講究的是創意。中國已進入老齡社會,作者敏感地關切到一個龐大人群的湧動,他們複雜隱曲的心境,以及對文學表現的需求。

《天黑得很慢》通過保姆鐘笑漾對蕭成衫的長期陪護,寫出了每個人進入老年都可能經歷的精神過程。最初,73歲的退休法官不肯承認自己老了,性情暴躁,只為一個小夥子稱他“老人”而和對方打了起來;

他的確很顯年輕,正計劃用15年寫出一套三卷本法學專著;他積極重新組建家庭,通過婚介所與知識女性姬姨密切交往,但一辦事就露了餡,羞惱之下,不惜制造嫖娼偽案說明自己尚寶刀不老;

一次寫作中的心肌梗死,終於使他意識到來日無長,於是放棄寫作,投入健身,尋找各種長壽途徑,又屢次輕信受騙;他身體狀況不可逆轉地每日愈下,發生骨折和腦血管破裂,直至半身癱瘓坐上輪椅;他終於承認天命無可違抗,於清醒時立下遺囑;以後,又一個衰老階段來臨,他陷入了老年癡呆癥狀,變得逐漸失憶和完全失語,神志退似一歲孩童。類似的情況並不鮮見,正如菲爾丁所說,人生可怕的不是死,而是臨死。這部小說寫的就是天慢慢黑下來的時候。

但小說自有奇異之處。

當周圍人都認定在蕭法官身上回天乏力時,家庭保育員鐘笑漾卻不肯放棄。她找到山西青陽峰,在那裡苦苦向燕京大學心理學博士出身的鄔道長求助。鄔道長被她感動,告知她,老年癡呆不論癡到何種程度,病人腦部不至全壞,總還留有絲絲縷縷的健全神經,意識深處不會全然黑暗,總還有些許清醒意識存在。

他賜予草藥做輔,教她一手,說可嘗試讓病人經常噙含年輕女人奶頭,促使其逐漸恢複生命活力。因為吃奶是人出母腹後學會的第一個動作,蘊含著人對活著和延續生命的全部向往。男人一生中重複多次這種動作,最初在母親那裡,後來在情人那裡,對它的記憶深入每個男人的骨髓,極為深刻。一旦喚醒病人對這個動作的記憶,就可能使其產生連帶記憶,強化絲絲縷縷的健康神經,拓展其清醒的意識空間。

笑漾將信將疑,不顧一切回去便試,三個多月過後,果真出現轉機,蕭成衫在她的不斷刺激下,開始吐口喊娘,接著陸續說出童年時的食物、呼喊出姐姐和外婆,五六天後回憶起初戀情人,兩個多月後記起女兒鑫鑫,又經過一段時間,想起了與他有過密切關系的另一女人,並開始逐漸接近認出面前的笑漾……小說中的故事便在如此出現希望的重生氛圍中緩緩結束。應該說,這個尾聲是浪漫的,帶有玄幻色彩,但作者已對道長的理論做出詳細記載,其中道理絲絲入扣,使人無從質疑。

這個重要的尾聲令讀者驀然想起小說不尋常的開首。

作品的開頭處為紀實體,公開了一張“萬壽公園黃昏納涼本周主要活動安排表”,列出了周一至周日以老年護理和延年益壽為主旨的推介、體驗、講座等活動內容,列表代替了全作目錄(絕無僅有的小說書目形式)。

以下前四章中,分別記錄了4天內公園活動中各方面專家的演講,推出了陪護機器人、延壽藥物、返老還青體驗等項目。後三章中,則由鐘笑漾登臺發言,講述了她前後看護蕭成衫的經歷和出現妙手回春情景的過程(此成為小說的主要內容)。

前四章篇幅不長,淡化小說語體,大量嵌入科技與新聞詞匯,以充裕信息量造成簡明強烈的沖擊力,使讀者真切領悟到明天人類將在生命科學上取得的突破性進展——這些並不來自想象的虛構,而只是進程中的報道,谷歌工程總監雷·庫茲韋爾的確已經發布預言:人類將在技術的幫助下,於2029年看到永生的可能,並將在2045年實現永生。

也許正是科學家的預言,強固了大新的靈感,使他大膽創作了這部作品。小說仍是寫實的,延續著周大新的一貫風格,與科幻小說大相徑庭。即便寫到結局處的神奇跡象,作者也依然保持著冷靜和克制,嚴謹認真地推敲每一個情節和細節,以完整的邏輯征服讀者,使人們真實地看到一個不遠的未來世界。這種寫作,創造了現實主義的新的美學範式。

周大新的小說以及其中蘊含的哲學力量帶給讀者豐富具體的感悟。當然,作品動人的力量更聚集於內部溫馨散發的文學性,聚集於人物和他們之間發生的曲折故事。

作者通過男主人公成功塑造了一個典型的老年人形象,他不乏個性,但由不服老到抗拒衰老到受盡折磨到虛弱地認從天命,身驗了中國一億多老年人都可能經歷的漫漫冬季,足以喚起眾多人們的深切共鳴,他終於再次獲得的生機足以感動無數讀者。

作者通過女主人公傾心塑造了一個善良美好的年輕人形象,鐘笑漾來自鄉村,為供男友上大學甘願去做老人陪護。她悉心照料蕭法官,想辦法促成他的婚姻;她受鑫鑫姐之托向老人瞞住了獨生女自殺事件,定時代替鑫鑫與老人通話,自己則陷入無盡無休的責任之中。

她有了身孕,可是沒想到男友早背叛了她,使孩子生下來便沒有了父親;盡管如此,她仍然出於良知執著地盡守著對老人的承諾,是新時代一個難得的賢惠型女子的代表,作者將她所做的一切都刻畫得盡情入理。

蕭成衫和鐘笑漾的交集,是過去所有小說中鮮見的、很特殊的關系——照通常的小說設計,朝夕相處之後,老人遲早會愛上年輕女子,女子也會對老人產生異樣情愫,可是這裡沒有。

他們還是結婚了,是出於老人為小孩的戶口著想;笑漾感激他,盡義務與他同床,卻遭到他的怒斥;病情嚴重後,他不願叫笑漾成為遺孀,又與她離婚。這些都表明,兩人間的感情只是真情,笑漾長期將乳頭送給老人吮吸,不是出自異性之愛,而是出自親情般的感情和責任,而此舉到底導致了她與男友的分手。

蕭成衫也是如此,當他逐漸恢複記憶後,長時間裡陸續記起其他女人,一時還沒有認出她,說明他並未把笑漾視為妻子和情人。他們之間有一種超脫普通性愛或愛情的純潔的異性間的深情,是一種更為珍稀的人間大愛。周大新能寫出這種高貴的感情,把握得如此細致到位,也是他閱歷深厚、筆力強勁的表現。
目前,青年人依然是文學和文藝消費的主體,但家庭、人性、人生和生命都是相通的,相信這也是一部同樣吸引年輕人的好書,因為向往永生絕不僅是他人的事。


來源:文藝報

中國作家網




著名作家,小說家,解放軍總後勤部政治部創作室主任,第七屆茅盾文學獎得主。

今天的這篇文章,告訴了我們,人到老年,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衰老”。

我知道,每天晚上,很多中老年會看我們的文章入睡。我在這和中老年朋友們說一句:如果你想讓自己的老年生活更溫暖的,更有意思,看這篇文章,就一定能給你幫助。

有讀者看了《天黑得很慢》,問我,你為什麼寫這本書。

我說,首先是因為我老了。不知不覺之間,我便被推入了老年,被迫與中年說“再見了”。

這裡的朋友和熟人已經不少,而且幾乎每天,又能見到新人加入到自己所在的佇列裡,隊伍越來越長。

隊伍在向前走的過程中,當然能聽見開朗的笑聲,但更頻繁聽到的,是對沿途所見的驚詫、抱怨和怒斥:這段路怎會如此難走?

這讓我想起了米蘭·昆德拉有句話:許多老人說來什麼都懂,其實他們是對老年一無所知的孩子。很多老人並沒有做好面對老年這一段路的準備。

人從60歲進入老境,到天完全黑下來,這段時間裡有些風景應該被記住。記住了,就會心中有數,不會慌張。   

        第一種風景,是陪伴身邊的人越來越少。

父輩、祖輩的親人大都已離你而去;同輩多已自顧不暇;晚輩都有自己的事情忙碌,即便妻子或丈夫也有可能提前撤走,陪伴你的,只有空蕩蕩的日子。你必須學會獨自生活和品嚐與面對孤獨。  
 
        第二種風景,是社會的關注度會越來越小。

不管以前事業曾怎樣輝煌,人如何有名氣,衰老都會讓你變成普通老頭和老太太,聚光燈不再照著,你得學會安靜地呆在一角,去欣賞後來者的熱鬧和風光,而不能且需要克服忌妒和抱怨作祟。
      
        第三種風景,是前行路上險情不斷。

骨折、心腦血管堵塞、失智、腦萎縮、癌癥等,都可能來拜訪你,想不接待都不行。你得學會與疾病共處,帶病生活,視病如友,不要再幻想身無一點疾病的安穩日子。保持良好心態,適當的運動,是你的任務,你得勉勵自己不斷努力。   

        第四種風景,是準備到床上生活,重新返回幼年狀態。

母親最初把我們帶來人世,是在床上;經過一生艱難曲折的奮鬥,最終還要回到人生原點———床,去接受別人的照料。

所不同的是,我們來時有母親照料,我們凖備走時,不一定有親人照料。即使有親人,有的也遠不如母親。更多的可能是面帶微笑、心裡厭煩的無親無故的護理人員。你得低調,甚至你得感恩。    
   
        第五種風景,是沿途的騙子很多。

很多騙子都知道老人們口袋裡有些積蓄,於是想盡辦法要把錢騙走,打電話、發短信、來郵件,試吃、試用、試聽,快富法、延壽品、開光式,總之,一心想把錢掏空。對此得提高警惕,紮緊錢包,別輕易上當,把錢花在刀刃上。      

天黑之前,人生最後一段路途的光線會逐漸變暗且越來越暗,自然增加了難走的程度。

因此,60歲以後更要看透人生,盡情珍惜、享受人生,不要再去包攬社會、包攬子孫的鎖事。

更不要自以為是,倚老賣老,說起話來居高臨下,既傷人,又傷自己。人老了更要懂得尊重。同時,更要理解、看淡這最後的日子,做些心理準備,道法自然,泰然處之!   

很灰,很無奈,卻句句精警,全是實情。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