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9

100句經典名作最精華句子,值得收藏!

文翰分享
無論生活多麼的忙碌,都要記得多讀書,讀書會讓我們的心靈更通透,會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妙!


中國文學

1、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惟賢惟德,可以服人。

——《三國演義》

2、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西遊記》

3、人無剛骨,安身不牢。

——《水滸傳》

4、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亦文章。

——《紅樓夢》

5、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史記》

6、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論語》

7、我也還有記憶的,但是零落得很。我自己覺得我的記憶好像被刀刮過的魚鱗,有些還留在身上,有些是掉到水裡了,將水一攪,有幾片還會翻騰、閃爍,然而中間混著血絲。

——《魯迅全集》

8、對於三十歲以後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 而對於年輕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十八春》

9、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過的書籍都成了過眼雲煙,不複記憶,其實他們仍是潛在的。在氣質裡,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當然也可能顯露在生活和文字裡。

——《送你一匹馬》

10、垂下的頭顱只是為了讓思想揚起,你若有一個不屈的靈魂,腳下就會有一片堅實的土地。

——《旅程》


11、我們對這個世界,知道得還實在太少。無數的未知包圍著我們,才使人生保留迸發的樂趣。當哪一天,世界上的一切都能明確解釋了,這個世界也就變得十分無聊。人生,就會成為一種簡單的軌跡,一種沈悶的重複。

——《文化苦旅》

12、黑夜給了我一雙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一代人》

13、我走過許多地方的路 行過許多地方的橋 看過許多次數的雲 喝過許多種類的酒 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沈從文家書》

14、人間不會有單純的快樂,快樂總夾雜著煩惱和憂慮,人間也沒有永遠。

——《我們仨》

15、天下只有兩種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種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種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後吃。照例第一種人應該樂觀,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剩的葡萄裡最好的;第二種人應該悲觀,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剩的葡萄裡最壞的。不過事實卻適得其反,緣故是第二種人還有希望,第一種人只有回憶。

——《圍城》

16、人生有三種根本的困境。第一,人生來只能注定是自己,人生來注定是活在無數他人中間,並且無法與他人徹底溝通。這意味著孤獨。第二,人生來就有欲望,人實現欲望的能力,永遠趕不上他欲望的能力。這是一個永恒的距離第三,人生來不想死,可人生來就是在走向死。這意味著恐懼。

——《命若琴弦》

17、你若愛,生活哪裡都可愛。你若恨,生活哪裡都可恨。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不是世界選擇了你,是你選擇了這個世界。既然無處可躲,不如傻樂。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喜悅。既然沒有凈土,不如靜心。既然沒有如願,不如釋然。

——《豁然開朗》

18、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己去爭取和奮鬥;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有了這樣的認識,你就會珍重生活,而不會玩世不恭;同時,也會給人自身注入一種強大的內在力量。

——《平凡的世界》

19、生活是種律動,須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這變而不猛的曲折裡。

——《小病》

20、去的盡管去了,來的盡管來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

——《匆匆》


21、在一回首間,才忽然發現,原來,我一生的種種努力,不過只為了周遭的人對我滿意而已。為了搏得他人的稱許與微笑,我戰戰兢兢地將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發現,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條不能回頭的路。

——《獨白》

22、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你是四月天裡的雲煙,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無意中閃,細雨點撒在花前。

——《你是那人間的四月天》

23、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致梁啟超》

24、友誼是兩顆心真誠相待,而不是一顆心對另一顆心的敲打。

——《魯迅雜文選》

25、以清凈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

——《人生最美是清歡》

26、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護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選擇和文化選擇。那麼反過來,真正能傷害你的,也是一樣,自己的選擇。

——《借我一生》

27、許多人所謂的成熟,不過是被習俗磨去了棱角,變得世故而實際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個性的消亡。真正的成熟,應當是獨特個性的形成,真實自我的發現,精神上的結果和豐收。

——《靈魂只能獨行》

28、被人理解是幸運的,但不被理解未必不幸。一個把自己的價值完全寄托於他人的理解上面的人往往並無價值。

——《人與永恒》

29、每個人都睜著眼睛,但不等於每個人都在看世界,許多人幾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他們只聽別人說,他們看到的世界永遠是別人說的樣子。

——《人生哲思錄》

30、一個人徹悟的程度,恰等於他所受痛苦的深度。

——《吾國吾民》


31、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膽量。

——《我的願望》

32、讓我做個寧靜的夢吧,不要離開我,那條很短很短的街,我們已經走了很長很長的歲月。

——《會唱歌的鳶尾花》

33、要是沒有離別和重逢,要是不敢承擔歡愉和悲痛,靈魂還有什麼意義,還叫什麼人生。

——《贈別》

34、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楹聯》

35、逆來順受,你說我的生命可惜,我自己卻不在乎。你看著很危險,我卻自以為得意。不得意怎樣?人生是苦多樂少。

——《呼蘭河傳》

36、往事依稀渾似夢,都隨風雨到心頭。

——《家》

37、不要考驗人性,千萬不要——它根本不堪一擊。

——《只是蝴蝶不願意》

38、金錢的魔力實在不小。它已經吃遍了全世界的窮人。

——《金錢的魔力》

39、我們人人要存著必勝的決心,然而我們也要不怕屢敗的挫折。

——《抗戰與覺悟》

40、漂亮和美麗是兩回事。一雙眼睛可以不漂亮,但眼神可以美麗。一副不夠標誌的面容可以有可愛的神態,一副不完美的身材可以有好看的儀態和舉止。這都在於一個靈魂的豐富和坦蕩。或許美化靈魂有不少途徑,但我想,閱讀是其中易走的,不昂貴的,不須求助他人的捷徑。

——《讀書與美麗》


41、美好而沒有希望,是最乾凈的美好。

——《媽閣是座城》

42、庸俗是一個人開輛豪華奔馳車,但連買本書的錢也花不痛快。

——《波西米亞樓》

43、成熟的人,不問過去,聰明的人,不問現在,豁達的人,不問未來。

——《一生能有多少愛》

44、話到七分,酒至微醺;筆墨疏宕,言辭婉約;古樸殘破,含蓄蘊藉,就是不完而美的最高境界。

——《螢窗小語》

45、我們可以轉身,但是不必回頭,即使有一天,發現自己錯了,也應該轉身,大步朝著對的方向去,而不是一直回頭怨自己錯了。

——《人生路,不回頭》

46、風大時,要表現逆的風骨;風小時,要表現順的悠然。

——《逆風與順風》

47、人都有一份孤獨,再繁華的熱鬧,有一顆冷心觀紅塵,但唯獨他,一眼洞穿你的清寂你的涼,一眼明白這世間所有的繁華不過是你和他身邊的過眼雲煙,他會在眾人之間一眼看到你,然後讀懂你,明白你,不似愛情,勝似愛情。

——《煙花那麼涼》

48、一個人,並不是孤獨,如果你喜歡,它就是喜悅,是意境,是海棠花裡尋往昔,那往昔,處處是醉人的舊光陰。

——《野生的女子》

49、我們的一生,也許都是在驚自己的夢。忽然就遇到了,就心動了,就滿心滿眼全是他了,沒有比愛情更驚夢的事了,我們所等的,所盼的那個人,其實是尋了又尋找了又找的人,是那個前世就埋下伏筆,等待來生用各種記號一一去驗證的人吧。

——《不是我而是風》


外國文學

50、你以為我貧窮、相貌平平就沒有感情嗎?我向你發誓,如果上帝賦予我財富和美貌,我會讓你無法離開我,就像我現在無法離開你一樣。雖然上帝沒有這麼做,可我們在精神上依然是平等的。

——《簡•愛》

51、認識自己的無知是認識世界的最可靠的方法。

——《隨筆集》

52、幸福的家庭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

——《安娜•卡列尼娜》

53、人與人之間,最可痛心的事莫過於在你認為理應獲得善意和友誼的地方,卻遭受了煩擾和損害。

——《巨人傳》

54、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臨終前他就可以自豪地說:“我已經把自己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55、開發人類智力的礦藏是少不了要由患難來促成的。

——《基度山伯爵》

56、離你越近的地方,路途越遠;最簡單的音調,需要最艱苦的練習。

——《泰戈爾詩選》

57、當現實折過來嚴絲合縫地貼在我們長期的夢想上時,它蓋住了夢想,與它混為一體,如同兩個同樣的圖形重疊起來合而為一一樣。

——《追憶似水年華》

58、一個人只要有意誌力,就能超越他的環境。

——《馬丁•伊登》

59、站在痛苦之外規勸受苦的人,是件很容易的事。

——《被縛的普羅米修斯》

60、感情有理智根本無法理解的理由。

——《月亮和六便士》


61、世界上一切好東西對於我們,除了加以使用外,實在沒有別的好處。

——《魯濱遜漂流記》

62、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

——《老人與海》

63、世界上有這樣一些幸福的人,他們把自己的痛苦化作他人的幸福,他們揮淚埋葬了自己在塵世間的希望,它卻變成了種子,長出鮮花和香膏,為孤苦伶仃的苦命人醫治創傷。

——《湯姆叔叔的小屋》

64、親愛的艾妮斯,我出國,為了愛你;我留在國外,為了愛你;我回國,也是為了愛你!

——《大衛•科波菲爾》

65、這個家庭的歷史是一架周而複始無法停息的機器,是一個轉動著的輪子,這只齒輪,要不是軸會逐漸不可避免地磨損的話,會永遠旋轉下去。

——《百年孤獨》

66、現在我只信,首先我是一個人,跟你一樣的一個——至少我要學做一個人。

——《玩偶之家》

67、天才和我們相距僅僅一步。同時代者往往不理解這一步就是千里,後代又盲目相信這千里就是一步。同時代為此而殺了天才,後代又為此而在天才面前焚香。

——《侏儒的話》

68、遭受苦難的人在承受痛楚時並不能覺察到其劇烈的程度,反倒是過後延綿的折磨最能使其撕心裂肺。

——《紅字》

69、自己的行為最惹人恥笑的人,卻永遠是最先去說別人壞話的人。

——《偽君子》

70、倘若你能使你的心時常贊嘆日常生活的神妙,你的苦痛的神妙必不減少於你的歡樂,你要承受你心天的季候,如同你常常承受從田野上度過的四時。

——《先知》


71、誰都可能出個錯兒,你在一件事情上越琢磨得多就越容易出錯。

——《好兵帥克歷險記》

72、我們經歷著生活中突然降臨的一切,毫無防備,就像演員進入初排。如果生活中的第一次彩排便是生活本身,那生活有什麼價值呢?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73、他發現了人類行為的一大法則,自己還不知道——那就是,為了要使一個大人或小孩極想幹某樣事情,只需要設法把那件事情弄得不易到手就行了。

——《湯姆•索亞歷險記》

74、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哈姆雷特》

75、在甜蜜的夢鄉裡,人人都是平等的,但是當太陽升起,生存的鬥爭重新開始時,人與人之間又是多麼的不平等。

——《總統先生》

76、在各種事物的常理中,愛情是無法改變和阻擋的,因為就本性而言,愛只會自行消亡,任何計謀都難以使它逆轉。

——《十日談》

77、只要你是天鵝蛋,就是生在養雞場裡也沒有什麼關系。

——《安徒生童話》

78、上天讓我們習慣各種事物,就是用它來代替幸福。

——《葉甫蓋尼.奧涅金》

79、不要向井裡吐痰,也許你還會來喝井裡的水。

——《靜靜的頓河》

80、已經活了七十二歲,依然像是昨天的事:居民點的林陰小路,在歇晌的時間,白人居住區,道旁開滿金風花的大街,闐無行人。

——《物質生活》


81、我明天回塔拉再去想吧。那時我就經受得住一切了。明天,我會想出一個辦法把他弄回來。畢竟,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了!

——《飄》

82、盲目可以增加你的勇氣,因為你無法看到危險。

——《格列佛遊記》

83、本人系療養與護理院的居住者。我的護理員在觀察我,他幾乎每時每刻都監視著我:因為門上有個窺視孔,我的護理員的眼睛是那種棕色的,它不可能看透藍眼睛的我。

——《鐵皮鼓》

84、每當我追溯自己的青春年華時,那些日子就像是暴風雪之晨的白色雪花一樣,被疾風吹得離我而去。

——《洛莉塔》

85、寬宏大量,是惟一能夠照亮偉大靈魂的光芒。

——《巴黎聖母院》

86、很多年以前,那時我的錢包癟癟的,陸地上看來沒什麼好混的了,干脆下海吧,去在我們這個世界上占絕對面積的大海裡逛逛吧!

——《白鯨》

87、我一貫追求的是:在人的肉體與幻想允許的範圍內,獲得最大限度的真誠和信任,以及對所有的一切盡可能長久的保證。

——《鏡中微瑕》

88、這裡有一種無處投訴的罪行。這裡有一種眼淚不足以象征的悲哀。這裡有一種絕大的失敗,足以使我們的一切成功都垮臺。

——《憤怒的葡萄》

89、起來,饑寒交迫的奴隸!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

——《國際歌》

90、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的守望者。我知道這有點異想天開,可我真正喜歡幹的就是這個。

——《麥田的守望者》


91、獲取一顆沒有被人進攻的經驗的心,也就像奪取一座沒有守衛的城池一樣。

——《茶花女》

92、他不知道那個夢已經丟在他背後了,丟在這個城市那邊那一片無垠的混沌之中不知什麼地方了,那裡合眾國的黑黝黝的田野在夜色中向前伸展。

——《了不起的蓋茨比》

93、四月最殘忍,從死了的土地滋生丁香,混雜著回憶和欲望,讓春雨挑動著呆鈍的根。

——《荒原》

94、世間的一切虛偽,正像過眼雲煙,只有真理才是處世接物的根據。虛偽的黑暗,必為真理的光輝所消滅。

——《一千零一夜》

95、就投機鉆營來說,世故的價值永遠是無可比擬的。

——《死魂靈》

96、昨晚,我夢見自己又回到了曼陀麗莊園。

——《蝴蝶夢》

97、我寧願靠自己的力量,打開我的前途,而不願求有力者垂青。

——《悲慘世界》

98、這是黃昏的太陽,我們卻把它當成了黎明的曙光。

——《巴黎聖母院》

99、悲傷使人格外敏銳。

——《約翰•克里斯朵夫》

100、水裡照出的是自己的臉,內心反映的是自己的為人。

——《聖經•舊約》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屬於原作者所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