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9

那些離開澳洲回國的中國人,後來都怎麽樣了?看完我心裡平衡多了。。

國輝分享
看看那些離開澳洲回國的中國人,後來都怎麽樣了?看完我心裡平衡多了。。


前言

最近兩個月,有67個朋友相繼回國了,心裡五味雜陳特別不捨。

加之,最近看到很多文章在寫當今國內發展的有多好,

而在澳洲的生活,

歧視無處不在,

甚至落後,

還不如國內。

在紐約,一句很有名的俗語叫:

If you can make it here, you can make it anywhere.

如果你在這裡能成功,你在哪裡都能成功。

我覺得這句話放到澳洲,同樣合適。

是金子,到哪都會發光。

生活就像圍城,但凡你認真的去看所有狀態的轉換,去體會墻內外的兩個樣子,

你就會知道,

沒有什麼是去澳洲

或者回中國就能解決的問題。


1

澳洲的一切仿佛是一場夢

在悉尼沒有穩定身份地摸爬滾打了2年時間,感覺心好累。

看著身邊的同事,都有親戚啥的在這邊很是羨慕,至少周末節假日都可以跟親人聚聚。

而我在悉尼什麼都沒有,想家又很遠,也沒有遇到心儀的那個ta

那段時間感覺很孤單,生活沒有依靠,加上工作遭遇天花板,心裡壓力很大,有時想找個說話的人都沒有,對生活有點失去信心吧。


剛好那時患難與共的閨蜜也回國了。

一樣收入的情況下,回國不再做“外國人”,會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何樂而不為呢?

於是,果斷收起行囊,揮別土澳。

其實,兩年後回首,才發現這個圍城

跳得有些草率、心急。

當年太慫,如果當時能咬牙留下,或許也會收獲不錯的發展和愛情。


回國後,我在北京找了份工作。

薪水還不錯,時常和閨蜜小聚,淘寶天天買,

還不用被排擠歧視。

感覺踏實地回到了祖國的懷抱,從此不再孤身一人跨著2小時時差,漂泊異國。


但久了發現,在這裡,再也沒有陌生人朝我微笑打招呼了,

公交車上也沒有人對司機說謝謝了,走在前面的人

也不會幫我hold門了。。。。


周末沒有哪個park哪個lake可去,都是商場商場商場……


澳洲的生活是孤獨而自由,

國內的生活卻是喧囂而冷清。

一撥接一撥的霧霾把我著實折騰的夠嗆。。。。高燒了一周。。。。


後來我去了南方,在一所大學任教。

每日往返校園,仿佛一夕間回到了在澳洲的時光,但那一切,

仿佛已經跟一場夢似的遙遠。

離開澳洲的重點不在於‘澳洲’,而在於‘離開’,

是要離開對澳洲的“迷戀”。

在回國的圍城裡,許多人遙望著大洋彼岸,

每當被國內無處不在的價值觀所“脅迫”,無時不在的judge所“壓抑”時,

都想著重新出國,

沖出城門殺回一條血路。


在城外的海漂們呢,卻陸續回了國,直言在外作為“外國人”的艱辛和不易。
這個圍城,

城內的人想出去,

城外的人想回來。

所以不要覺得別人比你好多少,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只願把握當下,但求無愧於心。


2

感恩澳洲的時光,讓我收獲了內心的寧靜

做出徹底回國這個決定,我掙紮了半年多的時間。

嘴裡說著也許未來會殺回來移民,但是心裡清楚,

也許再也不會踏上這塊土地。

在澳洲,我見識了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你可以排除一切干擾,

專心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變了,不是變洋氣了,而是變踏實了。

但在異國他鄉,語言不通,習慣不同,文化差異,種族歧視,信仰挑戰,生活成本昂貴。


我的英文不算差,可即便同事話裡的每個單詞都能聽懂,

我還是無法在他們爆發出哄堂大笑的一瞬間 get 到笑點,覺得自己被隔離在外。

澳洲很好,但在那,我始終沒有歸屬感,一直在漂泊,

始終有一種說不出的空虛。


最難跨越的門檻不是pr

而是認同感。

每當想起日漸老去的父母,回家的心情猶如離箭,於是,我毅然決然回國了。


回國的飛機降落的那一刻,我的心才真正的踏實下來。

如今回國已經一年多,在上海一家公司做金融,工作還是挺喜歡的。

去年也找到了另一半,一切都進入了相對穩定的狀態,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感恩在澳洲的幾年時光,讓我更加獨立,內心堅定,自信,成熟,熱愛生活,健身,旅行。

退去幼稚虛榮的外表後,

更多的是內心的平靜。

最重要的還是

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了解自己幸福的來源,

這樣,盡管在不同的環境中,仍然能內在有激情,外在從容不迫。


3

回不去的澳洲,融不進的故鄉

澳洲的生活太安逸悠閑了,在這裡生活太久,

擔心失去競爭力,

所以堅定地回國了。

從澳洲回來後,在一家跨國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

是我在澳洲工作時間的兩倍,幾個月下來身體嚴重透支。


和澳洲相比,我的確在國內實現了事業上的抱負,

但在中國

工作時間長,

強度大。

在這裡,人人都抱怨工作壓力大,可是人人都爭當工作狂,

好像生活的全部意義

就是工作掙錢。

而在澳洲,如果問100個澳洲人,工作和家庭哪一個更重要?

99個會回答,

當然是家庭重要,

沒有特殊情況,

下班時間絕對不允許被工作占用。

澳洲文化強調個體的重要性,個人利益第一,偶爾老板讓加班,會很抱歉地對員工說,


“不好意思讓你加班了,做完趕緊回家吧。”

但在國內,

強調集體的重要性,

個人服從集體。

平時和國內同學聚會時,感覺越來越沒有共同語言。

大家都在談論房子、教育、醫療,誰買了豪宅,誰買了名車,

而在澳洲,大家談的多是如何讓人生變得有趣,如何充分享受生活;


親戚、朋友、鄰居、同學都在問我:“你在澳大利亞,融入他們社會了麼?”
我心裡默默地說:

“我在澳洲比在中國融入得好”。

在澳洲時,總以為自己的中國情結很深很重,自己的中國本色很純很正;

回國後,卻發現,自己身上被移植的西化因子如此活躍,

以至於和中國情境格格不入。


4

“最後悔的就是沒有留在澳洲”

待在澳洲的不開心,也許只是一陣子。

離開澳洲的不甘心,

卻是一輩子!

回國後,我回到了家鄉南京,卻對這座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城市不習慣了。

在澳洲司空見慣的藍天白雲,在南京卻成了

翹首以待的奢望;

馬路上的車多得晃眼,還總和行人搶道,每天走在街上都有提心吊膽的感覺,


不像在墨爾本,汽車總是很有風度地禮讓行人;

回家一周時,還沒開始找工作,但是跟身邊的人討論的話題已經

只有工作和買房。

只要不是同樣的愛好的人,就是"關心我的未來",聽到我還沒開始找工作

已經默認我內心焦慮,

熱情的幫我規劃求職買房甚至小孩在哪讀書了,可是我還沒結婚呀。

在澳洲時,習慣了說話夾帶英文,實在是習慣了,脫口而出。


回國以後發現,不管是客戶還是朋友,都不喜歡我說話帶英文,

我正在努力改掉這個習慣。

說實話,領導、同事的素質和格局也無法讓我欣賞,更談不上自我提升,

看到他們仿佛

看到了自己以後的生活。

國內的確是高樓多了,馬路寬了,

大城市的現代化程度絲毫不遜色於澳洲,甚至可能看起來比澳洲更發達。


但還是很大概率看到隨地吐痰、大聲喧嘩、插隊、公眾場合吸煙這種事。。。。。



時常會懷念起在澳洲的生活, 這個國家承載了我青春的夢想和感情的牽絆,最終帶不來也帶不走。

感謝在生命的某個時刻我選擇來到了這片美麗的土地,

更感謝父母的支持讓我在這裡度過了美麗的時光,

當然也要感謝在大自然和人類的共同作用下誕生的這個美麗國家。


吾心安處即吾鄉,選擇沒有對錯。

我很喜歡一句話,叫“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沒有哪條路是白走的,

雖然可能走錯了路,

但是你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風景,認識了你一輩子都能交心的知己,收獲了溫暖的回憶和彌足珍貴的經歷。

這點點滴滴拼湊起來,成就了今天的真實的你,也讓人生變得更加豐盈圓滿。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看看澳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