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17

剛播的,太厲害了,抓緊看!盡展港珠澳大橋工程師的驕傲與自豪!

樹桂分享
BTV《我是演說家》:盡展港珠澳大橋工程師的驕傲與自豪!


129日,BTV《我是演說家》

邀請了中國交建港珠澳大橋

島隧工程總設計師劉曉東

作為開講嘉賓

為大家分享

超級工程背後的故事!

看北京衛視《我是演說家》

中國交建港珠澳大橋

島隧工程總設計師劉曉東精彩演講!

▼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講“超級工程”騰訊視頻▼

影片/取自qq騰訊,如遭刪除敬請見

我叫劉曉東,來自中國交建所屬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是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總設計師。港珠澳大橋東接香港,西連珠海、澳門,總長55公里,使用壽命120年,總投資超過一千億元,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創造了多個世界第一,我在橋上工作十三年,參與了它從無到有的全過程,今天我想給大家講講,這個超級工程背後的故事。


  我先請大家看幾張照片。上圖就是港珠澳大橋,現在已經傲立於伶仃洋之上,不久就可以通車了。它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我們依靠中國自己的力量,僅僅用七年就完成了建設,被英國《衛報》評為新世界七大奇跡,這是連接香港、珠海、澳門兩岸三地,投資超千億,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大項目,猶如登山界的珠穆朗瑪峰,對於任何一個從事橋梁設計的人來說,能夠參與其中都會感到無比榮耀。


  我們負責設計最難的海底隧道部分,要在海面以下47米,建造6.7公里的沈管隧道,當時我國在沉管領域的技術水平還相當於是個小學生,而港珠澳大橋就是一道高考題。小學生去高考想過關太難了,所以我們當時一開始想到的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外援。我們選擇了歐洲一家公司,對方答應派出二十多人來進行技術指導,但提出的咨詢費的報價接近15億人民幣。我們沒有那麼多預算,所以試圖跟他們協商,給你們3,我們可以合作什麼?沒想到對方非常亁凈利落地拒絕了我們,還說送給你們一首歌,歌名叫做祈禱


  工程已經箭在弦上,我們只能靠自己。80多位設計師和工程師常駐現場,平均每天工作12個小時,七年沒有假期,三千多工人陪我們一起走鋼絲201752號,這是我們的最後一戰,成敗在此一舉。


  港珠澳大橋最後接頭,是一個巨大的楔形機構,長度是12,重量超過6000,是個巨無霸,要把它放到30米水下,兩個沉管之間的空檔裡,最小間隙只有10厘米!有人把它比喻成海底穿針,不過這個針是6000噸的巨無霸,這也是世界範圍內的第一次嘗試。


  我平時是一個心理素質很好的人,在最終接頭安裝前,有三個晚上我睡不著覺。52號那一天終於等來了,當時有一百多家媒體在現場直播,全世界都在看著我們,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擔心、受怕,怕失敗。經過十幾小時的奮戰,我們終於實現了海底隧道的順利貫通。

  同樣是沉管合龍

  如果沿用歐洲百年不變的方式

  我們需要超過四個月

  而我們,只用了一天!


  我們在水下三十米對接的

  最大誤差2.6毫米

  這是全世界最小的誤差

  史無前例!

  港珠澳大橋還為世界

  沈管貢獻了64項技術創新!

  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中國標準!

  常規的築島方法

  至少要兩年時間才能完成,

  而我們首創的鋼圓筒築島技術,

  只用了七個月!

  之前全世界沉管隧道沒有不漏水的,

  而我們港珠澳大橋沉管滴水不漏!

  我很榮幸在三十四歲那一年參與到港珠澳大橋這個項目中,今年已經四十七了,從一個激情滿滿的小夥子,走到了中年,這十三年是人生最好的時光,全部給了這座橋,而它也給了我無數的榮光,讓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作為一名中國工程師的自豪與驕傲!


  七年前,我們是沈管隧道的小學生。

  七年後的今天,我們引用國際隧協一位隧道專家的話:由於港珠澳大橋的建設,中國已經由一個沉管技術的相對小國,躍升為沉管技術國際領軍國家。

  港珠澳大橋,它不僅僅是一座橋,它更是中國實力的象征,港珠澳大橋標記中國能力!

  謝謝大家!

  演講的魅力是獨特的,聽了劉曉東總設計師的演講,魯豫說,我們小時候學趙州橋,我覺得在未來的孩子們可能會學港珠澳大橋,那是一種無比的驕傲跟榮幸,所以我很羨慕,也很尊敬劉曉東總設計師。我以前理所當然的認為,高鐵就應該是這麼快,橋就應該是這麼平,現在知道是有這些偉大的人(在背後默默付出智慧與血汗)

  黃子佼說,以後路過港珠澳大橋,我都會想起您!


  在節目上劉曉東還帶來了幾本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字

  每次討論我們都有一些記錄,也有一些數據,不同同事專家的發言。這里面記錄著、凝聚了我們共同的智慧。


  而這個小毛絨玩具,是以港珠澳大橋最終沈管合龍的那個楔形塊為原型做的,上面是一只可愛的白海豚,被稱為水中的大熊貓。我們在建設這個大橋時,首選的位置是我們中華白海豚保護區的核心區裡。我們先是想辦法,怎麼也繞不開,後來就是逼著我們工程師也要去研究白海豚的習性,它什麼時候是繁衍期,它的生活習性、對什麼敏感、對什麼不敏感。然後我們在工程建設上就采用特別的方法,在海上去搭積木

  在我們作業施工之前,根據調查2010年有大概一千兩百頭白海豚在那裡生活,2016年新的普查結果顯示現在則有兩千四百頭白海豚!


  我很榮幸代表團隊來到這樣一個大舞臺,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故事,這座大橋的建設其實也是我們中國實力的一個展現和縮影。

  我們中國人,在這樣一個大時代里,在這樣一個國家繁榮昌盛的大機會里,我們應該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實力,通過這座橋向世界去展示。我們也相信,我們的國家會越來越強大!

  厲害了我的國!


騰訊網

來源:BTV北京衛視


  “魔鬼碼頭”開港!中國交建打造的世界第一大港將震驚全球

▼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講“超級工程”YouTube 視頻▼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1 comment:

  1. 聴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