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8

《菜根譚》:活著,讓自己高興;做人,讓別人舒服

卓明分享
文稿 | 儒風君原創

年過半百終於活明白了,讓自己高興才是真格的,其他全是瞎掰。錢掙得再多又怎麼樣,能帶走嗎?不論這個世界多麼糟糕,你自己的世界一定要精彩。


1

活著,讓自己高興

《菜根譚》裡講:“一場閑富貴,狠狠爭來,雖得還是失;百歲好光陰,忙忙過了,縱壽亦為夭。”

如果拼命爭來一場對生命無意義的富貴,即使得到了,還不如不要;匆匆忙忙度過百年光陰,即使壽命很長,也如夭折。

錢財這種東西,夠花就行,哪怕家裡金銀如山,等到走的時候,可能帶走一分一毫?

赤條條來,赤條條去。

誰規定每個人一定要出人頭地,功成名就呢?

這個世界太功利了,我們總是為金錢、為名利而活。

殊不知人生的關鍵是活出自己,讓自己高興。

莊子學識很高,家庭貧窮,楚威王想請他來輔佐朝政,派使者送上很多珍珠玉帛。

殊不知,莊子卻只願意像保全性命曳尾塗中的烏龜,過著隱居生活,使者只好悻悻而去。

一隻烏龜,被擺在供桌上,哪怕再尊崇富貴,也只是一個祭祀的擺件。

這哪裡比得上在爛泥巴裡搖著尾巴逍遙快活呢?

人生一場,活著就是勝利,掙錢只是遊戲,健康才是目的,快樂更是真諦!

我們的幸福和快樂,需要在生活中慢慢感受,用心體會,而不是靠別人的贊譽和認可編織而成。


大千世界,不會有兩片紋理相同的樹葉,也不會有兩段完全一樣的人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不要被大眾攜裹,放棄了自己內心真正的快樂。

找到自己,活出自己,才不枉白來這世上走一遭。

不要拿著別人的地圖,去找自己的路,別人鮮花似錦,我也綠草如茵,你在橋上看風景時,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2

做人,讓別人舒服

《菜根譚》:“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

意思是:為人處事,以遇事都要讓一步的態度,才是高明的人,因為讓一步就等於是為日後進一步留下了餘地;待人接物,以抱寬厚態度對人,才是有福的人,因為給人家方便就是日後給自己留下方便的基礎。

讓人舒服就是,讓一步,不要斤斤計較;寬一分,不要咄咄逼人。

你讓別人舒服,別人也不會讓你不舒服。你不讓別人舒服,別人也不讓你舒服。

人和人都是相互的,你怎麽對別人,別人就怎麽對你。


讓別人舒服,首先懂得照顧別人的面子。

打人不打臉,揭人不揭短。

朋友之間的玩笑,一定要把握分寸,再熟悉的人也不要揭短,傷了面子,就傷了和氣。

別調侃別人的缺陷,別戳別人的痛腳,保持分寸才能友誼長存。

讓別人舒服,還要懂得照顧別人無傷大雅的虛榮。

老話說:“逢人減壽,見貨添錢”。

猜人年齡要往低了猜,這樣會讓人開心,覺得自己依然很年輕。

別人今年三十,你一張口就說別人五十歲,別人不惱才怪。

看到別人買的新東西,要往貴裡猜,這樣讓別人覺得自己有眼光,沒花瞎錢。

讓別人舒服,還要懂得照顧別人的利益。

親兄弟,明算賬。朋友之間並不是“談錢傷感情”,很多時候,不談錢才傷感情。

所以正確的做法是,在別人關心錢而又不好意思跟你談錢的時候,你要主動談錢。

財務上的獨立,很大程度上是交往雙方人格上的獨立。

禮尚往來,雙方彼此付出,而不是覺得誰虧欠了誰,才能彼此舒服。

儒風大家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