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4, 2017

林清玄:心無掛礙,無有恐懼

美美分
林清玄:心無掛礙,無有恐懼
作者 | 林清玄

摘自 | 《心無掛礙,無有恐懼》

(清簡內心,一切皆安)

-引語-

修行,不斷創建內在的美好,生活就不同了,會變得從容。我經常邊讀經文邊感動,把這些句子背誦下來。它們就像雨露、閃電、夢幻,都留在我的心裡面。心無掛礙,無有恐懼,便會進入內心更美好的境界。

(活在當在,自在寧靜)

01/10

什麼是解脫痛苦最好的法門?

活在苦中,也活在樂裡;活在盛放,也活在雕零;活在煩惱,也活在智慧;活在不安,也活在止息。

心無掛礙,無有恐懼,是面對苦難的生命最好的方法。

當我們活在當下的那一刻,才能斬斷過去的憂愁和未來的恐懼,當我們斬斷過去的憂愁和未來的恐懼,才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

(心無掛礙,無有恐懼)

02/10

心無掛礙,是一種至高的生活方式

在生命的漂泊中,只有不念過去,放下苦樂束縛才能活得簡單自在、優雅從容。
心無掛礙,是一種超然的大境界。

在不安的世界裡,只有放下執念,拋開焦慮煩惱。才能讓內心回歸平和,活出人生的最好時節。

心經不只是智慧的教導,也是生活的老師,世間的一切顯現,最後都會成空。

空不是無,而是生活的空間,生命的包容,生存的灑脫。你有了空,山水就在其中,美好也在其中,愛與生的秘藏也都在其中!

(你心柔軟,卻有力量)

03/10

我們要輕輕地走路、用心地過活;我們要溫和地呼吸、柔軟地關懷;我們要深刻地思想、廣大地慈悲:我們要愛惜一株青草、踐地唯恐地痛。這些,都是修行。

每次轉變,總會迎來很多不解的目光,有時甚至是橫眉冷對千夫指。

但對順境逆境都心存感恩,使自己用一顆柔軟的心包容世界。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溫柔半兩,從容一生)

04/10

柔軟的水才能千回百轉,或成平湖、或成瀑布、或成湍流,天下沒有可以阻擋的。柔軟的土地才能生機綿延,或在平原、或在奇峰、或在汙泥,都能展現生命的活力。柔軟的心才能超越人生世相,或處痛苦、或陷逆境、或逢艱危,都能有著寬容、感恩、謙卑、無畏的心情。

故知柔軟心是覺悟、是菩提、是般若波羅蜜多,是成就一切法門的根本心,也是一切法門成就的境界。

(一心一境,心隨境安)

05/10

一個人面對外面的世界,需要的是窗子;一個人面對自我時,需要的是鏡子。

通過窗子能看見世界的明亮,使用鏡子能看見自己的污點。 其實,窗子或鏡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

你的心明亮,世界就明亮;你的心如窗,就看見了世界;你的心如鏡,就觀照了自我。

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

(山水有靈,草木有情)

06/10

讓我們回到心靈明凈的自我,聆聽在我們自性深處聲音雖小卻明亮動人的鐘聲吧!

讓我們在高山的時候,聽高山之鐘;在海濱,聽海濱之鐘;在森林,聽林木之鐘;在變幻的藍天,聽白雲、霞彩、霓虹,甚至烏雲的鐘聲。

生命裡的幸福是甜的,甜有甜的滋味。

情愛中的離別是鹹的,鹹有鹹的滋味。

生活的平常是淡的,淡也有淡的滋味。

(不爭不搶,不悲不喜)

07/10

每天我完成了黃昏的散步,將歸家的時候,我就懷著感恩的心情摸摸夕陽的頭髪,說一些贊美與感激的話。

感恩這人世的缺憾,使我們警醒不至於墮落。感恩這都市的污染,使我們有追求明凈的智慧。感恩那些看似無知的花樹,使我們深刻地認清自我。

最大的感恩是,我們生而為有情的人,不是無情的東西,使我們能憑借情的溫暖,走出或冷漠或混亂或骯臟或匆忙或無知的津渡,找到源源不絕的生命之泉。

聽完感恩與贊美,夕陽就點點頭,躲到群山背面,只留下滿天羞紅的雙頰。

(無貪無癡,自在安然)

08/10

生命的歷程就像是寫在水上的字,順流而下,想回頭尋找的時候總是失去了痕跡。你是你,已不是最初的你!也不是昨天的你!

奔波的歲月,一站又一站的旅途,在動蕩與流離中,只要返觀自心、自凈其意,就定了、靜了、安了……每天的睡去,是旅程的一個終站。每天的醒來,是旅程的一個起點!

(人間有味,最是清歡)

09/10

生命裡有許多正向時刻,也有許多負向時刻,一個人快樂的秘訣,便是抓住那正向的時刻,使它更充盈;轉化負向的時刻,使它得到清洗。

有人對我們深深地微笑;鄉間道上的油麻菜開花了;炎熱的夏天午後突來陣雨和涼風;一雙蝴蝶突然飛過窗邊,在公園裡偶然看見遠天的彩虹;讀一本好書、聽了一段動聽的音樂……

(時光若水,日子如蓮)

10/10

每天,有一些正向的時光,便有好心情走向明天;時時有正向的時刻,生命便無限美好,日日是好日,處處蓮花開。
在歲月,我們走過了許多春夏秋冬;在人生,我們走過了許多冷暖炎涼,我總相信,在更深更廣處,我們一定要維持著美好的心、欣賞的心,就像是春天想到百合、秋天想到芒花,永遠保持著預約的希望。

(一念放下,萬般自在)

結語:

我的寫作,不只是在告訴人關於這人間的美麗,而是在喚起一些沉睡著的美麗的心。

我多麼希望,我寫的每一個字、每一篇文章都洋溢著柔軟心的味道,我的每一個行為都有如蓮花的花瓣,溫柔而伸展。

但願這些文字能撫慰你掙紮的心,並帶來一些啟示。讓我們在不安的世界裡,做一個安靜的人,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不爭不搶,不悲不喜;一念放下,萬般自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林清玄2017全新力作,高水準“心經”主題散文集,心動典藏版

在不安的世界裡做一個安靜的人

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

不爭不搶,不悲不喜,自在從容地過好每一天

精美四色印刷。附贈作者親筆題字《心經》主題明信片及書簽


書名:《心無掛礙,無有恐懼》
作者:林清玄
出版: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
時間: 20173
定價:49.50
書號:978-7-5399-9108-5

林清玄 拾讀文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