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17

誰敢不服老

永亮分享
作者:馬

,總是從身體的某一部分開始的。譬如,胃。


上了年紀,胃的最大特點是:敏感。秋冬季節,窗縫兒,門縫兒,只要有一絲風吹進來,肚子馬上就咕嚕咕嚕響起來。於是,趕緊舉目四顧。也因此,發現了那麼多未關好的門,以及窗欞上無數積年的縫隙。

不服是不行的。

年輕的時候,意氣用事,可以喝涼水睡涼炕,全然不管不顧。過了中年,也可意氣用事一把,也可喝涼水睡涼炕,只是,可能會三天趴不起來。

就像一根彈簧,年輕的時候拉開,‌‌‌‌一聲就彈回去了。上了年紀也可以拉開,也聽得‌‌‌‌一聲,只是彈簧停在了那裡——已經彈不回去了。

以前,並不關注誰愛說話。愛誰誰,誰說誰不說,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後來,發現一哥們極愛說話,幾乎是從上班踏進辦公室門的一剎就開始說,吃穿用度,左鄰右舍,新聞八卦,嘴一會兒也不閑下來。有人答話,說;沒人答話,自言自語也要說。你都替他累了,他還是停不下來。

老了之後,自己話少了,也逐漸開始討厭話多的人。始知,沉默似金一定是上了歲數的人發明的。沉默,是因為你聽得累了,所以才知道一個話嘮是多麼聒噪;似金,就是從另一個層面上解釋,廢話少說,才是比黃金還要貴重的人生財富。

老了,說不動了,也聽不動了。

以前,看見謝了頂的男人,只是覺得好玩。老了,才發現謝了頂的男人真心不好看。只是因為,自己的頭髮也日漸稀疏,像風中的草垛,被歲月今天扯一把,明天扯一把,已扯得面目全非。生怕有一天自己也混到如此不堪的地步,給周邊的人文環境以殺傷。一個人老了不可怕,怕的是老了還要禍害他人。你想,頂著一顆農村包圍城市的腦袋,行走在大街上,人們看一眼就痛苦一眼,那得多沒意思啊。於是,核桃砸著吃了,黑米粥熬著喝了,不為返老還童,只為造福社會。

多年前就認識一個一心想出名的人,見其仍舊今天跑到某地講座一番,明天又於某某媒體‌‌重磅‌‌一回,不禁笑笑。若放在十年前,看別人在名利場春風得意總要生幾分羨慕和嫉妒,現在看到後,心底微微一笑,一轉身就可以淡然走掉。十年前,那麼想要得到的東西,現在不再為之而衝動了,知道該來的總會來,不來的不必求。年輕的時候,心裡長的都是草,現在飄的都是雲。世事皆浮雲嘛,尤其是名利場。唯知雲彩下的生活,才是最真實的。那些活在喧鬧中的人,也都知道,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只屬於平淡。但他們已經停不下來。在虛榮中活得太久,他們早已把剎車踹飛了。

老了,也就逐漸活明白了。所謂明白,就是懂得了自己是怎樣一根蔥。知道了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然後,窩在自我的天地裡,簡單的一粥一飯,也能吃到滿嘴餘香。便覺這就是生活,這才是生活的真滋味。

岳父活到八十多歲,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怎麼總還覺自己是個小伙呢!,就是一邊說自己不服老不行,一邊又不願服老。其實,每一個嘴裡念叨著的人,心中恐怕都還住著一個年輕的自己吧。

作者: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