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20

一切,都會過去的!(深度好文)

進堯分享
作者:一本叔

時光荏苒,歲月流轉,花開又花落,日出又日落。提醒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作家太宰治在《人間失格》中寫道:

在所謂“人世間”摸爬滾打至今,我唯一願意視為真理的,就只有這一句話,一切都會過去的。

誠然,人生,哪能事事如意,生活,哪能樣樣順心。

只有學會釋懷,才能擁有快樂。

只有真正看淡一切,才能過更好的生活。


1

順境中,看淡點

有一次看電視上的訪談節目,正好是一位我原來非常喜歡的明星。

幾年前他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時,選擇淡出娛樂圈,外界紛紛猜測,原因莫衷一是。

如今才知道,當時他雖然名利雙收,但日子過得並不開心,他覺得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於是決定換個方式生活。

主持人問他,當初那麼果斷地離開,心裡真的沒有一絲留戀?

是啊,豐厚的物質報酬,很多人無法企及的追捧,他卻輕易的放棄了。

他沉吟了一會兒,緩慢地說,如果說當時一點兒不糾結,那是假話,只是這些都是虛名與虛利。

“我對自己說,其實你沒那麼多觀眾,別那麼累。”

說完,全場靜默,之後便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也許此刻的你,正是功成名就之時。

榮華富貴傍身,身邊跟隨的人也紛至沓來。

但也別忘了提醒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的。

正所謂“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想想古往今來那些功成名就的,誰的人生又是永恒不變的呢?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既然來時不沾一物,去時自當孑然一身。

何苦為了留不住的東西左右了美好的心情?

很喜歡作家劉亮程說過的一句話:

許多年之後你再看,騎快馬飛奔的人和坐在牛背上慢悠悠趕路的人,一樣老態龍鐘回到村莊裏,他們衰老的速度是一樣的。時間才不管誰跑得多快多慢呢。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

生活不會永遠的蹉跎,也不會一成不變的順風順水。

把一切看淡了,心才會釋然。

放下別人,也放過自己,淡泊名利,得失看淡,自然就會幸福快樂很多。

就像電影《臥虎藏龍》中說的:

“當你握緊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2

逆境時,看開點

有句話說,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大多數人一生苦於兩件事:一是得不到的,二是已經失去的。

其實,不管是得不到的還是已經失去的東西,抓得太多,總有個別會從指縫間偷偷溜走。

曾經再美好,記憶再深刻,該放下的終究還是要學會放下。

總是沉溺在痛苦中的人很難過好現在的生活,只會盯著遺憾的人往往也看不到美好的未來。

朋友和我說過這樣一件事:

那年,我做生意失敗了,整天唉聲嘆氣的,家裏人也不敢勸我。

一天,父親拿出一袋種子,說要把它扔掉。“一袋好好的種子,為什麼要扔掉呢?”我問父親。

“這是一袋去年的種子,今年的春天過了,這些種子沒有發芽的機會了,不能發芽的種子,留著有什麼用呢?”父親說。

“但明年還有春天啊。”我提醒父親,“等明年春天,把它們播種下去,不是照樣可以發芽嗎?”

父親意味深長的說道:

“種子錯過了今春,還有明春,人生不也如此嗎?孩子,錯過了一次成功的機會,就永遠錯過了嗎?沒有!因為明年春天還有成功的希望!”

朋友因此大受鼓舞,潛心鉆研失敗的緣由,終是收獲了如今的成就。


泰戈爾說:“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那麼你也將錯過星星了。”

人生的道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很多人在成功之前就已品嘗了無數次失敗的滋味。

於是從此一蹶不振,跳進失敗的苦海裡遲遲不肯遊上岸。

其實,每個人都有被生活困擾於心的時候。

也許是因為事業走到了瓶頸期,人到中年的苦楚無處訴說;也許是剛和愛人大吵了一架,婚姻裡的一地雞毛無處安放。

但是請記住一句話: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心。

所謂無底深淵,下去,也許是前程萬里。

電影《列寧在1918》裡,混亂時期,物資短缺,警衛員瓦西里與妻子互讓一個麵包,並堅定地告訴妻子:

“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

是的,挫折會來,也會過去;熱淚會流下,也會收起,一切,終將過去!

生活有時確實挺混蛋的,它會折磨你,同時也會善待你。

如果你因為它的一點惡作劇而痛苦不堪,幸福就會離你很遠了。

時光荏苒,歲月流轉,花開又花落,日出又日落。

別再為剛經歷一次失敗就懊惱不堪了,時刻提醒自己一句:明年還有春天!


3

一切都會過去的

曾看過這樣一個問題:時間,真的能治愈一切嗎?

底下的一個評論觸目驚心:

能不能治愈誰也不確定,畢竟我們無法感同身受,但時間到了,大事小事,都成了往事,大傷小傷,都會撫平。

愛過恨過,皆成經歷;好事壞事,終成往事。

這世上真沒什麼跨不過去的坎,也沒什麼放不下的人,有的只是你的心被自己禁錮了,怎麼也走不出。

有這樣的一個小故事:

庭院裡種滿了花,寒冬來臨,萬物雕零。

小徒弟看見師父若無其事地打掃著落花,哀傷地問:“師父,您就不難過嗎?”

師父平靜地說:“我昨天已經為它流過淚了。”

待春天到來,庭院花團錦簇,百花齊放。

小徒弟歡欣雀躍,見師父又是一副無動於衷的樣子,很是疑惑:“師父,您不是喜歡花嗎,院裡的花都開了,怎麼不見您有多開心?”

師父笑著說:“我昨天已經為它開心過了。”

生活如藤,花開不喜,花落亦無憂。

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它都會成為過去。

坦然接受生命中的輝煌或黯淡,把它們都妥帖地安放在昨日,才能時時擁有快樂的心境和樂觀的心態。


既然林清玄說:“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

那我們不如“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

大道至簡,繁在人心。

當你手到擒來無往不利時,告訴自己:擁有的也會失去,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當你深陷泥潭無法自拔時,告訴自己:苦難都是暫時的,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與其窮追不舍,不如順其自然;與其悵然若失,不如隨遇而安。

佛說:睡前原諒一切,醒來便是新生!

無論今天發生了多麼糟糕的事,遇見了不想見的人,他們都不應該成為你心底的羈絆。

閉上眼睛,讓黑夜擄去你不安的心,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一輩子不長,用心甘情願的態度,過隨遇而安的生活。

你要始終相信,活著,就會有生生不息的希望和不期而遇的溫暖。

唯有讓自己坦然面對生命中的榮辱得失,才能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照料那些不曾被發現的風景。

新的一年,願你走過平湖煙雨,歷經歲月山河,嘗遍人生百味後,迎來更加生動而透徹的人生!

作者:一本叔,本文系一星期一本書原創,轉載請標註來源:一星期一本書(IDyer808)。一星期一本書,再忙也不忘記充電。

來源:一星期一本書(IDyer808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