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9

楊振寧與莫言北大對話,好一場鬥智鬥勇!

心印分享
央視《開講啦》有一期「科學與文學的對話」邀請了楊振寧、莫言和范曾三位重量級的嘉賓。節目中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很有意思,兩位諾貝爾獎得主果然都是名不虛傳。

視頻截圖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楊振寧與莫言北大對話,好一場鬥智鬥勇!

科學與文學的對話


范曾楊先生今天非常高興您和莫言兄來到北大我記得我看過一些很普及的讀物就是科學的霍金的宇宙簡史》,《時間簡史》,《果殼中的宇宙》,我大概能看懂十分之二凡是公式的部分全看不懂可是看了這個呢我覺得他是一個充滿幻想的人您認識他而且您對他的評價很高可是他為什麼得不到諾貝爾獎


楊振寧我不會回答這個問題講起這個諾貝爾獎我要問莫言一個問題你跟我走了不同的道路我們的出身也是完全不一樣的你是個農民的兒子我是個大學教授的兒子你走了文學的路我走了科學的路我們兩個人走上了斯德哥爾摩獲獎的這個台上可是我走上獎台的時候我深深的感受到我的感受跟一個美國的諾貝爾學獎獲得者的感受是不一樣的我要問莫言你去年在斯德哥爾摩獲獎的時候你是不是也有一個感受你這個得獎跟一個英國人在那得獎或者一個法國人在那得獎是不一樣的




莫言我覺得跟任何人都不一樣這個諾貝爾文學獎是第一次頒給中國籍的作家尤其是關於文學獎在中國的幾十年來一直是個熱點的問題我是深受其擾在沒得獎之前每年到了九月份十月份就會接到很多很多的電話一會說你今年怎麼樣一會又說你認為誰能得誰不得後來就乾脆這段時間不接電話不回答所以這個時候我就感覺這個得獎者已經變成一個被眾人所研究的科學對象了他已經不是個人了所以領獎的時候我感覺到我不是一個領獎者不是一個被觀察者而變成了一個觀察者我站在這個舞台上我在看國王看王后看國王面那兩個漂亮的女兒當然我也看台下看我的太太和我的女兒所以也有人問我你在領獎的時候從國王手裡面接到這個獎牌的時候有什麼想法沒有沒有想到都是在觀察




范曾我想問楊教授你曾經說過科學家從來都不能發明他只是在不斷發現我想問莫言兄您是在發明創造還是有另一種途徑


莫言我想文學創作和科學發現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也有一些不同文學家關注的是人科學家關注的是物文學家探討的是人類的情感科學家關注的可能是物質的原理所以同樣一個事物在文學家和科學家的眼睛裡可能就不一樣我記得魯迅曾經說過我們一般人看到的鮮花就是美麗的花朵但是在植物學家眼裡就變成了植物的生殖器官

但在創造的過程當中它們也有很多共同的地方嚴格地說作家的創作也不是無中生有作家在作品裡塑造的所有人物也都是現實當中的人物經過想像加工後的綜合但他確實又不能跟生活中的任何一個人物對上號他是屬於作家的一種文學創造所以我覺得這是文學比物理學化學稍微自由一點的地方




范曾我覺得自由得多尤其莫言兄你的筆就像一支魔筆神奇幻化而且給人一種更加真實的感覺這是我的感受那談到風格文學家的風格是沒話說的科學家的風格怎麼體現科學家和文學家的風格有什麼區別


楊振寧我想是有區別的這和前幾分鐘你問的問題也有密切關係就是發明跟發現的關係不管在科學文學藝術發現跟發明的界限都不是完全清楚可是我想底下這句話是有道理的科學裡發現的成分比文學裡少一點我可以把這句話從另外一個方向再討論一下我知道莫言喜歡寫幻想文學有沒有幻想科學呢我想沒有科學是猜想的學問不是幻想的學問幻想的科學我覺得是沒有出路的因為科學所要了解的是一些已經有的現象沒有人類的時候就已經有電有磁了科學家要想了解宇宙結構這就需要想像需要猜這跟文學的幻想是很不一樣的我不曉得莫言同不同意我的說法


莫言我當然同意文學家確實需要幻想我們也知道文學當中還有個重要的門類叫科幻文學擁有大量讀者其實很多作家並不具備物理學天文學的知識但他依然可以在他的小說進行描寫我記得很早之前我看過蒲松齡的小說雷操》,寫了一個書生從天上摘下星星的故事這種描寫在文學中還有很多其實文學作品的想像建立在生活經驗的基礎上科幻作家的則建立在一定的科學知識之上文學幻想和科學家猜想的區別更大它是建立在一定的生活經歷之上再去想像類推的


范曾有發現而非發明談到風格科學家的風格體現在什麼地方


楊振寧科學家肯定是有風格的尤其是大科學家會有非常清楚的風格因為在科學家成長過程中需要提煉漸漸發展出思路等到變成大科學家別人看來風格就會很清楚我曾經對於這個問題做過一個討論20世紀是物理學最輝煌的世紀有三個大發明其中一個叫做量子力學對於基礎物理學是一個了不起的革命參與的人有三五個其中有兩位非常年輕的學者一位是德國人海森堡一個是英國人狄拉克20世紀初出生的他們都有巨大的貢獻奠定了量子力學基礎你看他們倆的文章會驚嘆於他們的創新可是風格是完全不一樣的我曾經說狄拉克的文章是秋水文章不染塵」,清楚得不得了走了一段後跟著他的味道一路走下去沒有任何問題海森堡的貢獻十分重要但是文章非常之亂每一篇文章都有正確的東西也有錯誤的東西很多時候分不清楚所以我跟學生說你看見了狄拉克的文章之後就會覺得沒有什麼可再做了所有正確的東西都被他說光了但是你看了海森堡的東西就要注意有對有錯對的也很模糊所以要仔細將對的錯的分開就會有很重大的貢獻這就是兩種風格整個物理學前沿的發展就是這兩種不同的風格互相影響而發展來的我不知道文學的發展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現象


莫言作家肯定都有作家的風格通過語言來體現要區別魯迅和沈從文哪怕把他們名字蓋掉一讀文章也能作出準確的判斷整體來說文學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發展和變化有了各種流派但是各種各樣的流派和風格對作家而言有時候也是一種無可奈何比如說一段時間內現實主義的寫法巴爾扎克等大作家已經把這種風格發揮到了一種登峰造極的地步後來者很難超越作家只有對前人的作品有所超越或者不同才能在文壇上站住腳跟這就逼著作家去想另外的出路千方百計避開這些已經非常輝煌的寫作風格尋找自己的風格我想各種流派的產生大部分都基於此作家個人剛開始肯定會模仿各種各樣流派的寫法在廣泛的閱讀和借鑑的過程當中慢慢強化或者突出個性形成自己鮮明的風格才有可能在文壇上占據一席之地


楊振寧9年前范曾先生畫了一幅大畫送給南開大學數學研究所畫的是我和陳省身先生之間的對話把我和他的表情都表現得非常好我尤其欣賞的是范曾題的詩其中有一句真情妙悟著文章」。我認為這七個字將科學研究所必需的過程說得非常清楚先要有真情就是濃厚的興趣然後是妙悟有了它才能有結果著文章三部曲道盡了科學研究必經的過程我想問莫言先生這七個字描述文學的形成過程是不是也恰當


莫言更加恰當了因為是著文章


范曾我過去問過陳省身先生我說您是偉大數學家您的學問我一點兒也不懂為什麼別人說你好好在什麼地方他對我這個數學無知無可奈何卻回答得很有意味他說我做得簡練很漂亮我想解答一個數學問題用很繁瑣的方法得到結論肯定不如用簡潔的方法得到同樣結論可是談到小說的話光簡潔也是不行的要豐富要絢爛有不太了解莫言的人說莫言的小說太長我不覺得長最長的豐乳肥臀也有種不盡之意在光是簡潔漂亮可能不是小說家的使命莫言您覺得要達到真情妙悟著文章應該是怎樣的


莫言剛才談到作家的風格有一類很簡潔乾淨利索比如海明威有的人非常繁複像福克納我們中國作家也可以舉出很多的例子作家的風格應該是很多樣的朦朧簡潔繁茂都是美這可能比科學要自由


楊振寧如果問一個數學家或者物理學家說你所做的重要的工作裡面的妙悟能不能講出來通常都能講出來在對於一個問題思考了很久突然靈機一動思想就會非常開朗但是如果問一個文學家最重要的工作是不是中間有一個頓悟的時光我想沒有


莫言也有靈感突然到來創作中的問題也就解決了有時候也靠做夢我記得看過門捷列夫發明元素周期表就在做夢時排列出來的作家也會在夢中構思出很好的情節。《生死疲勞其實早就想寫但一直也寫不下去就是因為長篇小說的結構沒有想好有一年我去參觀一個廟宇在牆壁上看到一幅壁畫關於佛教的六道輪迴我突然感到頓悟就用六道輪迴做了長篇結構所以寫得特別順利


范曾兩位先生講的對我啟發太大了妙悟在科學和文學中都有但是表現是不一樣的要到實驗中去證明文學家妙悟後直接寫出文章文學要比科學自由得多


范曾談到年齡科學家成功的年齡和文學家成功的年齡是很不一樣的莫言這樣的小說家必須要有豐富的生活經歷並且博覽群書十七八歲或者二十幾歲就想出一個驚世駭俗的東西這基本不可能可科學家是不是取得傑出成就的時間會提前一些


楊振寧一般講起來尤其是數學和理論物理這是很清楚的二三十歲的人勢不可擋愛因斯坦二十六歲的時候一年中寫了六篇文章其中三篇絕對是世界級的所以有些科學的領域特別適合年輕人走進去為什麼有一個說法是年輕人知識面不夠廣要解決具體問題的時候只專注在這個上面只對著一點勇往直前到年紀大了以後學的東西多面就廣了有一個很大的壞處就是顧慮也多了在數學和理論物理十分明顯我想在文學裡年齡很大的能做出非常大的工作比如杜甫就是晚年成大家的文學中創意的來源跟科學中的不一樣


范曾我想請二位諾貝爾獎得主用最簡短的語言談談你們的中國夢




楊振寧我覺得這不能用一兩句話講中國民族一百多年被欺負得非常悲慘在座年輕人也許對此不太了解我父親和我這一輩子,「被欺負是靈魂深處的感受原因大家也知道是中國沒有發展近代科學對於獲得諾貝爾獎變成了全民族的期待這是很自然的我想是最近這幾十年中國的發展給了整個中華民族一個新的前途也就產生了中國夢我認為中國夢是會實現的我在國內有十多年了我知道有數不清有能力有決心的年輕人當然也存在問題這是不可避免的中國要在幾十年內追上西方幾百年發展的成果問題不可避免但是我們在種種方面都證明我們可以將很多問題都克服所以我對於中國夢的實現是充滿了樂觀的態度


莫言最近我在網上看見一條消息美國的一家公司在徵集第一批移民火星的志願者中國人報名很多我想這也表達了中國人的夢想到天上去


范曾要言不煩因為我們的航天事業正在迅猛發展

內容載僅作公益性分享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