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15

日常生活中那些十分鐘學會但是終生受用的技能

日新提供

Quora上,有一個類似的問題:What can I learn right now in just10 minutes that could be useful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與這個問題在知乎上的紅極一時所不同的是,這個問題在 Quora上持續火爆,並不斷湧現出精彩答案。

我覺得有必要為大家搬運一下我個人認為的簡短、優秀、並適用於中國國情的答案。當然,是翻譯版本的。英語水平有限,可能有誤翻譯之處,見諒。

本回答下不會搬運的答案:

疑似雞湯。有些答案看起來很有道理,而且贊數極多,但細細一想卻沒有任何可行性

難以驗證的方法論。對於不明覺厲的方法論,除非我或我信任的人親自試過,否則不予搬運

過多圖片或信息過於豐富的圖片。能用幾句話說清楚的,用許多圖片是浪費大家時間,而有些圖片答案信息量過大,根本不是十分鐘能學會的,也不予摘錄。當然,有些圖片一針見血,還是會搬運的。

1@ 匿名用戶

當你準備演講的時候,永遠在桌子上放一瓶水。當你突然想不起來該說啥的時候,喝口水。聽眾不會感到任何異常的。

在電器商店裡找不到人為你講解麼那就站在最貴的電視機前,盯著價格標籤看。馬上會有人屁顛屁顛地出現的。

懷疑有人在跟蹤你的車那就來四個右轉彎吧這樣,你的行駛路線可以形成一個圈。如果那個傢伙還在,那他肯定在跟蹤你。

如果你害怕有人會偷走你的藍色鋼筆,就給它安上一個紅色的筆帽,因為沒有人會偷一支紅色的鋼筆的。

如果你在公眾場合被發現做了一件令人尷尬的事情,沒關係,就說你在玩真心話大冒險

15分鐘的大笑,等同於30分鐘的仰卧起坐。

在商店裡,最便宜的東西不是在最上面的貨架,就是在最下面的貨架,而不會在眼睛的水平線上。

2@ Anaya Johari

當你保存你的ppt時,用後綴.pps.ppsx,那樣的話,打開時會直接進入幻燈片播放模式。不僅節省時間,還看起來十分專業。

啊,這個技巧10秒鐘就可以學會了哦~

(親測有效)

3@ Varun Singh

(冷知識)

當你按下按鈕時,從 IR發射器比如電視遙控器、空調遙控器等等中發射出的光往往是肉眼不可見的。


但是,當你透過數碼照相機或者是手機的照相機的鏡頭看它時,只要你按下按鈕,就可以看到微弱的光:


所以,下次你發現你的遙控器有毛病的時候,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判別,到底是你的遙控器的電池快沒電了,還是真的壞了。

4@ Lawrence Kurniawan(節選)

(生活情調)

以下行為你只需要花3秒鐘,但你一定會愛上它的!

步驟1:把你的手機從口袋裡掏出

步驟2:錄下你眼前的一個很短的瞬間

步驟3:每天重複

步驟4:把你每天錄下的東西剪輯成1秒,並把它們接在一起。

這樣的話,每年的年終,你可以看到一個大約6分鐘的錄像,它是你當年生活的濃縮。

時間機器並不存在,但這個方法是最好的替代品。每一秒的播放,都會讓你的記憶閃回到你年輕時的那一瞬間,它記錄了你在世界留下的印痕。

你會記得你在沙灘上的性感瞬間,會記得那個除了吃速食麵以外無事可做的百無聊賴的日子,或者在雨後那一輪美麗的彩虹。

所有的東西,都最生動而真實地展現出來了。

5@ Shra Vanthi(節選)

(生活建議)

這更像是一條忠告:晚上,請把你的汽車鑰匙放在床邊。

如果你聽到房外有喧鬧聲,或者有人試圖有人進入你的房間,馬上按下你汽車的報警按鈕。警報會響起,直到你關閉按鈕或者汽車沒電。

當汽車警報響起時,如果有人嘗試闖入你的房間,他絕對不敢逗留,因為過不了多久,大部分鄰居都會出來看到底發生了什麼。有時候,這個小技巧會拯救一條生命,或者一個潛在的性犯罪。

6@ Saroj Tailor(節選)

發簡訊不小心發錯人了馬上把你的手機調成飛行模式。當你的信息發送失敗時,刪了它。

你是否曾聽到一首歌,但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What Is That Song會幫助你找到答案。

需要記住在離家之前必須帶的東西把它放在鞋子裡,你肯定不會忘記穿鞋的。

無法確定自己是否餓了問一下自己是否需要一個蘋果。如果答案是,那麼你可能不是餓了,而是無聊了。

7@ Karan Atree

(英語學習)

避免用 very這個單詞。這大概是英語中最被濫用的單詞,因為 very用於強調動詞、形容詞和副詞都是很方便的。但是,用一個單詞來清晰地表達你的想法,會讓你顯得更聰明哦!


8@ Karen Opas(節選)

告訴你如何選購一隻多汁的橙子或葡萄柚,無論它長啥樣:

拿起橙子或葡萄柚。如果它質感光滑,那一定是沒什麼汁的,味道會非常乾澀。

遍歷水果攤,挑選那隻在相同尺寸下最重的橙子或葡萄柚,那一定是最美味的。

9@ Amit Rustagi

在你孩子還小的時候,給他們創建一個 email的賬號,堅持給那個賬號發送圖片和任何有價值的東西。等他們長大後,告訴他們 email賬號的密碼,他們一定會很喜歡的。

10@ Cyndi Perlman Fink(節選)

如何買草莓:

聞之。如果它們聞起來像草莓,買之,它們的味道會很神奇,如果它們看起來非常漂亮但是沒有氣味,那它們也不會有味道

這是十分簡單的原則。如果人們因為你在聞草莓而像看怪胎一樣地看著你,那就告訴他們別聞,讓他們去買那些沒味道的草莓吧233333~

11@ Philip Liou

如果你感覺到有類似於灰塵的東西在你眼睛裡,那就這樣做:

向下看,睜大眼睛,不斷眨眼。

另外,如果那玩意兒頑固不化,那就移動你的眼球:朝著你感覺痛的位置的反方向移動。所以如果是頂部感到痛,那就按照上面的步驟做,不過要把你的眼球底部移動。

這是我一年級的時候老師告訴我的,它每次都管用,即使是我帶隱形眼鏡的時候。

12@ Julie Hume

如果你和小狗狗散步時,她跑開了,千萬別吼完她後追她,她會覺得這是世界上最好玩的遊戲……嗯,追狗愉快!

你應該歡快地叫道:嘿,歡歡,你抓不到我!”然後像個瘋狂的傻逼一樣往另一個方向跑去,你的小狗狗會覺得你很享受這種感覺,然後在你的背後追你。
然後,一旦她重新來到了你的背後,不要責罵她的淘氣。如果你這麼做了,她會以為你覺得她不該回來,而不是不該擅自跑遠,這樣的話,下次她跑遠的時候就更不願意回來了。你應該對她的歸來表示友好~

13@ Diane Meriwether

當你買哈密瓜的時候,輕輕地用你的纖纖玉手撫摸之,如果它上面有著細細的毛,那就買下它吧——越是毛茸茸的,瓜越甜。

這是一個瓜農告訴我4的。

14@ Arvind Krishnakumar

很久以來我一直不知道這點,但學了之後卻發現極為有用。在計算器上,C CE是有區別的,儘管很多人都覺得它們一樣。C按鈕能清除你曾輸入的所有東西,但是 CE只清除最新輸入的內容。

舉例:如果我在計算器上輸入這些:


CE按鈕會做這些:

C按鈕會做這些:

15@ Raj Rai(原文太多,略作刪改)

如何快速閱讀。如果你只要讀得快一些,那跟著自己的手指讀是一個極好的方法。但是快速閱讀則需要一個完全不同的技巧系統。

簡單的背景:我在學習快速閱讀前做了點谷歌搜索。我之所以做這件事是因為我有個生物課和經濟課的夏季閱讀計劃,它需要花12個小時。我甚至都沒有開始,因為我不願意花12個小時來閱讀。我嘗試著去找到一些頁面,如果我能找到相關的結果,我會編輯寫在讀書報告中。我學習快速閱讀是因為我的懶惰,但是在一些日子裡我的閱讀速度可能是我平時的5-6倍。

那就從基礎開始吧。

大部分人是一個個詞語閱讀的,然後覺得詞語的發音映在了腦海裡又叫內語。但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些我非常憎恨幼兒園的閱讀訓練,它強迫孩子在課堂和家中都大聲朗讀。到底是哪個天殺的這麼想呢總之,那根本不是最高效的閱讀方式,無論從速度還是理解方面來說。因此,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消除在你腦海裡的聲音。這件事只花了我一個小時。只用你的眼睛來閱讀。為什麼這麼做因為你念詞語的速度永遠比不上你理解的速度。這個過程有點艱難,但值得嘗試。

對於那些無法抑制不自覺的念出來的情況,我有一個建議:在你閱讀的時候請控制呼吸。正如Sean O'Connor指出的,我們在閱讀的時候會呼吸,即使它看起來如此情感虧,因為我們習慣於大聲念出這些詞語。在很多時候,你甚至注意到你嘴唇的運動,即使它是合上的。控制你的呼吸來去除內語,僅僅在你需要的時候呼吸不要過度刻意,否則憋死自己我概不負責。當你覺得自己能去除這些聲音時,就恢復正常呼吸。

當你覺得你能基本消除腦海裡聲音時,你已經得到了快速閱讀的鑰匙。既然你已經用眼睛來閱讀,嘗試著每次讀兩到三個詞語,熟練後繼續提升。相信我, 如果你堅持消除腦海裡的聲音,你在這個階段的進步將是非常快的。在訓練的一段日子後,我閱讀一本非小說類的讀物時,每一頁只要花15-20秒,這本書是導引,裡面充滿了需要理解的東西。我並沒有誇大,這是我在這個訓練中走火入魔的印證:我每次可以讀一行。另一個小技巧是:閱讀時請睜大眼睛。試著把更多的詞語映入眼底,然後把目光儘可能快地一行行下移,你最終會找到自己的韻律。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它真的對我幫助很大。我現在可以把一個小時的閱讀量在10分鐘甚至更少時間內讀完。我馬上就去訓練啦,然後等我這個夏天回來的時候,我就能讀完這個書單啦:有哪些能改變一生的好書

16@ Manav Nandu(原作者是印度人)

提問時應當說我有一個疑問"("I have a question")而不是我有一個懷疑”("I have a doubt")

因為這會對非印度裔的閱讀者造成困擾:我曾經看到印度作者寫到:"I have a doubt about your research paper.",對一個美國人來說,那聽起來像:“ I suspect there is a problem with your research paper”,意義可是完全不同啊。

17@ Kapil Garg

如果你要去購物商場或者超市,千萬不要空腹去。而是,先吃點東西,然後再去。理由是,當你滿足了你的胃,你的精神也會得到滿足,這將防止你去買一些你並不需要的東西。你將會買那些需要的商品,因為你已經感覺良好了。我曾經試過很多次,每當我和我的女朋友要去商場前,我更傾向於先去餐館。()

18@ Niharika Banerjee(略有刪改)

感到壓力太大這種感覺讓你無法學習和工作或者感到自己的頭快炸了或者你感到自己能力不夠,快要放棄了

試試這些:

切斷你的網路連接。

穿上你的跑鞋,戴上耳機放著你最喜歡、最有節奏感的音樂,立刻、馬上去跑步。跑得越快越好,越遠越好。

如果你不能出去跑步,做10個俯卧撐、10個仰卧起坐、10個深蹲,然後再一個地方踱步一分鐘,再做一組。

洗個痛快澡。

為自己做一杯熱咖啡。

聽一些軟軟的音樂。

啊,壓力融化了喲!

這並不是從網上複製下來的。這是一個被嘗試和測試過的方法,能很快冷靜下來。

19@ Jithinraj K Rajan

我們可以下載整個 Wikipedia(英語版),它竟然只有 40G

這個 40G 的文件,包含了 450 萬詞條和 350 萬圖片。

文件可以在很多系統下使用,包括 Android,以及 Win/OSX/Linux PC 電腦 (裝有 Kiwix,或者 Symbian(裝有 Wiki on board

文件下載地址:Page on kiwix.org

請給本答案評論中的 @He2bei 點贊

我是搬運工:維基百科:數據庫下載

中文版的下載處:http://download.wikipedia.com/zhwiki/





客家話版的下載處:http://download.wikipedia.com/hakwiki/


閩東語版的下載處:http://download.wikipedia.com/cdowiki/

英文版的下載處:http://download.wikipedia.com/enwiki/

更多語言的下載處見於ftpmirror.your.org/pub/wikimedia/dumps/ ,其中多數語種均以ISO 639-1 代码代碼區分。

網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