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越南末代皇后的凄婉傳奇人生 美艷動人

智青提供!

南芳皇后從1934年起成為安南國王、越南皇帝保大(阮福晪)的正妻,直到去世。美艷動人的她雖然嫁入皇族,但卻經歷了一段並不如意的婚姻。

1947年,越 南共產黨奪取北部政權之後,南芳皇后遠走法國,1955年她與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帝分開,當時越南政府宣布沒收皇族的個人財產。1963916日,南芳 皇后在法國科雷茲省的家中因心臟病香消玉殞。作家洪德青在《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書中,利用一個章節向讀者介紹了南芳皇后傳奇的一生。

保大帝妻子南芳皇后
南芳皇后,本名阮有氏蘭(Nguyen Huu Thi Lan1914-1963),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Bao Dai1913-1997)的第一任正妻。她先後歷任了安南王后(1934-1945,法屬時期法國人將越南皇帝貶為國王,直到1945年才恢復皇帝頭銜)、越南皇后(1945-1954)以及南越第一夫人(1954-1955),她也是越南阮朝(1802-1945)第一位君主在位時就受封的王后。阮朝的慣例是,在位君主的妻子只能封為妃嬪,只有到丈夫去世後,才能追封為王后。但是保大在1934年迎娶阮有氏蘭的第四天就破例封她為南芳皇后。

身世

1914年,阮有氏蘭出生在法屬印度支那湄公河三角洲的前江省鵝貢市Tien GiangGo Cong)。她的父親阮有好(Pierre Nguyen Huu Hao)出身一個貧窮的天主教徒家庭,據說擁有華人血統。透過西貢主教的介紹,阮有好擔任越南富翁黎發達(Le Phat Dat)的秘書,最後與黎發達的女兒黎氏平(Le Thi Binh)結婚。1926年,12歲的阮有氏蘭被送到法國巴黎塞納河畔的納伊(Neuilly-sur-Seine),進入當地一所著名的天主教學校 Convent des Oiseaux就讀,歸化法國國籍。

婚姻

長大後的阮有氏蘭回到越南,在避暑勝地大勒的一次舞會上,邂逅了同樣剛從法國巴黎回國的安南國王保大,當時保大對於這位同樣也喜愛運動與音樂的美女可說一見鍾情。193439日,保大公布了他和阮有氏蘭的婚約,保大在公告中說,這位出身平民的未來王后,身上結合了西方的優雅和東方的魅力,他確信她的行為和榜樣完全配得上王后的稱號。當時甚至她還有印度支那第一美女之稱。

21歲的保大與20歲的阮有氏蘭在大勒的夏宮舉行了訂婚儀式之後,保大於1934320日在皇城順化正式迎娶阮有氏蘭,婚禮採用傳統的佛教儀式。此前,這場跨越宗教信仰的婚姻引起了諸多爭議,當時越南皇室成員不能接受一位信仰天主教的王后。有些人懷疑這場婚姻散發著法式強詞奪理的傲慢,紐約時報還說這個國家產生了全面的不滿,因為阮有氏蘭拒絕脫離天主教,並向教宗庇護十一世(Pope Pius XI)提出特別申請。教宗允許新娘保持天主教徒的身份,條件是她必須讓所生的子女都信仰天主教。越南皇室的反對讓這對新人的婚禮進行變得更為複雜,但保大顯然不考慮其他的新娘人選。當4天的婚禮歡宴結束時,他授予阮有氏蘭王后頭銜,並賜徽號為南芳,意為南部的芳香,以致謝她的出生地。
    
時尚

1939年夏天,南芳皇后首次正式訪問歐洲,掀起一陣旋風,一位外國記者寫道:她穿著長褲和刺繡的外衣,翻領和袖子使得側面輪廓如同寶塔。最令時尚界驚訝的是,當她拜謁教宗庇護十二世時,媒體是這樣報導:這位來自印度支那的訪問者沒有穿著傳統的黑色長袖長袍和面紗,而是身穿綉著龍的金色外衣、紅色圍巾、金色帽子和銀色褲子。

子女

南芳皇后共生了5名子女,他們大部分都在南芳過去就讀的法國天主教寄宿學校 Convent des Oiseaux接受教育:

太子阮福保隆(Nguyen Phuc Bao Long),生於1936年。

芳梅公主(Phuong Mai),生於1937年,後嫁給義大利公爵 Don Pietro Badoglio

芳蓮公主(Phuong Lien),生於1938年,後嫁給法國銀行家 Bernard Maurice Soulain

芳蓉公主(Phuong Dung),生於1942年。

王子阮福保升(Nguyen Phuc Bao Thang),生於1943年。

南芳皇后與蔣介石

南芳皇后在養兒育女之餘,也不忘參與社交與慈善活動,對於越南女權的提升有所貢獻,她曾要求教育單位重視小學課程里的女性議題。當時她也常站在保大身旁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在各種外交場合接待各國上賓,例如她曾接待來訪的蔣介石(越文拼音 Tuong Gioi Thach)以及柬埔寨施亞努國王(Sihanouk)

1940年,日本趁二次世界大戰法國本土被德軍佔領之機,出兵佔領越南。日本人在越南維持了法國的殖民統治,也沒有騷擾順化的王室。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19453月,在日本人的操縱下,保大宣布越南從法國獨立,成為大東亞共榮圈的越南帝國,保大的頭銜從國王升為皇帝,南芳也得到了皇后頭 銜。但同年八月,在越盟領導者胡志明的要求之下保大皇帝正式退位。保大留在國內一段時期,擔任新政府的顧問,南芳皇后也擔任越南重建委員會的成員,並資助越南的紅十字會。

南芳皇后曾響應1945年胡志明所發起的黃金周運動(花大錢請中國佔領軍撤出北越的活動),因此還曾被越盟贈與紅旗金星徽章。1949年,法國勢力重回越南,南芳皇后曾代表越南一千萬的女性,寫信要求法國人放過越南,請法國人念在過去越南曾是他們法蘭西聯邦的一員,不要再讓越南陷於血腥、動蕩、苦 難、戰爭之中,這樣千千萬萬的越南人將會從心裡感激法國。無奈皇后的呼求終究敵不過國際政治的現實。

保大與庾澄慶的爸爸

當時保大對內遭受到退位的壓力,對外又受制于越共的坐大,還有來自宗主國法國人的逼迫,因此他乾脆寄居山水,跑到中國雲南找庾家麟。保大與庾家麟也就是庾澄慶的父親私交甚篤,庾家麟早期在法國接受中學與大學教育,與保大是同班同學,保大還在庾家昆明的花園宅邸住了一段時間。

1946年,保大皇帝一家人離開越南前往香港。有一次庾家麟跟保大一起去香港的銀行領錢,保大寫了張字條托庾家麟交給銀行經理,銀行經理看到字條馬上就親自出來迎接,原來法國人長期以來都在支應保大皇帝所有海外的開銷,連他後來在法國里昂的花園別墅也是法國政府所贈與的。法國人希望以放長線釣大魚的方式扶植保大為傀儡,可惜這個魁儡始終沒能真正發揮作用。保大無心政治,任命前阮朝吏部尚書吳廷琰(Ngo Dinh Diem1901-1963)出任總理。而吳廷琰的弟媳陳麗春Tran Le Xuan1924-是保大的外甥女,後來成為南越共和國的第一夫人,人稱儒夫人或瑈夫人Madame Nhu,西方人更稱她為龍夫人(Dragon Lady),因此算起來南芳皇后是她的舅媽。

晚年

1947年,南芳皇后及其子女移居到法國坎城附近的Chateau Thorens,那裡有她外公黎發達在20世紀初購買的產業。1949年,保大受邀回到南越,成為南越的國家元首,但卻在1955年遭到吳廷琰的驅逐。 1955年之後,南芳皇后與保大的緣分日漸淡薄。保大皇帝一生風流,第二任正妻是小他29歲的法國女子,此外還有三位妃子與數名情婦。後來南芳皇后搬到法國科雷茲省Correze一個被森林包圍的小村莊 Chabrignac Domaine de La Perche,在這間擁有40多個房間的大宅邸里,保大皇帝曾探望過她幾次。19639月,南芳皇后因心臟病發在家逝世,享年49歲。這位越南末代皇后的喪禮,除了她的子女以及兩位當地的法國官員出席外,並沒有造成太大的轟動,連保大皇帝也沒有參加。她的墓碑用漢字與法文題字,就葬在當地的公墓。

轉自倍可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