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農曆年就快到了~過年禁忌大公開 !

異玄提供!

農曆年就快到了,自小就聽過不少習俗、禁忌,過年期間不能打掃、要錢、打小孩,初一要怎麼樣、初二不能怎麼樣等,變成每到過年,滿腦子都是過年習俗、禁忌,雜亂無章。因此小編繼上次整里介紹情侶過年別亂拜小心拜完say goodbye”後,這次要來整理介紹一下過年有哪些習俗及禁忌喔

過年張燈結綵、喜氣洋洋,不過習俗還是要注意喔

大年初一~初九習俗、禁忌大解析

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忌打破碗、鏡子等玻璃、陶瓷器物品,以防破財破運,若真不小心打破了補救方式就是用紅紙包起來,先放置在神桌上,默念歲歲平安吉祥話語,等待破五日再丟棄。

大年初一早上忌洗澡、洗頭、洗衣物,才不會將財富與財運洗掉。

大年初一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被人催促做事。

大年初一早上忌吃稀飯、忌吃葷食與忌吃藥,古時後窮人才會吃不起飯而吃稀飯,若於大年初一吃稀飯會導致一整年的貧窮,另外大年初一忌殺生,所以也不適宜吃葷食,因而台語有句俗諺初一早吃菜恰贏吃一年齋,初一也盡量不要吃藥,除非重病外,健康的人不適宜在這一天吃補藥。

大年初一不煮新飯,要吃除夕留下的過年飯。寓意去年的東西吃不完,到今年還有剩餘。

大年初一忌睡午覺,依古訓禁晝寢勸人不要懶散,若於大年初一睡午覺會影響事業運。

大年初一、二忌洗衣,傳說者兩天是水神生日,因此忌洗衣。

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女兒回娘家忌回門禮為單,由於傳統上認為單數不吉利,女婿帶回娘家的禮物必需成雙。

大年初三

大年初三老鼠娶親忌點燈。

大年初三赤狗日忌拜年,赤狗為熛怒之神,遇之不祥,因此不宜外出也不宜拜年

大年初四

忌出遠門,這一天是民間習俗接神日,迎接眾神明、灶王爺與家神回來守護家人,灶王爺會點名,所以不宜外出。

大年初五

一定要將過年期間所製造的垃圾清掃乾淨,謂之送窮,否則會帶來窮困。

大年初七

大年初七,為七煞日,諸事不宜尤其是出遠門。

大年初九

大年初九為天公生,為玉皇上帝聖誕,忌晒衣服,也不能挑肥糞。

中國傳統過年十二禁忌:


禁忌一:“大年三十晚上忌人”。

三十晚上,普通人家都要“大團圓”,出遠門的親人也要千裏迢迢、迎風冒雪往家裏趕,回來跟家人一起吃三十晚上的團圓餃子。這頓晚餐在南方叫“年夜 飯”,北方人食面,就吃餃子,民謠說:“三十,合家歡樂吃扁食。”三十晚上,一家團圓,外面揚風飄雪,屋裏燈火通明、熱氣騰騰。玻璃窗擦得幹幹凈凈,水珠還從玻璃上面往下滾。時不時傳來陣陣鞭炮聲。家家享受著天倫之樂,其樂融融。為了保證自家人歡樂的大餐,一般不願外人突然闖入,無論外人來說話、串門以至討債,都一樣會起著幹擾一個家庭內部歡樂的團圓,所以除夕之夜,對“家韃子”之外的人都一律拒絕。

禁忌二:“出嫁女大年三十不看娘家燈”。

“三十晚上,出嫁的女兒不能看娘家燈,看娘家燈會死娘家人”,這一條夠厲害的,但“師出有名”。因為舊社會是以男性為主的;出嫁的女兒往往多“婆媳不和”,如果已成為“人婦”的女子(尤其是有錢有勢出身的)盡往娘家跑,那婆婆家就不能保持大團圓了。為了保證婆婆家一家團聚,所以傳衍了這一條民俗,目的是好的,形式是“莫須有”的。既無法律規定,又不見經傳,卻起了凝聚與和諧的作用。

禁忌三:“正月不剃頭”。

老天津,剃頭匠從三十早起就幹活,無論剃頭打辮子,還是洗、剪男頭,一直幹一夜,直到初一早晨。那時剃頭師傅多是寶坻人,天一亮就卷包兒回老家了,再剃頭,找不到師傅了。這是督促人們,在新年前做好一切清潔衛生工作。

禁忌四:“不許摔壞東西”。


年下不許摔壞東西,摔了趕緊說:“碎(歲)碎(歲)平安。”這是提醒人們過年別得意忘形,也應小心翼翼、以求吉利,是一種心理暗示、沒別的意思。
禁忌五:要說好話,忌罵孩子。

傳統認為孩子初一若挨了罵,就要挨一整年的罵。尤其要求初一這天要說好話,不能說粗口不雅之言,有些地區萬一小孩說溜了嘴,大人會馬上跟著說:“孩童之言,百無禁忌”;若是不小心摔破了東西,就會說“打發打發” (發財之意)。

禁忌六:忌打掃,忌將垃圾掃出門外。


過年前要拜“竈王爺”,送走後“竈王爺”,年三十夜以前要打掃完畢,叫“掃揚塵”,有除舊迎新的意思,到過年那幾天則忌打掃。初一至初五忌倒垃圾,也不能將垃圾掃出門外或往外倒汙水,恐將家中的財氣掃掉。

禁忌七:初一、初二忌洗衣。

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忌諱在這兩天洗衣服。

禁忌八:初一忌催人起床。

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催人起床,認為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會被人催促著做事。
禁忌九:已婚女子忌初一、四、五回娘家。

過年期間,嫁出去的女子和女婿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女方娘家,據說這樣才不會把娘家吃窮。

禁忌十:忌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

年初一忌跟還在睡夢中人拜年,須等到對方起床後再拜年,否則會讓對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上。

禁忌十一:忌吃魚頭、魚尾。

過年期間魚是必備菜,曰“有余”。吃魚時,應將頭尾留下不吃,這樣就表示來年不僅有吃穿,還有剩余。

禁忌十二:忌討債。

傳統認為,過年期間不管是被人要債還是向人要債的人這一整年都會很倒黴,因此忌諱向人討債。

新年歌: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困到飽;初四接神,初五隔開,初六挹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地公瞑;十一請子婿,十二查某子返來拜,十三食暗糜配芥菜,十四結燈棚,十五上元暝。

“初一早”:因為過年期間要到很多親戚朋友家拜年,因此要很早起床出門,這樣才可拜訪很多親友。

“初二早”:傳統上大年初二是出嫁的女人回娘家的日子,古時候媽媽嫁人後因交通不便,很難得可以回娘家,遇到大年初二當然很興奮期待,當然一早就準備好出門羅。

“初三困到飽”:因為經過前兩天的忙碌後,大家在初三都會睡到很晚才起床。這天也是傳說中的老鼠娶親的日子。

“初四頓頓飽”:大年初四是傳統接神的日子,因此會準備拜神的供品,菜色也特別豐富,因此三餐都很豐盛,才會說頓頓飽。

“初五隔開”:這一天很多人都已開工,準備做生意了,也代表年假日要告一段落,生活作習也要調整正常了。 古時候的諺語真的很有智慧也很有意思,可以用很短的詞句就可以把過年期間的活動描述的很完整。

初六挹肥(掏糞便,農事開始);初七七元(取菜、果等七樣做“七寶羹”);初八完全(年糕吃完了);初九天公生(天公生日);初十地公瞑(土地公生 日);十一請子婿(女婿來吃飯);十二查某子返來拜(女兒再回娘家探望一下);十三食暗糜配芥菜(糜即稀飯,連日吃膩了酒肉,改改口味);十四結燈棚(看花燈);十五上元暝(元宵節)。

沒想到過年除了喜氣洋洋之外,要注意的地方還真是多呢!

希望大家都可以過個好年,這些習俗、禁忌就提供給大家參考啦。

來源:網文  /網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