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21

不刪微信,但也不再聯系

展慧分享

| 溫書先生

來源 | 溫書先生(IDhjt099

因為各自不同的工作背景,各自不同的生活環境,我們總是很難去維系一段長久的關係。

其實想一想,人和人的關系不正是這樣漸行漸遠的嗎?

很多時候,當我們打開好友列表時,才發現有些朋友已經很久沒有聊過天了,甚至你已經忘了你們何時相識,又為何分開。

明明沒有刪除好友、沒有拉黑對方,卻就這樣慢慢地不再聯系……

各自有各自的生活

不聯系是常態

有句話說:

    “人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走散了的。”

即便是曾經無話不說,隨時都可以打擾的人,現在卻只能靜靜地躺在彼此的好友列表裡。

也許彼此還有遺憾和掛念,但你們都明白,各自都已經有各自新的生活了。

看到小雨在朋友圈曬出婚紗照的那瞬間,我承認心裡還是有一點失落感。

如果是以前,這麼重要的人生大事,她一定是第一時間和我分享的。

小雨是我大學時期玩的最好的室友。

那時她睡在我上鋪,我們有很多共同愛好,平常我們從愛好到各種八卦傳聞,幾乎無話不聊。

四年裡,我倆每天恨不得24小時粘在一起,也說好要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但轉眼畢業,我們也就各奔東西。

畢業後,我想去大城市歷練歷練。

而她說想離父母近些,就選擇留在了老家。

我們再也沒辦法像上學時那樣整天待在一起,大家都自顧不暇地過著自己的生活。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聊天的頻率變得越來越低,想找她聊天的時候,我會再三思量措辭。

聊到一半尷尬時,我也會搜腸刮肚地想找話說,卻發現彼此的生活早就沒有了交集,根本沒什麼共同話題。

而我們的聊天記錄也慢慢地停留在幾天前,幾周前,到現在,一晃就是一年前。

我只是在朋友圈裡,偶爾得到她的消息:

    原來,她已經新交了幾個朋友,我不認識;

    原來,她已經和男朋友訂婚了,我不知道;

    原來,她常常出去旅遊,去了我們曾約定好要一起去的地方;

    ……

有時候想想,成年人的關系真的很脆弱。

也許你們曾經誌趣相投過,惺惺相惜過,但也抵不過時間和距離的強大沈澱力。

當彼此的人生路越走越深,我們就會被世上太多的事羈絆。

我們有各自的家庭、各自的工作,這些都將我們隔在時空的兩端。

三毛說,知交零落,是人生常態。

越長大,我們就越是會明白:

一段關系走到終點並非要有什麼過錯,可能只是因為,彼此在不同的道路上成長。


生活是自己的

別人無法感同身受

村上春樹說:

    “人生而孤獨而無法相互理解,所謂交流只不過互相尋求安慰。”

正因如此,我們每個人才都會有交朋友和傾訴的欲望。

然而,過日子,總歸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開心或者是難受,都是自己的感受。

你覺得開心的事情,或許在別人眼裡是無聊的。

你覺得難過的事情,可能在別人看來卻是不值一提的。

曾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

答主是位30多歲的職場媽媽。

有段時間,她老公因為工作上的事很不順心,經常在公司加班不回家。

就算回來也總喜歡把氣都撒到她身上,兩人是一見面就吵架,婚姻關係特別糟糕。

有天兒子突然生病了,她便一個人請假帶著孩子去醫院。

在醫院裡,她跑上跑下,沒吃沒喝,帶著孩子折騰了大半天。

等到半夜回到家的時候,卻發現家裡的窗戶沒關,房間、客廳裡的家具、窗簾被飄風雨打濕了。

她那時候心裡實在是很難受,便找了關係好的朋友聊天,希望能得到稍許安慰。

沒想到,她們卻說她有些小題大做,讓她看開點,然後就無關痛癢地說著其他開心的事情。

自此之後,她說自己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會輕易和這些朋友們說了。

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真正可以對另一個人的傷痛感同身受。

你萬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僅僅是你一個人的事情。

似乎每個人的生活裡或多或少都會有類似的經歷:

想找人分擔一下煩心事,可對方匆匆敷衍了幾句就結束了對話。

滿心歡喜地想分享開心事,卻因為“朋友”滿不在乎的態度,只好把話咽回肚裡。

剛開始遭遇這樣的事情,心裡總是很難受,但時間長了,也就習慣了放在心裡,讓自己慢慢消化。

因為酸甜苦辣總歸是自己的,生活多的是冷暖自知,我們也沒法求得他人的感同身受。


不再打擾

餘生各自安好

《後會無期》裡有一段經典對白。

周沫說:“記得啊,要是以後你們還混得不好,可以來找我。”

胡生說:“混得好就不能來找?”

周沫說:“混得好,你們就不會來找我了。”

這句話雖然有些殘忍,卻也是最現實的。

我們的好友列表裡,似乎有太多人,最後都變成了只是“加個好友”的關係。

也許你們曾經相伴走過一段美好的歲月。

但僅僅是,曾經你是我的好朋友,但我們將來還會有更多其他的好朋友。

在不斷變化的人生軌跡裡,我們沒辦法為任何關係做一個終身定調。

正如作家喬斯坦•賈德在《蘇菲的世界》裡的一句話:

    “生命本來就是悲傷而嚴肅的。

    我們來到這個美好的世界裡,彼此相逢,彼此問候,並結伴同遊一段短暫的時間。

    然後我們就失去了對方,並且莫名其妙就消失了,就像我們突然莫名其妙地來到世上一般。”

我們終究要學會接受世事無常,接受分道揚鑣。

人越往後走,越能體會到,世間緣分大多稀薄,遇到的很多人最後都不過是花開兩朵,天各一方。

不管正經歷著怎樣的疏遠和不告而別,或許我們都只有一個選擇:雖然痛苦,卻依然要學會坦然接受。

你要相信,所有的人都不會平白無故地走進你的人生,來自然有來的道理,走也當然有走的理由。

我記得我們一起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歷經過的難忘與感動。

而過去的感情,早已被妥善收藏安放。

既然不再聯系,沒有共同話題,那就互相祝福,不念不惱。

山河遠闊,人間煙火。

點個【在看】,願你永遠安好,也願我們在各自的人生裡,能活得更加燦爛。

- END -

作者:溫書先生。來源:溫書先生(IDhjt099),有品,有趣,有料,有態度。一個讀書人的聚集地。

有書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