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21

2021年最佳微小說《兇狠的母愛》和《墻角的父親》,看完淚奔

博偉分享

歲月安好的背後,

定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有人說:

母愛是她手上的小皮鞭,兇狠無情;父愛則像是那一面面墻壁,冰冷厚重,默默聳立。

年少時,總覺得母愛兇狠,父愛卑微。

可長大後才發現,是小皮鞭擊碎了一次又一次的叛逆,將我們拉回正軌;

是墻壁和屋檐,讓我們在外漂泊闖蕩,有了抵抗風雨的勇氣。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

年少不懂父母恩,讀懂已是傷心人。

01

《兇狠的母愛》

我清楚地記得,在我9歲以前,我的爸爸媽媽把我視若掌上明珠,我的生活無憂無慮充滿了歡樂。

但自從母親和父親去了一趟武漢醫院後,我的生活就大不如從前了,父母回來的時候是晚上。

說實在的,在我幼小的心靈中,我最喜歡的是我的媽媽。

直到八九歲了,每次媽媽從外地回來,我還會張開雙臂撲到她懷裡撒嬌。

然而這次媽媽不僅沒像以前那樣攬我到懷裡,反而板著一張臉,像沒看見我似的,用手將我拉到爸爸的腿跟前,她徑直往房裡去了,我頓時傻了眼……

打這以後的幾天裡,無論我上學回來,還是在家吃飯,媽媽見到我總是陰沉著臉。

即使在她和別人說笑的時候,我擠到她跟前,她臉上的笑容立刻就像肥皂泡一樣消失了。

媽媽第一次打我,是在她回來的十多天後……

我以為媽媽不在家,便大聲地喊媽媽。

這時媽媽披著零亂的頭髮從裡屋走了出來,惡聲惡氣地罵我,並掐著我的胳膊把我拖進屋裡,要我自己燒飯。

我望著一臉兇相的媽媽,嚶嚶地啜泣起來。

哪知媽媽竟然拿起鍋鏟打我的屁股,還惡狠狠地說:

不會燒,我教你!

她見我不動,又揚起鍋鏟把我打了一下。

這時我發現她氣喘籲籲,好像要倒下去的樣子,我開始有點自責了。

也許是我把她氣成這樣的,忙按照她的吩咐,淘米、洗菜、打開煤氣罐……

這樣,在她的命令下,我第一次做熟了飯。

更使我不理解的是,她還挑唆爸爸少給我錢。

以前我每天早餐是1元,中餐也是1元錢。

從那一天起,她將我的早餐減成5角錢,中午一分錢也不給。

我說我早晨吃不飽,每天早晨我起碼要吃兩個饅頭。

她說她原來讀書的時候,早餐只有兩角錢。

她還說餓了中午回家來吃,以後只給5角錢,叫我別再癡心妄想要1元錢。

至於中午那1元錢,更不應該要,要去完全是吃零食,是浪費。

這樣,我每天只能遠遠地站在一邊咽口水。

打這起,我恨起了媽媽,是她把我的經濟來源掐斷了,是她讓我和小朋友們隔開了。

我的苦難遠不止於此,由於爸爸在外地工作,我只能和媽媽在一起。

好幾次,我哭著要跟爸爸一起走,爸爸撫摸著我的頭安慰我,他說他正在跑調動,還有一個月,他就能回來了。

不能跟爸爸走,就只得受媽媽的擺布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媽媽竟連菜也不做了。

我哭著說我做不好菜,她又拿起鍋鏟打我,還罵我︰

你生來幹什麼,這不會做,那不會做,還不如當個豬狗畜生。

在她的指導下,我又學會了做菜。

爸爸調回來的當天就催促媽媽住進了醫院,他也向單位請了長假。

媽媽住院的第一個星期天我去探望她,媽媽正在輸液,已經睡著了。

爸爸輕輕走上前,附在她耳邊說我來看她。

她馬上睜開了眼睛,並要爸爸把她扶起來坐好。

開始時她的臉上還有一絲笑意,繼而臉變得烏黑並用手指著:

你給我滾,你給我滾!

霎時,想起了她對我的種種苛刻,我頭一扭,氣沖沖地跑下樓,我發願今生再不要這個媽媽了。

三個月後,媽媽死於肝癌。

葬禮上,我沒有流一滴淚。

接靈的時候,要不是爸爸強按著我跪在地上,我是不會下跪的。

三年後,我有了繼母。

盡管我的繼母平時不大搭理我,但我總覺得她比我的生母好。

那天我偷聽到繼母和爸爸的談話。

我爸爸堅持每天給我一元錢的早餐費,可繼母說孩子大了,正是長身體的時候,每天給他兩元錢的早餐費吧。

第二天,我果然拿到了兩元錢。

我開始喜歡繼母了,除了她增加了我的早餐費,還有另一層,我每天放學回家,不用燒火煮菜了。

有時我的繼母工作忙,提前上班去了,她總是給我留下飯和菜。

有時盡管是剩菜,但我一點兒怨言也沒有,比起我的生母在世時,那種冷鍋冷竈的景象不知要強多少倍。

我跟繼母的關係進一步融洽,是在她一次得了感冒時。

那天她燒得不輕,我為她找了醫生,輸過液後,她精神略顯好轉。她強撐著下床煮菜,我攔住了她。

我自己動手給她熬了一碗魚湯,做了兩個她喜歡吃的菜,她很感動。

晚上,繼母在爸爸面前贊揚我是一個聰明乖巧的孩子。

15歲那年,我有幸考上了縣裡的名牌高中。

爸爸和繼母非常高興,可是爸爸卻犯了愁,學費還沒有著落。

繼母卻堅決地說,沒錢先湊湊,伢兒只要能讀上書,要多少錢我來想辦法。

這時爸爸突然一拍腦門兒,沖進屋裡從箱子裡拿出一個不大的鋁盒,鋁盒上了鎖,他說,這是我母親生前留下的。

他告訴我:

你媽媽臨終前叮囑,這個鋁盒要等你上高中才能打開。

我不屑地搖搖頭,轉身便走,爸爸生氣地叫我回來:

你媽一把屎一把尿養你一場不容易,無論你多恨她,你都應該看一看。

繼母也說爸爸說得對。

無奈,我只好接過了鋁盒,走進自己的房間。

我扭開鎖,打開鎖。

鋁盒內有幾張寫滿字的紙,紙下是一本儲蓄存折。

我展開紙,熟悉的筆跡跳入了眼簾:

兒:

當你讀到這份遺書時,媽已經長眠地下六個年頭了,如果媽媽果真有靈魂存在,那就算是媽媽親口對你講了。

你記得吧,我和你爸從武漢回來那天,你撒嬌地向我撲來,我真想把我兒抱起來,好好親親,但一想起醫院檢查的結果,媽媽的心顫抖了,媽媽得了絕症啊。

在武漢時你爸非要我住院,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兒還小,所以我沒住。

媽將不久離世,可我兒的路才開始,我以前太溺愛我兒了,兒想要什麼,媽就給什麼,我擔心我死後,我兒不會過日子,會拿媽和繼母比較,那就壞事了。

因此,我拿定主意,想辦法讓我兒恨我,越恨越好。

媽怎麼捨得打我兒喲!

兒是娘的心頭肉,你長這麼大,媽沒彈過我兒一指頭。

可為了我兒自己學會煮菜、過日子,媽抄起鍋鏟打了我兒。

可知你去淘米時,媽偷流了多少淚水……

為了多看一眼我兒,我每天半夜起來服藥的時候,就在兒床邊坐上半個小時,摸遍我兒全身……

特別是有兩次打了我兒的屁股,我特地看了,雖然沒有青紫,但我還是摸了一遍又一遍。

兒啊,我死前你的外婆籌到5000元錢,送來給我治病,我托人偷偷地把這筆錢存下了。

你外婆幾次催我買藥,我都推說已經買了新藥。

現下,這筆錢包括利息在內能不能交夠高中、大學的學費。

要是不夠,我兒也大了,可以自己打工掙錢了。

讀完媽媽的遺書,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我終於明白了媽媽的冷眼、打罵、無情,那全是為了我今後的自強自立啊!

我痛哭失聲,沖出家門,我邊跑邊哭喊:

我的好媽媽呀!

一直喊到我媽的墓旁。

在媽媽的墓前,我長跪不起……

母愛,是這個世界上最不必懷疑的東西。

母愛有千萬種姿態,能溫柔體貼,能無微不至,卻也能兇狠

要知道,兇狠的母愛背後有很多痛苦和無奈:

希望孩子能夠盡早自立自強,長大後能獨當一面,吃得了苦,受得了罪,扛得了生活帶來的苦難;

希望孩子通過感悟與思考,努力去戰勝苦難,得到個人品質的歷練與升華,贏得真正想要的東西,獲得後半生獨立生活的底氣。

對於孩子而言,這兇狠的愛,才是大寫的愛。


02

《墻角的父親》

《墻角的父親》一文,初次拜讀便濕了眼。

就像作者所言,這位父親是許多貧困父親的縮影,深沉而又無私的愛。

他的孩子看到了墻角的父親,而我知道,還有很多孩子想不到,也看不到墻角裡的愛。

不管你的父母貧困或富有,他們都在盡最大的努力給你提供優渥的生活。

《墻角的父親》戳中千萬人淚點,打臉不用功讀書的孩子。

親愛的老師和家長,若您讀到此文,請告訴孩子:

孩子,你讀書雖苦,但父母更不易。

歲月安好的背後,定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幫大將搬家,在整理一堆舊書籍的時候,大將蹲在地上嗚嗚大哭起來。

大將打開的是一個筆記本,上面記著日常開支,一筆一筆,清晰到一塊錢的早餐,三塊錢的午餐。

稍後,大將給我講了關於他和父親的一段往事。

大將的家在徐州鄉下的一個村子裡,在他的記憶裡,父親一直在徐州火車站附近打短工,難得回家一次。

大將考上西安的一所大學時,父親從銀行取出一包錢,一張一張沾著口水數,數了一次又一次。

大一的時候,大將迷上了網絡遊戲,經常整晚耗在校外的網吧裡。

他雖然感覺到有些虛度光陰,但身邊的同學們都差不多,不是打球,就是看電影,或者上網打遊戲,大將也就釋然了。

暑假回家,大將在村裡待了幾天,感覺特別無聊,就忐忑地對父親提出,想去他那裡玩幾天。

至少那裡有網吧!

父親竟然破天荒地答應了。

遠遠地,大將就看到父親等在火車站的出口。

經過一年大學生活的洗禮,大將第一次感覺父親在人群中是那麼紮眼:衣服破舊,還寬大得有些不合身。

他提醒父親,衣服太舊了。

父親說:

出力幹活的,又不是坐辦公室,穿那麼新幹嗎?

他又說:那也太大了啊。

父親又說:

衣服大點,幹活才能伸展開手腳,不然,一伸手,衣服就撕破了。

讓大將沒有想到的是,在2003年,月入就有四千多元的父親,竟然住在一棟民房的閣樓裡,只有六七平方米。

除了一張鐵架床之外,還有個放洗臉盆的木架子,那個多處掉瓷的搪瓷盆上,搭著一條看不出本色的舊毛巾……

大將一直以為,父親在城裡過的是很舒服的日子,沒想到竟是這樣清苦。

父親把大將帶回住處,就說:

你坐著,我要去忙活了。

說著,就咚咚咚下樓走了。

大將坐不下去,就悄悄地關上門,下樓,跟在父親身後,他想看看父親是做什麼的。

七彎八拐,大將跟隨父親來到了徐州冷庫。

那兒聚集著十多個跟父親差不多的人,有的推著推車,有的拿著扁擔,大將看到父親從門衛那裡推出了自己的手推車。

正在這時,一輛大貨車進入大院,父親和大夥一起,跟在車後擁了進去。

幾分鐘後,大將看到了父親。

他弓著腰扛著大大的紙箱,走幾步,停一下,用系在手腕處的毛巾擦額頭的汗。

再前行幾步,把背上的紙箱放到手推車上,接著又奔向大貨車,幾秒鐘後,又弓著腰扛來一個紙箱。

如此反複七次之後,父親推著那輛車向冰庫走去,弓著腰,雙腿蹬得緊緊的,幾十米外的大將甚至看得到父親腿上的青筋。

原來父親賺的是血汗錢!

大將惆悵不已。

他向門衛打聽,搬一次貨,能有多少錢?

門衛告訴他,五毛錢一箱。

大將在心裡算了一下,父親一次運了七箱,賺三塊五毛錢。

大將當天下午就回了家。

他不再想著上網了,他的眼前總是晃動著父親暴著青筋的腿。

他還算了算,自己在網吧浪費了多少父親的汗水。

大將返校的時候,父親又從銀行裡取出厚厚的一沓錢,數了又數,交給大將。

大將數了一下,說:

這學期時間短,有兩千就夠了。

說著,分出一半,留給父親。

這一天,大將下決心做個好兒子,做個好學生。

但他的這種想法,很快成為過眼雲煙。

當那些舊日的玩伴又吆喝著去網吧,當他有意無意地看到魔獸遊戲圖案,他內心裡總是忍不住躁動。

終於,他又一次走進了網吧。

國慶節的時候,室友們組織去K歌,去酒吧,還去洗了桑拿。

從家裡帶來的兩千塊錢,到十月底就沒有了。

大將給媽媽打電話,說前段時間生了一場病,帶來的錢花完了。

第三天下午,西安突然降溫,正在宿舍裡和同學打牌的大將接到電話,說校門口有人找他。

大將跑到校門口,看到了父親。

五十多歲的父親,像個七十歲的老人,老態龍鐘,一臉的疲憊,身上背著一床棉絮。

大將把父親帶入校園裡,才小聲問他:

你怎麼來了,我給媽留了賬號,你把錢打入那個卡上就行了。

你跑這麼遠,還背著這個東西,又辛苦,又浪費錢。

父親討好地對他笑著,說:

聽你媽說,你前段時間病了,現在怎麼樣了,好了沒?

要吃好點,照顧好自己,你不用擔心生活費,只要你能吃出好身體,學出好成績,就是再多的生活費,你爸也掏得起。

天冷了,這是你媽媽用自己種的棉花給你做的棉胎。

大將囁嚅著說:已經……好了……”

在通往教學樓的路上,父親說:

看到你好好的,我也就放心了,把生活費給你,我就回去,不影響你。

大將接過父親遞過來的錢,正想說帶父親到學校的招待所住,父親又說了:再有兩個月就放寒假了吧?

我這次給你帶了三千塊,你剛生病,要吃好點,把身子養壯點,才能有精力上好學。

父親止住腳步:你回去吧!

大將知道父親的脾氣,就不再說什麼。

他走出不遠,回頭的時候,發現父親還站在原地,朝他揮手。

他想起讀高中的時候,每次父親送他去縣城的學校,都是這個場景,淚就溢滿了眼睛。

乾癟的錢包終於鼓了起來,一周不見的魔獸又在呼喚大將。

晚飯過後,大將又去了校外的網吧。

五個小時的兇猛廝殺之後,大將要回宿舍了。

和往常一樣,他又來到了校外的一棵大榕樹下,從那兒翻墻進校。

就在他翻上墻頭的那一刻,他的心一下子疼了起來!

昏黃的路燈,照著他的父親,他偎在那個墻角,身下墊著不知從哪裡揀來的破紙箱。

此刻,他正把身上的棉衣裹了又裹,而自己高中時圍過的圍巾,緊緊地纏在父親頭上。

大將說到這裡,又忍不住放聲大哭起來。

哭了好一會兒,大將又接著說:後來我媽告訴我說,我爸聽說我病了,就不顧一切地要來看我。

買不到座位票,又捨不得買臥鋪,站了二十多個小時來到西安。

為了省下住宿的錢,在我們學校的墻角下蹲了一夜……

我在電話這頭就哭,在媽媽告訴我之前,我一直裝作不知道。

因為我知道父親的固執,我那時就是叫醒他,他也會堅持著在那裡。

我悄悄回了宿舍,可我的心裡卻一直疼著,想到他裹緊衣服的動作,我就心疼。

我連夜把所有的關於遊戲的賬號全部刪掉了。

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進過網吧,再也不浪費一分錢。

也就是從那一天起,我準備了這個記賬本,開始把以前落下的學業一點點補回來。

我以前一直以為是他命不好,沒有享受生活的福氣。

經過那件事情,我才知道,不是他沒有福,而是他習慣了把一切享受給予他兒子……

他從十七歲開始在那個冰庫做事,一直做到去年春天。

大將說不下去了。

我知道,大將的父親於去年春天去世了,給大將留下了三十七萬元的存款。

大將的父親是許多貧困父親的縮影,深沉而又無私的愛。

所幸的是他的孩子看到了墻角的父親,而我知道,還有很多孩子想不到,也看不到墻角裡的愛。

恐懼時,父愛是一塊踏腳的石;黑暗時,父愛是一盞照明的燈;

枯竭時,父愛是一灣生命之水;努力時,父愛是精神上的支柱;

成功時,父愛又是鼓勵與警鐘。

孝順這個詞,常常是由後悔構成的。

不理解和叛逆,是橫亙在我們與父輩之間的一條鴻溝。

我時常聽見一些對父母的抱怨:

我的父母雖然給我吃好穿好住好,但好像他們沒那麼愛我。

事實上,我們都忽略了,眼前我們的歲月靜好,是因為他們在負重前行。

那些我們不曾感受到的愛,就藏匿在我們生命的角落裡,被我們所忽略、遺忘。

其實,他們遠比想象中要愛我們。

願天下父母,都能被子女讀懂、溫柔以待,也願這份人世間最珍貴的愛,別空留了遺憾。

覺得不錯,別忘了分享。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