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6

食療醫藥-健康有5把金鑰匙!軍醫教授總結一生經驗,錯過可惜!

永健提供
很多人不到得病的時候,不知道健康的重要。如何把健康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健康教育專家萬承奎教授總結出,抓住5把金鑰匙就抓住了健康。

第一把鑰匙

鍛煉身體

一隻兔子關在籠子裏只能活5年,在外面可以活15年,可見運動的重要性。我現在82歲還能到處跑,就因為我工作了依然堅持運動,比如跑過馬拉松、長距離騎車。

年紀大了要運動,最好先慢走,再逐步快走,鍛煉心臟。每一分鐘走130步,心跳爭取控制在124希望每個人都要學會三到五種鍛煉方法。

第二把鑰匙

腦力活動

腦子越用越靈光,防止痴呆、增強記憶都要靠學習。我65歲生日在北京過的,那天我買了6本書。中國人每年每人只讀3本書,在世界範圍內都算很少的。

煙、酒傷害大腦細胞,人的所有細胞全身都會更新,唯獨大腦細胞光死不生。要多吃粗糧;多吃糙米、全麥、蔬菜、水果、瘦肉;還有魚,特別是魚頭;多吃豆製品、花生、瓜子等;芝麻每天吃一點。這些食物對大腦好。

第三把鑰匙

科學吃飯


多吃短壽。鍾南山院士都做過實驗,讓一隻老鼠使勁吃,另一隻老鼠只給他吃7成,結果吃7成的老鼠壽命比過分吃的老鼠壽命長。

我每天早上都會吃紅薯。紫薯和紅薯有豐富胡蘿蔔素和抗氧化劑。土豆也是很好的食品,鉀含量高,對軟化血管有好處,多吃土豆腦血管病的死亡率會降低40%。而且土豆是減肥的。另外還有紅棗,我隨身都帶著,一天三個棗,吃了不會老

吃肉最好吃白肉,家禽類就是白肉,但不提倡多吃。提倡多吃魚肉。當然最好吃海魚,深海的魚,污染少的魚。

另外,每天必須吃一斤左右蔬菜。年輕人吃一斤半、老年人吃八兩左右,最好吃綠葉蔬菜,無公害蔬菜。

第四把鑰匙

樂觀情緒

不要讓情緒駕馭你。樂觀是身體健康的靈丹妙藥。

我發現法國人壽命長,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愛笑。發自內心的笑,可以促進腦垂體產生好的激素,促進健康。我覺得健康不健康就看三條,吃不吃得下飯,睡不睡得好覺,笑不笑得出來

第五把鑰匙

生活方式


我到現在精力還這麼旺盛,一個原因是我的生活方式比較健康。世衛組織認為最不好的習慣有:吸煙、酗酒、運動不足、營養不平衡、應激能力下降。現在有一些人承受不了壓力,動不動就打殺,這都是應激能力下降的表現。

這五把金鑰匙缺一不可,就像木桶,一塊木板斷了,水就流出去了。掌握好這五把鑰匙,活出健康來!

家庭文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