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食療醫藥-右上腹痛之--急性膽囊炎

四方提供!

人體的右上腹部內有許多臟器,包括胃幽門部份、十二指腸、肝臟、膽囊及膽管、胰臟頭、部分的大腸和小腸…..等許多器官,相安無事時,則各司其職。可是一旦有右上腹部急劇疼痛的狀況發生時。我們就要首先考慮到急性膽囊炎的可能性,因為它是右上腹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肝臟位於人體右上腹部的肋骨內,是人身中最大的消化器官。在肝臟的下緣粘連著一個約雞蛋大小,呈梨狀的器官,容量僅約50~150 c.c.它就是膽囊。簡單的說,人體的膽汁是由肝臟分泌出來,經過肝內微膽管而進入左右肝管,流入左右肝管內的膽汁,再匯流入總膽管,最後排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油膩的食物。膽囊的位置恰巧接附在總膽管的中段,可在此調節膽汁的水位。它的功能是濃縮並儲存部份的膽汁,當有油膩的食物經過胃幽門及十二指腸時,它會反應收縮而排出濃縮後的膽汁,達到幫助消化的功能。對身體而言,膽囊並非生命中的主要器官,只是一種輔佐器官。膽囊摘除手術後不會"沒膽",對身體機能的運作,也不會有影響,正如同治療急性闌尾炎,而把闌尾切除一般。


膽結石是急性膽囊炎的頭號殺手

急性膽囊炎的發生約95% 肇因元兇是膽結石,其餘的5%即是所謂非膽石性急性膽囊炎,造成的原因如外傷、燙傷、敗血症、或是一些膠原血管病變。因為膽囊本身的構造特殊,在它的頸部逐漸變狹窄,而通至總膽管的管道部份僅僅有約0.1公分的管腔。所以小顆粒的膽結石很容易崁塞在這些狹窄部位,造成可逆性或不可逆性的阻塞。一旦有膽囊頸部的阻塞,原本殘留在膽囊內的膽汁因滯留而有細菌的大量滋生,一兩天內就會造成整個膽囊內部蓄膿、壞死、或敗血症等嚴重後果。所幸,約90%急性膽囊炎的症狀會因崁塞的膽石幸運的滑落到總膽管中或炎症反應經藥物控制,而症狀減輕或消失。但仍有10%的急性膽囊炎患者沒有那麼幸運,必須以手術方法解決問題。 有膽囊的阻塞發生,必定會伴隨一些厭氧或嗜氧細菌的滋生,這對一些高危險群的病患,是極為不利的,例如年老體弱、糖尿病、腎臟病…..等很容易形成菌血症而不治。

疼痛和壓痛是最明顯的徵狀

急性膽囊炎最早期的症狀就是在右上腹部有輕重不等程度的疼痛和壓痛,隨後會有噁心、嘔吐的症狀發生。疼痛剛開始時並不明顯,可能僅是持續或間斷性,隱隱約約的悶痛,一般約4~6小時後達到顛峰。這種疼痛會因神經分布關係輻射至胃部或向後至肩胛部。疼痛的程度往往和急性膽囊炎的發炎程度成正比。在嚴重的情況下會有右上腹部的劇烈壓痛和廣泛性的反彈痛,則是已嚴重到達腹膜炎的情況了。在急性膽囊炎時約有33%的病患,在右上腹部可觸摸到腫脹的膽囊。發燒是病患自覺症狀之一(通常約38以上),並有發冷、寒顫及血液中白血球數增加(約12000/㎜以上),如果這些症狀在1~2天內沒有減輕或舒緩的趨勢,則約15%的病例必須以手術治療。

超音波是最簡單有效的診斷方法

傳統的X光檢查對急性膽囊炎並無特異性,即僅約10~15%的病例可看到鈣化的膽結石,對大部份的病患均無法作一個確定的診斷。另外也有以口服或注射顯影劑作膽囊X光攝影,因為這種方法較具侵犯性,且效果不彰,現多已摒棄不用。

逆行性胃鏡膽道造顯術,對急性膽囊炎的診斷及鑑別診斷極有幫助,尤其是有相伴的胰臟或總膽管病變,但是失敗率較高且須仰賴有經驗的胃腸科醫師,才容易有漂亮的結果。

超音波檢查對急性膽囊炎而言,既簡單便宜、又確實少誤差、且不具侵犯性、可說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檢查。主要是因它有高達90%以上的正確診斷率。它可以清楚看到腫脹的膽囊,或是膽石,及一些膽囊週邊的情況。但在少數特殊狀況,會因胃腸有嚴重的漲氣,而會阻擋了超音波檢查的判讀正確性。

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是更上一層樓的檢查項目。主要的目的是要觀看膽囊週邊的臟器,如肝臟、胰臟、腎臟…..等,有無其他的病變,以便在治療時,作更進一步的評估與依據。

一旦有合併症發生往往不易痊癒

急性膽囊炎未經妥善的治療,往往會導致嚴重的合併症發生。包括膽囊蓄膿、膽囊壞死、穿孔、或膽囊腸道廔管….等,許多極可能會致命的病況。既便是醫治好,仍會遺留一些因膽囊炎症反應後,引起的局部纖維化組織粘連後遺症,如腸粘連、腸阻塞….等病兆,時好時壞,如影附隨,揮之不去。


膽囊手術摘除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急性膽囊炎的治療大致可分為保守療法與外科療法,以下分述之:

一、門診治療:

適用於輕微的膽囊發炎,它沒有明顯的症狀,可能僅有右上腹部的微痛或不適感,加上身體沒有其他慢性疾病。這種狀況,僅門診治療即可痊癒,並不需要住院。但在居家時要特別注意,盡量少攝取油膩的食物,因為油脂會加速刺激膽囊的收縮,會導致病情之難以控制。

二、經皮穿肝膽汁體外引流術或膽囊引流術:

這兩種方法都是針對較嚴重的情況,或身體狀況太差、太虛弱,無法承受一般手術治療,而實施的一種緩衝的治療辦法。是在X光或超音波的引導下由體外插入一條2㎜的塑膠管,進入膽囊中,把已經化膿的膽汁引流排泄到體外。這只是一種權宜之計,約2~3星期後,在安全的身體狀況下仍需施行手術把膽囊摘除。

三、膽囊摘除手術:

是目前僅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尤其是東方人的膽囊結石常伴隨著有肝內膽管或總膽管的結石,在膽囊摘除術的同時,可將病兆一併解決。再則,以目前的醫療水準,膽囊切除手術的安全性極高,可與闌尾切除術的安全性相媲美。手術的方法是在右上腹部肋緣下,切開約十公分的刀口,將膽囊由其頸部予以結紮並切斷後,將整個膽囊取出。手術時間僅約1小時。

四、腹腔鏡膽囊摘除術:
 
這是目前最先進的手術方法之一。它集合了光纖、電子與機械科技,由體外將膽囊取出。方法是在腹部切四個很小的刀口(分別為1.1, 1.0, 0.50.5公分直徑),分別插入灌氣針、電灼器、膽囊剝離器及閉路電視觀察器。器械在腹腔內操作,而在電視螢幕上可一目了然,將膽囊剝離後取出。它的 優點是腹部的手術疤痕小,傷口疼痛少,住院時間短及恢復正常工作較傳統手術快,是目前慢性膽囊炎最佳手術方法;至於初期發炎較輕之急性膽囊炎患者仍可考慮使用。

摘除膽囊對身體無大影響

膽囊摘除後對身體可說是毫無影響,除了偶而在吃多了油膩的食物後會有輕瀉的情形,其他如營養的吸收、消化的功能….等,均正常運作。但是急性膽囊炎如不妥善治療,輕則疼痛,重則導致膽囊破裂引發腹膜炎,危及性命。【王格之醫師著】

文來源:奇美醫療網      (圖片來源於網絡)



Sara的食食課課」:http://blog.shishikeke.com.tw/

(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右方Blog Archive網誌存檔點擊前頁或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