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14

食療醫藥-圖解“低頭哈腰”頸椎有多受傷

永健提供!
長時間“低頭哈腰” 頸椎病早晚找上門(圖片來源於網絡)

無論是在馬路上,還是地鐵、公交(巴士)上,環顧四周,十有八九的人都是低著頭玩手機、刷微博、朋友圈,甚至在朋友聚餐、家人聚會時,仍然有不少“低頭族”忙著聽音樂、玩遊戲。但你知道嗎?長時間“低頭哈腰”,頸椎病早晚找上門。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低頭玩手機會給脊椎額外增加27公斤的壓力,相當於人體四塊骨頭的重量。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低頭哈腰”會給頸椎和脊椎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從而導致背痛和脖子痛等問題。

  肯尼斯•漢斯拉傑醫生是美國紐約脊柱外科和康復醫學主任,他率領研究團隊分析頸椎隨著脖子的彎曲程度所承受力的大小。結果發現頭部彎曲45度時,頸椎會增加22千克的壓力,彎曲30度增加18千克,而彎曲15度增12千克的負擔,60度會增加27千克的額外壓力。



這項將發表在《國際外科手術技術》期刊上的研究表明,隨著頭部彎曲角度的增大,脊椎所承受的壓力顯著增加。這是因為頸椎失去了“自然曲線”,導致脖子承受了額外的壓力,而這些壓力可能會造成頸椎早期的磨損、撕裂或變性。


  日常生活中,常常可見頭部前傾、肩膀呈弧形的不良姿勢,而這容易導致背痛、發胖、便秘、胃痛、偏頭痛和呼吸系統疾病。

  今年9月新西蘭的一項研究還發現彎腰駝背會對心理健康造成破壞,使人郁悶,甚至影響性生活和諧。

  正確的姿勢應為耳朵與肩膀在同一垂直面上,挺胸收腹。良好的姿勢可以觸發大腦分泌內啡肽進入血液,使人心情愉悅,同時有助於消化和緩解壓力。

遠離低頭哈腰 告別頸椎病


  1.不要偏頭聳肩,正面注視書本、電腦、電視等,避免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

  2.微笑。積極的“面部表情”有利於維持良好的情緒,從而幫助保持好的姿勢。

  3.注意飲食。一個星期吃肥魚200毫克的兩倍,將有助於減輕炎癥和疼痛。

  4.多做伸展運動。坐在椅子上,伸直身體,兩肩向後用力,使背部肌肉收緊。

5.不要鬆懈。一開始經常保持良好的坐姿可能有點吃力,但練習得多了就習慣了。

39健康網    (圖片來源於網絡)

右方Blog Archive網誌存檔點擊前頁或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