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富二代努力的意義是什麽

志明提供!

認識一些富二代,有玩憂郁的,有整天泡馬子的,有砸錢玩互聯網的,有老實本分讀大學的,但是更多的是像我們普通人一樣默默奮鬥的。

別以為富二代就是負面詞匯,穿LV、阿瑪尼,喝人頭馬、Hennessy……開Party搞酒吧,這些都是最低級的boss

好多有錢的主真的比我們還努力。而這些努力的意義針對每個人都不同。

剛喝酒的那位是上海一家私營企業老總的兒子。他爸從小到大都扣他錢來著,小時候買個玩具都要搞一大堆家務才能拿錢, 從小到大一直懷恨在心(他開玩笑說起),後來帶利息問他老爹借了錢,最早在大學城搞了個店面,賺了筆,然後沒直接還錢,又去搞了個咖啡店(現在還在,不多透),後來轉來轉去,又開始弄了個健身房,地段不大,但是生意很好,後來把健身房轉了,去國外讀MBA,整個過程沒再拿他老子一筆錢,後來回國創業,在一次沙龍上認識。很低調的一個人。

熟了後才知道自己這麽多年白活了,問他為什麽這麽拼?他只說,想做給他老子看,自己不是孬種。

這是原話。一直以來,他對外斯斯文文,混熟了也和我們說話一樣,帶點率真和暴力。很喜歡他的性格,不做作,也是因為他才打破了我對富二代的看法。

想起了前段時間沸沸揚揚的房東事件。房祖名為什麽會吸毒?在心理上我想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他知道自己這一輩子超越不了他的父親。在一個這麽大一個光環的籠罩下,這個男孩的內心是鬥爭過無數次的。他不快樂,雖然他表面看似那麽快樂。

在任何一個男人眼裏,獲得父親的認可才是最大的榮譽。

謝霆鋒也是這樣一個人,頂著父親謝賢的光環被迫出道,他用了十幾年才讓人們恍然謝賢是謝霆鋒的老子。而不是謝霆鋒是謝賢的兒子。

 
富二代的努力,很大一部分是熱血的,他們需要的不是被別人贊同,被別人羨慕,而是那個富一代父親的肯定。很多真正的富二代甚至是很不情願去繼承父親事業的。



你沒有聽錯,是不情願的。

這就是我們和他們的差距,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我們會被現實打磨,最終覺得免費午餐才是最好的。但是那群站得更高的,和我們年齡相仿的人卻更喜歡從頭來過,他們比我們想象的要踏實。

我覺得我們真的沒有任何理由自暴自棄。

在杭州讀書的時候,經常聽到我的恩師在感慨富二代。他感慨的原因不是因為仇富心理,而是徹底的佩服。馬雲的兒子在杭州讀書時候被他帶過,她對他的評價是:踏實而又謙遜。

你從來不會發現一個在校園裏背著書包,抱著書疾步走向圖書館的家夥居然是馬雲的兒子,你也不會發現一個在教室裏奮筆疾書的少年會是馬雲的兒子。馬雲兒子的低調和謙遜讓他很容易融入群體。今天馬雲成為首富了,你們何曾看見他兒子的消息和他的炫耀?

在我老師教他的時候,他都是名列前茅的。

恩師講過一個細節,他從不讓家裏人把車開進學校,甚至要求他們在離學校一條街之遠的偏僻地方等待。能有這份沈穩,未來不會太差。

還有個細節,好像他去過一趟英國,不知道是去讀書還是什麽,我有點忘了,反正去了很久,個把年好像。後來在一個教師節,他回國去了母校,為每一個老師帶了禮物,都是英國當地的手工小禮物,並且寫了賀卡,他清楚知道每一個老師姓什麽叫什麽,包括那個給他代課一天的數學老師。

怎麽說呢,這份修養真的不是一般人具有的。

今天阿裏巴巴在紐交所上市,我想,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一定有個少年緊緊的攥緊拳頭吧。

起點高又怎麽樣?站的越高,跌下來越容易摔死。——這是一個大學就花自己的錢買了輛寶馬的裝逼犯說的。

他們比我們很多人都具有優勢,他們中很大一部分人耳濡目染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商業秘密,他們不怕破產,背後有個老子為他頂著天,所以他們可以不顧一切的奮鬥,這也是為什麽很多富二代都這麽出色。

當一個人有了勇氣,很多事都簡單了。

我想所謂富二代奮鬥的意義,不是因為未來,而是因為過去,他們不想一輩子被XXX兒子定義,他們想要的,只是那個屬於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所有人的視線裏。

最後貼上一段話吧。

“我記得我18歲拿新人獎之前,爸爸總對我講:‘你知不知道你小時候,我拍了幾百部電視劇?你又知不知道你小時候我拍了幾百部電影?’那次我拿獎之後回家跟我爸爸說,你拍那麽多電影電視劇但是你沒拿過金像獎,我故意還將獎杯放桌上向他挑釁。我不知為什麽,我將這些話放心裏很多年,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跟爸爸說,希望你不要介意這些話,希望你原諒當年那個不懂事的小朋友,我要認真對你說一句對不起!”這是第30屆金像獎頒獎典禮,謝霆鋒摘得影帝桂冠時說的話。 


轉自美好說,365知識網

右方Blog Archive網誌存檔點擊前頁或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